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原以為「大人物」難相處,沒想到這位長官竟是暖男...一位公關的體悟: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原以為「大人物」難相處,沒想到這位長官竟是暖男...一位公關的體悟: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原以為「大人物」難相處,沒想到這位長官竟是暖男...一位公關的體悟: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撰文者:Winner

一步一步往上爬,擁有更大的位階、更多的權利,似乎是時下的我們,努力在職場上奮鬥的重要目標。擁有權利和地位,一般來說,會多一些薪水,多了可以分工的團隊,但除了這些,是否也會把我們訓練成為一個頤指氣使的人呢?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時常會和許多公部門或是政府官員接洽,這一些經驗,讓我看見也學習到很多事情。我發現有些擁有高度位階和權力的人,他們有一種很強大的謙卑,很自然、令人感到好舒服。反之,位階不高,卻在很不錯的機構服務的一般職員,卻總在某些時候高傲地讓人感覺好無奈。

在我認識的賢達當中,有一位大叔,他的位階幾乎是國家首長級的檔次,但是為什麼我稱呼他大叔呢?不是因為我這個死屁孩很有種,而是他真的一點都沒有官威,那麼親切、那麼温暖,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暖度,讓你很想大大擁抱他一下的鄰家大叔。

廣告

在工作上有些需要他協助的,他親自幫我打電話幫找到有力的窗口和資源;我們需要他出席活動,他排除萬難地答應,還想掏腰包請大夥吃飯,並且告訴你:他很榮幸。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特色就是傾聽了,每一次與他分享關於我工作的事,他總是用45度角的微笑,語調上揚的說:真的阿!好棒喔,讓我來想想如何參與。

好舒服好舒服,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忘年之交大叔,像是隨時都會張開雙臂接納你,鼓勵你,擁抱你並且幫助你。你幾乎會忘了他的官階,只會覺得他就是你的好朋友。

這使我想到了聖經裡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就是主耶穌替門徒洗腳的那一段。

主耶穌快要被釘十字架前,他為每一個門徒洗腳,洗腳名單中當然有挺他的人,也有要賣掉他的猶大。他沒有選擇只服務他喜歡的人,而是服務每一個人。12個門徒中有一位特愛當老大的,他推卻了主耶穌要幫他洗腳的要求,因為他覺得當老師或老大的,不該作這種奴僕一般卑微的事,今天老師這麼幹,以後我當老師了是不是也得這樣?但主耶穌教導他,給你權柄為的是來服務人,不是要來作大哥使喚人伺候的。

廣告

公僕公僕,上位者的心若可以彎的下腰來服侍人,並且手把手地教導門徒,使他們也能成為謙卑的人,那麼這個世界一定能有更多美好的事不斷發生。

感謝我的忘年之交大叔,使我看見了「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的畫面。使人敬畏的未必都要是凶狠或鬥爭,其實也可以是温暖和謙遜。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給你權利,不是用來當老大,而是服侍人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物 大人 長官 相處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