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速水茂虎道為什麼能靠「型男主廚」走紅?除了帥氣,還加上「有缺陷的魅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速水茂虎道為什麼能靠「型男主廚」走紅?除了帥氣,還加上「有缺陷的魅力」

速水茂虎道為什麼能靠「型男主廚」走紅?除了帥氣,還加上「有缺陷的魅力」
撰文者:三枝孝臣
閱多.閱好 2018.07.17

速水茂虎道的「料理筆記」

雖然要產生反差得下很多工夫,不過如果是演員或藝人的話,只要精於一項技藝,就能成為武器。

料理,就是速水茂虎道的武器

廣告

他在《ZIP!》擔任MC的單元「MOCO’S廚房」,從開始播放就馬上大享人氣。此外, 將節目內容歸納起來出版的料理書, 還奪得二○ 一三年「美食家(Gourmand)世界食譜大獎」的日本料理部門冠軍,人氣之旺非同凡響。

實際上,料理單元之所以會起用他,完全是在偶然之下的產物。

開始做《ZIP!》的時候,曾因為其他藝人選角的問題,拜訪了他所屬的經紀公司。因為原本就和工作人員討論應該需要料理的內容,就在這樣的時機,和經紀公司的經理聊到:「茂虎道很會做菜,從中學生開始就開始做料理筆記,廚藝好得不得了。三枝先生如果有什麼好的企畫,就拜託您了!」

我覺得這很有趣,馬上告訴他們:「茂虎道我要了!」

廣告

令人驚嘆的料理筆記!

我馬上和他見面,並要求他拿料理筆記給我看。內容真的讓人覺得他是常常做菜的人,很有真實感,而且充滿對「料理的愛」。那是寫在A3大開本的筆記,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義大利料理「芝麻葉牛肉沙拉」。

雖然那是一道簡單的料理,但不只是食譜,就連擺盤都用色鉛筆畫得很詳盡。

l 不論是誰都會覺得他是個英俊挺拔的演員。
l 不需要任何努力也會受歡迎的氛圍。
l 這樣的他竟然會做料理,而且非常美味。

這正是終極的反差!型男和料理,同時具備兩座礦山。
「這個厲害! 絕對能夠成為一個有趣的料理單元!」

當時的興奮,到現在依然記憶鮮明。

於是我們便決定製作料理這個單元。如何把「型男與料理」這個對女性而言「終極的饗宴」影像化? 我和工作人員絞盡腦汁,結果發現了二個課題。

l 怎麼做可以把他最帥的部分呈現出來?
l 怎麼做可以讓他看起來像最帥的料理人?

最後我下的決定是,製作「終極的料理× 茂虎道」影片,觀眾只要看節目播出,就算不會做料理也沒關係。因此完全按照他的喜好來做,而且全體工作人員還說好,不要否定茂虎道的想法。

實際上,過量的橄欖油和很多辣味的料理,並不在原本的計畫中,但就是這種不刻意反而最有趣。

攝影棚是配合他高挑身材的加高廚房,加上陽光照拂的晨間風景。
德國雙人牌菜刀並排貼在牆壁的磁石上。
栽培新鮮的香草,要用的時候自己摘下來用。
用手把蒜頭壓碎。
鹽從高處往下灑······

從佈景到用品,徹底採用了他的主張所完成的廚房,也提高了節目的完成度。本人明確的主張和高度自行製作的能力,也幫了很多忙,於是「MOCO’S 廚房」這個殺手級單元就誕生了。

讓人覺得「想照顧」的技術

為了成為被選中的人,除了反差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力量。

那就是「缺陷力」。

在日本電視台時代和工作同仁閒聊時,常會提到:「他有缺陷呢!」或是「她很會製造缺陷!」因為缺陷是電視上不可或缺的要素,能讓人感覺到缺陷的風格是指什麼呢?

意外性能招致「缺陷」

好比速水茂虎道,如果原封不動地把外表長得非常完美又很會做菜的反差搬上電視螢幕,搞不好會變得很無聊,觀眾也有可能很快就會覺得膩了。因此我特別注意他,在做料理時發生的意外性。

例如他在做烤牛肉咖哩的時候,按照一般常識來說,會先做烤牛肉再做咖哩,但是他卻把已經做好的烤牛肉從冰箱裡拿出來,說是「家裡備用的烤牛肉」,我想應該沒多少家庭冰箱會備有這種東西吧!

不過這個會被當作笑料放進節目當中。

其他還有在試吃料理時,聽起來根本就是說錯話,卻將錯就錯的美式笑話。因為讓人印象深刻,於是就在型男的風格上造成一些缺陷。

於是,就因為這樣的「缺陷」,讓人感覺到有人情味的一面。

要是能讓人感覺到缺陷的魅力,看電視的觀眾或許會認為「搞不好哪一天可以和他一起做菜」,或是投稿「希望他做這樣的料理給我」。

讓對方發現自己風格上的缺陷,是這麼的有意義。

書籍簡介

控場力:向日本一流MC偷學!不出面、站旁邊、隱身幕後,也一樣帶好團隊、搞定會議與活動的技術
一流のMC力
作者: 三枝孝臣
譯者: 林潔珏
出版社:光現出版
出版日期:2018/02/23
語言:繁體中文

三枝孝臣

一九六六年出生於東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畢業。一九八九年進日本電視台。製作《ZIP!》、《SUKKIRI!!》、《週一》等著名綜藝節目。另外,亦曾製作《排行榜之夜》、《DAISUKI!》、《平成夫婦茶碗》、《秋刀魚& SMAP》等超過一○○部著名連續劇與綜藝節目。二○一五年時辭職,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設立了媒體設計公司「AVPLO」,並且和LINE的前社長、森川亮成立共同的新事業「C CHANNEL」。目前以 How Full's董事、ORANGE AND PARTNERS顧問、超越媒體的影像製作人的身分活躍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型男 魅力 主廚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