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班後老闆奪命連環LINE又來,這算不算加班?切記這項原則,讓你輕鬆面對慣老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下班後老闆奪命連環LINE又來,這算不算加班?切記這項原則,讓你輕鬆面對慣老闆

下班後老闆奪命連環LINE又來,這算不算加班?切記這項原則,讓你輕鬆面對慣老闆
撰文者:周海威
冰與火的世界 2018.07.13

各位早上好,這又是一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早晨,七月十日晚上十點當台北市政府宣佈要上班上課的消息時,頓時聽到樓上鄰居的哀嚎聲,因為他買了好消夜等著要看凌晨的法國VS比利時的球賽…不過看了今天早上的風雨,我個人覺得台北市政府做了一個好的決定,颱風假放或不放,不是只有兼顧勞工方,其實資方的成本也是重要,也許有人會說不來不計薪…但請別忘了,有些企業是做跨國貿易的工作,我們放假人家沒有放假啊,看著網路上罵聲不斷,其實我真的覺得所謂的勞動環境,有一大部份是由資方組成,協商機制如果不建立,空有法令也枉然,今天的這個案例其實是網友私訊我的問題,這也不是什麼新聞了啦,不過我以個人的實務經驗給企業一些建議,還是老話一句,建立協商機制遠比做法律上的攻防來的有效喔,祝有上班的看倌們,有個美好的一天,哈哈!

一、所謂的休息時間,是勞工得『自由使用及支配』的時間:

這是寫給企業看的喔,所謂的休息時間,是指勞工可以完全使用及支配的時間,所以不要以為勞工打了卡下班之後,就會喪失加班費的請求權,下班無止盡的用LINE或MAIL來要求員工做東做西,這都是讓休息時間中斷的行為,而且都有可能變成工作的時間。

廣告

二、所謂的加班時間,是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的時間:

有錢有加班,沒錢不加班,這是加班的鐵則,只要是工作時間以外的時間,企業都應該尊重勞工的個人及家庭時間,我的標準比勞動法令來的嚴格,我個人認為只要是私訊的騷擾都是打斷勞工的休息時間,所以理應都該算是工時。

三、所謂的工作時間,是勞工『必須立即回應及處理』的時間:

工作時間不止是在公司上班的時間,只要是處理跟工作相關以及要立即回應及做決定的行為都算是工作上的時間,因此即使是LINE,如果是要求勞工立即且『花休息時間處理』,這都算是工作上的時間,這一點企業要有所認知,不要以為出了公司什麼都可以不承認喔!

廣告

四、所謂的加班時間認定,最好是放在工作規則中的加班申請中:

加班時間的認定,其實不要用嘴講,最好的方法就是經由勞資會議,來審視及討論加班狀況的認定,我某些客戶公司的加班申請程序,都會把LINE等通訊軟體通知認定為加班時間,很多企業都會怕加班會無限上綱…但我試問一句,這個前提存在於你下班後找勞工不是嗎?最好的方法是經由勞資會議,再放入工作規則中,然後予以核備,這就是最好也最安全的做法!

結語:

用概念建立共識,而不是用法律來攻防,我一直以來都是用這種方法來告訴各位,所以以上的四種概念還請各位熟記,我沒有很高深的法學底子,但我會用很多的實務案例來跟各位分享,重點是…建立合理性比建立合法性來的重要,與各位分享!

*本文獲「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原文:網友問題解答專區:下班之後,主管一直LINE轟炸我,到底算不算加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班 奪命 原則 LINE
冰與火的世界
冰與火的世界
周海威
展開箭頭

勞雇關係,就像大自然中的冰與火一樣,有時衝突、有時共存,用時事、法令、實際案例來與大家分享、討論,找出一個適合的角度與解答。

部落格:http://53973000.blogspot.tw/#gsc.tab=0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