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職場千萬別直呼女生「美女」!形象管理專家的建議:女性最在意的5個禮儀地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職場千萬別直呼女生「美女」!形象管理專家的建議:女性最在意的5個禮儀地雷

在職場千萬別直呼女生「美女」!形象管理專家的建議:女性最在意的5個禮儀地雷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7.10

在我的「表禮如儀」課程,有個單元每次反應都非常熱烈,就是「兩性禮儀」。我將學員分成男人一組、女人一組,請大家在組內貢獻自己的經驗,歸納出職場生活對「異性」最受不了的點,最後再一起討論,到底女人最受不了男人那些地方?男人又在那些點實在搞不懂女人在想什麼?

有趣的是,當我們討論到這些「男人的禮儀地雷」時,在場的女性同胞們紛紛點頭如搗蒜,而男人們則是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自己無意識中的行為,已經造成身旁女性多麼大的困擾!甚至表示:「如果可以早幾年知道這些細節,就不會到現在還交不到女朋友了。」

以下,就分享這些「女性在意,卻不告訴你」的禮儀地雷:

廣告

稱呼女性朋友「美女」

我的一位女性學員曾分享有趣的例子。當時她正在早餐店,老闆對她說:「美女,你的餐點總共70元!」隨即轉向排在她後頭的女生問:「小姐,你要點什麼?」只見那位女生臉上有點僵,面對老闆「美女」和「小姐」的差別稱呼,顯然有點尷尬。

不過,對女性朋友一律統稱「美女」就比較好嗎?那也不盡然,畢竟有時被別人稱呼美女,心中正飄飄然,卻又發現他對所有女性,不分長相全都稱呼美女,可見並不是真心稱讚。「美女」,真是一個有所分別也不對,一視同仁也不對的特殊稱呼!

如果到了職場或人際間,以「美女」稱呼,更容易讓人以為你忘了她的名字,或更嚴重的,讓她覺得你很輕浮或有性別歧視!特別是在職場上,講求的是工作表現而不是外貌,「美女」的稱呼對許多女性非但不是讚美,更可能是貶抑。

廣告

例如在歐美國家,「美女」通常是輕浮男士對特種行業或餐廳女服務生的稱呼;而像美眉、親愛的、正妹、辣妹、胖妹、恐龍……等與外貌有關、不雅或帶有貶抑意味的稱呼、綽號,不僅蔑視了對方,更也貶抑了自己。因此,即使是再熟的女性朋友或同事,即使她本人不介意,也請不要使用。

讓人感到不舒服的視線或觸摸

在與女性朋友相處時,眼光千萬不要上下打量,比較安全的方法是:視線只停留在女性鼻頭以上的部位,看嘴巴以下位置的任何地方,都會造成女性的不自在。

此外,一般而言女性的觸覺比男性更敏銳,對自己身體的敏感度/私密度也相對更高;雖然男人都知道私密部位不要碰,但是卻有些身體部位,是「男人沒感覺,女人卻很有感覺」的!如頭髮、臉部、後腰、手心…等,千萬別不小心讓自己有了吃豆腐的嫌疑。

至於在安慰或鼓勵對方時,常會碰到的肩膀、手臂等部位,觸碰時也得是用「拍」的,不能用「摸」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鼻毛露出來、身上有味道

在服裝儀容上花心思,把自己的外表打點得賞心悅目,不但可以為自己的專業表現加分,更能為你所屬的公司團體建立一個好形象。

可惜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場合裡,還是常常會看到男士們不修邊幅的樣子,例如:長袖襯衫的袖口或領口髒髒的、沒刮鬍子或殘留著沒刮乾淨的鬍渣、鼻毛露出來、衣服皺巴巴、整體搭配怎麼看怎麼怪、皮鞋上有塵垢、指甲不乾淨、明顯的體味等,讓人即使很欣賞他的表現,也只能對他敬而遠之。

注重服裝儀容並不只是表面動作,而是愛自己及尊重別人的具體表現,學習服裝禮儀,對生活的各個層面都會有所幫助,非常值得男士們投資。

在公共場合抖腿抓癢,或大聲打噴嚏、咳痰、打嗝

請注意自己的噴嚏聲、咳嗽聲、咳痰聲、打嗝聲,以及咀嚼、喝湯或飲料時所發出的聲音,是否影響到同桌或附近的人,我就曾在餐廳看過某位男士打噴嚏的「巨響」,把鄰桌小baby嚇哭的情況。

用餐後,更不要拿起牙籤就開始剔牙,再怎麼帥的男士,剔牙都不可能會好看的;如果有食物塞牙縫的情況,建議你到洗手間處理比較好。另外,有些習慣性的不雅動作,例如:抖腿、抓癢、用餐後從椅子上站起來時摸摸拉鍊、順手把褲頭往上拉,或當眾調整皮帶等,都要趕快戒除才好。

在女性面前講黃色笑話

或許你覺得講講黃色笑話,或拿任何跟「性」有關的話題來開玩笑,可以化解嚴肅的氣氛,無傷大雅,問題是:在公共場合中,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人可能不介意,有人可能就會覺得很困擾了。特別是女性,碰到這種情況,大多數是覺得不舒服的;有時她們會選擇默默忍受,但如果碰到比較敏感的同事,把這些黃色笑話或玩笑當作性騷擾,那可就麻煩了。

另外,千萬不要拿別人的性傾向或是身體的某一個部位開玩笑,侮辱的別人,也侮辱了自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理專 形象管理 美女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