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錢人看見的「時間」和你不一樣!那些窮人、年輕無腦族永遠不會懂的一個道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錢人看見的「時間」和你不一樣!那些窮人、年輕無腦族永遠不會懂的一個道理

有錢人看見的「時間」和你不一樣!那些窮人、年輕無腦族永遠不會懂的一個道理
撰文者:狄驤

有錢人看見的時間,和你不一樣

萬物是否能成為你的提款機,你如何看時間,或是你心中看到的時間長什麼樣子,是一大關鍵。

我曾說過,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是由20幾歲的你,如何看待時間和運用時間決定的。

廣告

當你30幾歲了,還站在便利超商的櫃台後面領時薪,可以肯定的,你在20幾歲時,絕對沒想到自己10年後會站在這裡。

當然了,如果你從小立志就當超商時薪人員,那就另當別論。

只不過,同樣30幾歲,有人當老闆,他是站在幾十個甚至幾百個員工面前開會,有人當上外商公司高級主管,有人則是站在豪宅陽台,準備要退休環遊世界。

或許你不相信,或是無法理解,其實,時間並不是一個固定或有標準刻度的東西。

廣告

當你沒有意識到時間的尺度,是由個人的心念認知和神經迴路決定的,你就會以為時間對大家來說,都是一樣的資源。

如果從物理和數字化的角度來看,沒錯,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

但從個人意識的角度來看,每個人的時間存取量和長度是不一樣的。

例如,腦部病變的人,一直在昏睡中,10年對他來說可能只有偶爾醒來那幾秒的長度。

同樣的,對那些愛熬夜吃垃圾食物和煙酒不離口的「低頻腦波族」來說,他們的時間是有斷層且混亂不成序的,一天24小時對他們來說,有可能只有幾小時的感覺,一旦沒有了麻痺大腦的感官刺激,24小時也可能像度日如年那樣枯燥。

因此,時間這個東西像是一杯水,我們的意識是海綿,如果你的海綿又破又硬而且萎縮,你吸到的時間少之又少。

也就是說,你在一天中意識保持清醒且大腦運作正常的比例愈高,你吸收和運用到時間就愈多。

反過來看,如你經常熬夜喝酒抽煙吃垃圾食物甚至吸毒,你的意識總是在混亂當機狀態,可想而知,你吸收到的時間少之又少。

相對的,你的海綿又鬆膨又有彈性,你吸到的時間是滿滿一杯,不會留下太多水在這個時空杯子中。

上面所說的,是指時間的量和長度。

相信我,那些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即使表達的方式或語言不同,但他們都深深領悟這個,讓萬物變成提款機的祕密,但這不是唯一的祕密。

時間的另一個祕密,是指時間的更深一層質變效應。

我經常問許多年輕朋友一個同樣的問題。

「等下你要做什麼?」
「3個月後要做什麼?明年呢?有什麼計劃?」
「你的人生有什麼目標?」

除了少數幾個年輕人可以很明確回答,其他人都會回答,不知道,沒想過。

尤其,當他們被問到第3個問題時,通常都會怔了許久,才答說真的沒想過,覺得想那麼遠實在太無聊。

最後,我會請他們描述,他們心中或想像中的時間,是長什麼樣子?

那些比較積極規劃人生的朋友,有的會說像水滴,像光或是像沙子。

其他沒有人生目標的,則都說看不見什麼樣子,很模糊,一團亂。

當然了,或許他們太年輕,或許他們沒有真正用生命去體驗時間的滋味,沒有張開內心的眼睛,去看見自己認知的时間,長什麼樣子。

老實說,我自己也是年過35,才在人生最低潮時,看見時間的形狀。

最初,當我生意失敗,被好哥們倒帳上千萬時,我看不見時間,我內心很混亂,意識是瞎的。 幾個月消沉後,當我決定要東山再起,我告訴自己,雖然眼前一無所有,但至少我還年輕,有時間本錢,我一定要好好運用時間這個資源。

這時,我開始把時間當成磚塊,因為,我知道,當我要重新建構一個系統化收入,不僅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更需要精準且有計劃地運用這些時間。

於是,我從零開始,先想辦法累積資本,找廠商找通路,自己規劃商品和行銷策略,把時間像磚塊一樣,慢慢地堆疊出一間房子,再用好幾年的時間,把房子堆成大樓。

後來,我發現一個驚人真相,厡本我以為,這些年的時間堆疊,頂多只是物理上的堆疊組合,沒想到,時間一旦經過有計劃性的堆疊,竟然會產生質變效應,包括連續效應和擴張效應。

這些效應實在太神奇也太深奧,我無法僅用這篇文章來說明清楚。

但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祕密是,千萬不要只是把時間當成一個個死的磚塊,因為,互相堆疊的時間,會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神奇變化。

幾年後,我看到的時間,不再是磚塊,而是有細胞生命力的樂高。

這就是我的樂高理論。

直到現在,在我眼中,只要是我有計劃性運用的時間,就像一個個樂高。例如,我計劃三個月要搞懂總體經濟學,我要求自己每天要從24小時中,拿出二塊樂高,來讀書和找相關資料驗證,或者去聽講座做筆記。

就這樣,我每天撥出的2塊樂高,不僅是可以持續性堆疊,還可以牢牢互相組合起來,成為一棟樓或一個系統。

或者,我要降體脂肪或減重,計劃每天有氧運動,讓心跳超過120以上,運動一個小時。這個小時就是我在運動計劃上的一個樂高。

要知道,如果我只是在某天做了一個運動樂高,然後就懶散了好幾個月,那麼,這個單獨存在的樂高,因為沒有堆疊效應和持續性的複利效應,更沒有改善意識清晰度和提高多巴胺,讓心情變好,心態變樂觀的擴散效應,一旦3天或一周的有效期限過了,脂肪再度堆積,血管再度變脆開始發炎,可想而知,這個單獨存在的樂高,只是一個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話說回來,許多年紀輕輕,成天只想著享受小確幸的小朋友,現在排隊吃拉麵,等下去哪裡?唱歌或看電影?都可。明天幹什麼?不知道,睡醒再說,或許爸媽有給零用錢,就可以去逛街瞎拼吃下午茶。

很顯然的,他們的一段段時間,就等於是肥皂泡或碎石塊。

沒錯,碎石塊是有重量和深刻記憶的,但他們無法堆疊,更不會有持續性的複利效應,時間久了還是一堆碎石塊,堆不高也不耐震,無法堆砌或組合成一間房或一座橋。

時間是命運的子宮。

任何未來會有成就或達成生涯目標的人,他們的智識技能財富豪宅和事業,都必須在時間這個子宮中,一分一秒慢慢孕育出來,一點也急不得,而且不能中斷。

這個道理,是那些窮人年輕無腦族和狗貓雞鴨不會懂的。

但我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不妨靜下心來咀嚼我說的時間祕密,因而從此看見時間的形狀,也學會把時間搓成磚塊和樂高。

因為,要把萬物變成提款機,時間就是不可或缺的驚人密碼之一。

書籍簡介

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3:萬物都是提款機,,提款密碼就藏在你的神經迴路
作者: 狄驤
出版社:智言館
出版日期:2018/07/01
語言:繁體中文

狄驤 暢銷職場勵志作家/[商業周刊]專欄作家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
筆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筆者目前專職寫作,著作曾多次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商業理財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此外,筆者多年來也是[商業周刊]網站專欄作家,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著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1~2集 、《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作者Facebook:狄驤
  讀者來信請寄:service@3eyeintegrated.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道理 無腦 窮人 有錢人 簡報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