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可能不會愛你》橫掃金鐘,台灣文創不容小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我可能不會愛你》橫掃金鐘,台灣文創不容小覷

《我可能不會愛你》橫掃金鐘,台灣文創不容小覷
「大仁哥」依然還留在網路用語的詞彙裡,用來指代貼心深情的苦命男性。 (攝影者:呂恩賜)
撰文者:Z9

去年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在這次金鐘獎中入圍8項大獎,最後取得7獎項,造成討論熱潮;網友認為完全實至名歸。該劇在網路行銷、周邊商品、粉絲團的活躍程度與互動上簡直是最佳行銷教材,連帶的主題曲韋禮安《還是會》甚至是劇中的插曲陳柏霖《我不會喜歡你》也在KTV熱門點歌榜上盤踞至今。

如果單看收視率,《我》劇平均2.80的表現或許不是特別突出(同期的《小資女孩》平均約5以上);不過傳統的收視調查無法突顯其在網路上受到關注的程度,每集開播都造成全民熱潮--回想去年應該有不少鄉民每週五的臉書都被《我》劇洗板--以行銷角度而言,該劇在開播後網路的口碑宣傳也是功不可沒。《我》劇的影響力到底如何?它不只創造了一時熱潮,到一年之後的現在,「大仁哥」依然還留在網路用語的詞彙裡,用來指代貼心深情的苦命男性

然而再怎樣的宣傳策略,如果沒有用心製作的好內容品的話,網友們翻臉的速度可能跟光纖一樣快。被評為「優質」的《我》劇劇情平易近人、帶有強烈台灣文化色彩,在中國穿越劇、南韓俊男美女偶像劇、以及早有一套製作生態系的日劇競爭下,成功風靡亞洲華人圈,也說明了台灣內容產業的能力驚人。

廣告

台灣文創能量強大,但在投資緊縮與主管機關限制置入性行銷的情況下,低廉的製作預算造成談話性節目與通告藝人不斷轟炸觀眾的腦袋。於是,拜網路無國界之賜,想看優質戲劇的觀眾早已將目光投向了美劇、日韓劇,捷運族通勤時看的影片也是中日韓的偶像劇居多。創造「優質」作品聽起來是個高成本低回收的生意,殊不知一味 cost down 長遠來看卻會把觀眾往外推,造成台灣空有好製作與好演員,能量卻被閒置。

在網路媒體發展迅速的時代,只要能連上網的地方就是戲劇節目的市場;台灣擁有華文區廣大文創市場的潛力,如果只把自己市場的眼界限制在台灣,下一個「優質」的《我可能不會愛你》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再出現。

ps.《我》一集製作成本210萬台幣《仁醫》每話6000萬日幣(約2200萬新台幣),《後宮甄嬛傳》一集製作成本 70~ 80萬人民幣(約325-374萬新台幣)

延伸推薦:
HBO-The Newsroom(新聞急先鋒)
韓國電影《R2B-獵鷹行動》

廣告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李大仁 我可能不會愛你 程又青 金鐘獎 偶像劇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