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才宣布花10億進軍,就讓藥品業蒸發140億...亞馬遜能強勢輾壓各產業的秘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才宣布花10億進軍,就讓藥品業蒸發140億...亞馬遜能強勢輾壓各產業的秘密

才宣布花10億進軍,就讓藥品業蒸發140億...亞馬遜能強勢輾壓各產業的秘密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18.07.05

亞馬遜(Amazon)斥資10億美元,卻讓140億美元蒸發。不過,損失的不是亞馬遜,而是美國最大幾家藥品批發與零售企業的市值。

亞馬遜在上週四宣布,將斥資10億美元購買線上藥房PillPack。

去年,有關亞馬遜即將進軍藥品零售業的傳言,曾導致6家藥品經銷商——沃博聯(Walgreens Boots Alliance)、CVS Health、快捷藥方(Express Scripts)、卡地納健康(Cardinal Health)、麥克森(McKesson)及美源伯根(AmericisourceBergen)——股價下挫,而這次確切的消息令它們的市值縮水高達10%。

廣告

在這個時代,很難想像還有哪家企業尚未進入一個產業,只是清了清嗓子,就對整個市場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就算是極盛時期的IBM、通用電氣(GE)或微軟(Microsoft)也做不到。

然而,市場並非過度反應。亞馬遜成功收購其他領域的零售業務、甚至某些大型非零售企業,可以證明這種擔憂並不為過。而且,所有人都有理由感激亞馬遜有如此強大的影響力。

原因在於,向消費者提供藥品的業務複雜、需要高額資本、且具監管的進入障礙,所以主導這個產業的大公司(批發商、藥房、零售藥店)面臨不強烈的競爭環境,還有機會從中獲取經濟租金。

這正是亞馬遜能蓬勃發展的契機:它可以大幅投資、降低售價,並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當亞馬遜進入藥品市場,利潤率將會下降、股價下跌,如此一來消費者支付的費用必然更少,且絕不是只在亞馬遜這家變少而已。

廣告

2015年,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被迫承認在亞馬遜時代,它的舊有利潤結構根本無法維持,它必須降低售價、改善商店服務,並產生較低的獲利。換句話說,他被客戶逼得要做得更好才行。

亞馬遜能夠產生這種影響力,主要原因是其投資者並沒有期望它即刻獲得很大的利潤,因為他們認為亞馬遜是「未來的公司」。所以儘管利潤微薄,股東仍持續抬高股價,這使得亞馬遜能夠在知識產權和硬體資產方面投入巨額資金,去年它在技術、內容和資本支出就投了340億美元。

亞馬遜積極參與競爭、投入鉅資,只是資本市場正常發揮。許多人擔心亞馬遜會對競爭構成威脅,可能會有點不切實際。比較值得擔憂的反而是,當亞馬遜強勢地輾壓一個產業,它可以自由地提高價格,或者壓榨、買斷任何創新的競爭對手。

亞馬遜不僅有沃爾瑪過去也擁有的實體巨大優勢,它還擁有技術網路,可以與微軟競爭,此外,它大量的消費者數據,也能使馬克佐伯格自慚形穢。

目前,我們大多數人都從亞馬遜的市場力量中獲益。但情況可能會有所轉變,且亞馬遜的規模和力量到時將造成弊大於利的結局。更可怕的是,作為長年的「快樂客戶」,我們甚至都不會意識到問題到來的那一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強勢 藥品 蒸發 亞馬遜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