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郭董不關心股價!陸媒揭鴻海FII淪最慘獨角獸4大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郭董不關心股價!陸媒揭鴻海FII淪最慘獨角獸4大原因

郭董不關心股價!陸媒揭鴻海FII淪最慘獨角獸4大原因
圖片來源:鴻海提供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盧宏奇
中時新聞網 2018.07.03

鴻海旗下的工業富聯(FII)在中國大陸A股掛牌走勢欠佳,短短16個交易日市值蒸發人民幣1600億元(折合新台幣約7329億元),相當於跌掉一個中國聯通。為何FII淪為最慘獨角獸?陸媒直言,除了機構投資人拋售、A股市況低迷、郭董不關心股價外,FII嚴格來說就是一隻「偽獨角獸」。

頂著獨角獸光環上市的FII,掛牌至今走出一條「抛物線」,不僅市值蒸發人民幣1600億元,連「滬深第一科技股」寶座也岌岌可危,僅領先第2名海康威視約人民幣200億元。陸媒認為,就好像2007年11月中國石油高調登陸A股,成為「全球市值第一」上市公司後,股價從最高人民幣48元一路深跌至今。

FII蜜月行情悽慘,《一牛財經》分析有4大原因。首先是上市以來一直被機構投資人大舉拋售,除了掛牌首日最大賣單來源外,在6月13日打開漲停當天,換手率達56%,賣出前5席均為機構專用席位,其中最大單金額人民幣1.8億元,合計賣出金額達人民幣6.86億元,顯示當時價值已經超過預期。

廣告

其次,整體大環境欠佳下,近期A股走勢低迷有目共睹,雖然獨角獸多次成為市場矚目焦點,但沒有持續逆勢上漲的本領。包括華大基因、巨人網路等「老獨角獸」縮水嚴重,今年上市的獨角獸三巨頭藥明康得、FII、寧德時代在這樣存量資金博弈的弱勢行情下,活躍資金也炒不動這樣的大型股。

文章指出,當投資人質疑FII股價表現不如預期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卻回應,作為鴻海領導人,想的只有公司長期發展,「股價現在多少錢,我都不曉得。」FII只是富士康的一部分,董事長則是陳永正,熟悉郭董的人知道他是個喜歡幹事的企業家,更多想做的是公司長期發展,並未特地去關注股價波動情形。

最後,FII主要是替蘋果代工,技術含量並不高,在價值產業鏈上處於低端層次,具有較強可替代性,只是因為FII規模龐大才有如此高的關注度及名聲。分析指出,真正獨角獸企業極其珍貴,應是可遇不可求,就如開創中國電商時代的阿里巴巴,所以嚴格來說FII是一隻偽獨角獸,價值多少是市場給出的結果!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董 關心 鴻海股價 fii股價 陸媒 股價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