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民年金10年大限將屆 原住民族近9萬名欠繳保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民年金10年大限將屆 原住民族近9萬名欠繳保費

國民年金10年大限將屆 原住民族近9萬名欠繳保費
撰文者:林上祚
風傳媒精選 2018.06.28

國民年金制度即將屆滿10年,由於《國民年金法》規定,國民年金保費欠費超過10年,不得補繳保費,明年一月底,民眾自始未繳納國民年金保費,將喪失請領A式,即3628元老人年金,加上投保薪資乘以年資乘以0.65%(約1188元)的權利。

其中,年滿55歲、目前每月支領原住民津貼的民眾來說,如果不補繳過去10年積欠國民年金保費,65歲以後將喪失3628元老人年金的請領權利,然而,根據原民會統計,12萬名具備國民年金投保資格的原住民,在國民年金「10年大限」將屆的今天,竟然只有3萬名繳納保費,儼然成為台灣社會安全網最大的漏洞。

2008年10月開辦的國民年金,保險費10年補繳期限,將自108年1月31日起陸續屆滿,因超過10年之保險費不得請求補繳,亦不得計入保險年資,參與國民年金投保的330萬名民眾,絕大多數係家庭主婦等不具備投保勞保、公保、農保等職業年金的經濟弱勢者,這些民眾當中,有高達62.5萬人從國民年金開辦迄今,始終未繳納保費。

廣告

國民年金「10年大限」到期後,上述民眾將喪失選擇A式國民年金的權利(每月至少4816元),過去10年保險年資也將陸續喪失,成為國民年金宣導廣告中,名符其實的「老歹命」。

其中,55歲以上、目前每月可支領3628元「原住民敬老津貼」的民眾,如果過去10年從未繳納國民年金保費,65歲以後將喪失3628元老人年金請領資格。

「10年大限」將屆 未繳款原住民族老人生活將雪上加霜

衛福部官員表示,原住民給付就是國民年金開辦前發放的「原住民敬老津貼」。2008年10月國民年金開辦後,原本每個月發放給55-64歲原住民的3,000元原住民敬老津貼,改依《國民年金法》的規定以「原住民給付」的名義繼續發放。由於原住民給付是屬於福利津貼性質,不需要繳納保險費就可以領。但《國民年金法》當初立法設計,即規劃10年後「原住民敬老津貼」與老人年金接軌,當初年滿55歲、請領原住民敬老津貼的民眾,過去10年必須繳納國民年金保費,才可在65歲以後繼續領取3628元老人年金。

廣告

國民年金保險費每月932元,政府在設計國民年金制度時,原本以為55歲以上原住民,拿3628元「原住民敬老津貼」的一部分,繳納國民年金保費綽綽有餘,如今「10年大限」將屆,原民會才猛然發現,原住民欠繳國民年金保費比率,竟然如此之高。

根據衛福部統計,62.5萬名欠繳保費民眾當中,有超過9萬人是原住民,佔台灣原住民族56萬人口比率逾1成,國民年金「10年大限」到期,對原住民族老人生活將雪上加霜。

多數欠繳原因是「無意願繳納」

原民會官員表示,原住民在都市打零工的比率頗高,工作上較不固定,儘管在打零工過程,有些雇主會為勞工投保勞健保,但仍有很多原住民係透過加入職業工會,獲得勞健保基本保障,但仍有不少原住民,因為工作轉換期間,會符合國民年金投保資格。

根據勞保局2月統計,12萬名具備國民年金投保資格的原住民,僅3萬名完成國民年金保費的繳納,有高達9萬人欠費,衛福部國民年金服務員訪視欠費民眾,了解欠費原因,多數原住民欠繳的原因是「無意願繳納」,即便是年滿55歲,目前已在領取「原住民敬老津貼」的民眾,也是如此。
原民會官員表示,「原住民敬老津貼」每月雖然有3628元,但對於沒有工作收入的原住民來說,這些錢用來支應日常開銷,已經沒有餘裕支應國民年金保費(一個月932元,2個月一期1864元),即便社工人員告知,國民年金「10年大限」到期後,自始欠繳保費之原住民,將喪失3628元的「原住民敬老津貼」資格,部分原住民也表達「我可能沒辦法活到這麼老」的悲觀看法。

原民會下半年開始與衛福部啟動訪視計劃

原民會官員表示,由於國民年金「10年大限」,對55歲以上原住民權益影響頗大,原民會過去一段時間已經透過《原民電視台》跑馬燈宣導。不過官員坦言,原住民與國內其他民族的理財觀念,有很大差距,加上很多到都市工作的原住民,都是租屋維生,社政單位有時候甚至找不到這些積欠保費的原住民。

然而,12萬名具國保資格原住民,保費收繳率不到25%,39歲以下原住民,國保保費收繳率,更是低於20%,和國保開辦迄今56%的收繳率相比,差距實在太大,為了避免原住民喪失3628元「原住民敬老津貼」請領資格,原民會下半年開始,將與衛福部啟動訪視計劃,都會區原住民將由衛福部國民年金服務員進行訪視,原民會與各縣市原民局的210位原民社工,則將在原鄉部落進行宣導訪視。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原住民 繳保費 國民年金 民族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