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說國手退休只能當教練...亞運銀牌「溜冰王子」用比賽的300萬獎金,赴美念航校變機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誰說國手退休只能當教練...亞運銀牌「溜冰王子」用比賽的300萬獎金,赴美念航校變機師

誰說國手退休只能當教練...亞運銀牌「溜冰王子」用比賽的300萬獎金,赴美念航校變機師
不願自我侷限出路,葉家成憑英語力赴美國航校,成功轉跳機師。(攝影/陳胤祖)
撰文者:陳胤祖

10歲開始學習溜冰,15歲就選上國家代表隊,多次參加世界溜冰錦標賽,遠赴義大利、美國、阿根廷等國家征戰;2010年,更在廣州亞洲運動會的滑輪溜冰項目勇奪銀牌,替台灣爭光。

他,是曾經擁有「溜冰王子」之稱的葉家成。在摘下銀牌榮耀的隔年,他旋即轉赴美國希爾斯伯勒航校學習飛機駕駛,將2、300萬的比賽獎金投注在學費上,並且僅花費8個月的時間,就順利考取商用駕駛員執照。

目前,任職於航空公司副機師的他,負責駕駛遠程航線,每個月有超過半數的時間穿梭在世界各地,包括歐洲、澳洲、美國西岸等。不願受限於運動員未來多走向教練與體育老師等出路,葉家成選擇憑藉英語力(TOEIC 810分),為自己開啟職涯新道路。

廣告

為赴美航校 一心學好英語

「英語就是一項溝通工具。」這句話,葉家成說得斬釘截鐵。從小學開始,他就因為學溜冰,而有受外籍教練指導或赴國外受訓的豐富經驗。雖然過程中有教練協助翻譯,但這些經驗讓他深刻明白英語的重要性;在面對自己不熟悉的語言時,也更不顯得緊張焦慮。

葉家成坦言,他是在上大學才開始認真學英文。「雖然當時還不確定未來要做什麼,但我知道英文好絕對有加值的作用。」自認高中以前沒為英文打下穩固基礎的他,對於後來到希爾斯伯勒航校自訓的決定,也絲毫不卻步。

為了及早適應飛行員執照課程,葉家成在前往美國之前的兩個月,就把關於飛行的英文教科書都買齊,每天花3個小時以上的時間研讀。「以前練溜冰,一天可能會花5個小時練習,這也造就了我不吝於花很多時間去完成一個目標。」

廣告

聊起現在的工作內容,他立刻展現出飛航員應有的專業,像念口訣般地說:「副機師的工作就是輔助正機師做正確的決定,確保飛機飛行安全。」他舉例,有時候因為機場起大霧而能見度較低,因此當飛機下降到決定高度200呎時,假設無法目視到降落跑道,則必須提醒正機師執行重飛,並協助執行相關工作。

他也強調,從事這份工作要有強大的抗壓力才行。「因為承載著許多人的生命,當飛行時遇到故障,必須臨危不亂,且要在時間內解決問題。」同時,他必須分析處理問題的先後順序,「要按照『A-N-C原則』做判斷:先穩定飛機姿態(Aviate),再確認導航系統的速度、高度、航向是否正確(Navigate),接著才是對內外的聯繫(Communicate)。」

看懂飛行手冊 工作快速上手

因為時常必須和不同國籍的正機師共同駕駛,葉家成的工作日常自然少不了使用英語的機會。他表示,雖然工作過程會用到的英文指令相對簡易,但空檔時的閒聊更是激勵工作氣氛的最佳方式。

不過他認為,英語能力對這份工作來說,最重要的應用在於「正確理解『飛行手冊』」。他進一步解釋,不論正、副駕駛,下任何決定都必須遵守手冊指示的標準作業程序。「愈能熟讀與理解公司法規、航空通則、最低裝備需求等手冊的內容、指示,就能愈快做出正確的判斷。」

由於手冊內容多涉及飛航領域的專業英文,面對艱澀的字詞,葉家成沒有取巧的方法,「就花更多時間背起來」。

不同點在於,面對語言學習,他沒有一絲一毫的焦慮、煩躁。「英語溝通也一樣,如果聽不懂對方講什麼,就請對方再講一次;如果對方聽不懂你說什麼,那就再說一次。」在這一遍又一遍的過程當中,英語力也逐漸茁壯。

雖然機師的工作環境相對單純、薪資待遇優渥,但葉家成也點出了這份工作的辛苦之處。「有時長途一飛就是12個小時,要怎麼在輪休時好好休息,以及在落地後調整時差,是個大問題。」尤其遇到半夜起飛的航班,無法規律作息的情況下,身體便容易出現狀況。

此外,機師每年還須至少體檢一次,唯有維持健康的體能,才能繼續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任命。

轉眼間已擔任副機師5年左右的他,對於未來也有志進入航空業或報考機師的同學,他建議平常可以多翻閱航空雜誌以熟悉相關知識、專業中英文字詞;葉家成也鼓勵培養良好的英語能力,「英語不僅是這份工作的必備條件,如果能到國外讀航校,履歷自然會更勝別人一籌。」

About葉家成

出生:1985年
現職:航空公司巡航副駕駛
經歷:2010年廣州亞洲運動會滑輪溜冰項目銀牌、2005年第十屆亞洲溜冰錦標賽花式自由型/基本型/綜合型三金
學歷:考取美國希爾斯伯勒航校(Hillsboro Aero Academy)商用駕駛員執照;臺北市立體育學院(現臺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碩士、學士
英語程度:TOEIC 810分

※延伸閱讀》英語口說力助他轉換跑道 從獸醫成為華航培訓機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溜冰 教練 王子 亞運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