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混4年拿文憑沒有比較好...大學吹起休學風潮!最需要擔心的,是那些想休學卻不敢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混4年拿文憑沒有比較好...大學吹起休學風潮!最需要擔心的,是那些想休學卻不敢的人

混4年拿文憑沒有比較好...大學吹起休學風潮!最需要擔心的,是那些想休學卻不敢的人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6.24

這兩年,時不時就有父母來問我,他的孩子要休學了,怎麼辦?這些父母都受過高等教育,家庭環境中上,足見孩子並非繳不起學費而休學;也由於他們的作風民主開明,孩子想必也不是被逼去讀了沒興趣的科系。可是由於詢問的頻度有些高,我的心裡不禁浮起一個大問號,開始懷疑:

「難不成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休學?」

休學率,創新高

廣告

於是上教育部網站一查,證實我的疑慮,沒錯!大學生的休學逐年創新高,2014年休學率是5.78%,015年5.95%,2016年6.13%,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

不過,休學還不是父母最憂心的,他們害怕的是孩子再也不回學校,大學沒讀畢業,只有高中文憑。這個憂心並非空穴來風,也有數據支撐,由於休學後,不少學生未回校復學,帶動退學比例隨之一路上揚,2014年退學率6.43%,2015年6.48%,2016年6.91%。

怎麼辦?

老實說,只能放手!上大學之後,多半的父母是管不住子女,特別是堅決要休學的,不是讀得太痛苦,再讀下去可能要鬧人命,就是對人生很有主見,前者不能反對,後者是反對沒用!我的看法是,只要子女提得出明確可行的計畫,何妨放手,按下暫停鍵,休學一年吧!

廣告

運用得當,休學一年是一場精彩的成年禮,自己決定、自己負責,在沒有父母與學校的保護大傘之下,赤裸裸地面對現實環境,迎接各種艱難挑戰,被逼得不得不深入思考、勇敢面對,都是學校裡沒給的磨練、沒教的知識技能,然後快速成長。

相反的,如果硬要他們留在學校,可想而知他們不會乖乖讀書,每天蹺課、睡覺、打遊戲…混四年之後,領取一張「不代表有讀書,只表示有繳學費」的文憑,結果並不會比休學強到哪裡去,反而錯過一個可以覺醒、探索的gap year(空檔年)。

超粒方,休學做youtuber

我的同學6月參加一場畢業典禮,在fb上貼了很多照片,可是合照的不是自己的兒子,而是兒子的同學們,因為他的兒子大三就休學了。隔天我們在這位同學家聚會時,遇見他兒子,我趕緊抓住機會請教他錄製音頻產品時,要買哪一款麥克風,才不會錄進呼嘯而過的機車。你猜,我為什麼要請教這位休學的大學生?

因為他是赫赫有名、擁有逾50萬名訂戶的Youtuber超粒方!

如果你不認識超粒方,不是他不紅,而是你不潮。當我跟年輕人提到,超粒方是我同學的兒子時,無不瞪大眼睛,哇一聲,露出欣羨的表情。超粒方是當紅的影評人,在漫威這個領域尤其是第一把交椅。不過當他的父母並不簡單,一年半前寒假某天,他爸爸告訴我,才陪兒子去學校辦休學,在問我的看法之前,先小心翼翼地問我:

「你知道什麼是Youtuber嗎?」

當時Youtuber是一個嶄新的職業,我確實第一次聽到。可是超粒方已經紅到不時被電影公司邀請到國外訪問大牌明星,像是獨家專訪《奇異博士》班奈狄克,並且即將組織團隊,在press play訂閱平台推出產品。我的同學是眾所周知的開明,可是天下父母心,仍然透露出些許不安,倒不是反對兒子休學,而是擔心兒子再也不回學校讀書,我居然說口而出:

「安啦,不必擔心。」

別等到畢業,才來想人生方向

不過我不是在安慰同學,說他兒子是否會再回學校讀書,而是在說就算不回學校、沒有大學文憑,也不值得擔心,為什麼?

因為依據我的專業分析,超粒方在交大讀外文系,但是在工作上的表現,已經證明他的英文能力無庸置疑。其次,文憑固然重要,也是到企業求職才有用,顯然超粒方不會走就業這條路,而是選擇創業、或自我雇用,所以學歷不是必要條件。再來,超粒方未來的發展,比較跟電影與媒體相關,企業要來挖角,看重的不是他的學歷,而是實力與經歷。

和超粒方同屆的同學今年六月踏出校園,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時,超粒方不僅清楚人生方向,也早早出發,踏向旅程,走向目標。也慶幸父母願意尊重子女,他才得以毫無掛礙地「離經叛道」。有意思的是,他爸爸自今年起,跟著兒子的腳步當起Youtuber,開闢頻道節目「方圓老爹」。

我的老同事小唐,她的寶貝女兒作風果決,也不遑多讓。從小喜歡畫畫,如願考上台科大設計系,讀了之後卻發現,校風傾向「理工」,讀了一個學期就休學,先去工作。個性和她媽媽一樣,開朗正向、敢於表達,接了不少設計工作、做了不少作品,發現自己只有高中畢業,還是有謀生的本領,在面對未來更是膽壯氣足,毫不相讓與妥協。

不過也因為做了設計,才知道這個職業不僅爆肝,收入不成比例,不想走設計一途,決定轉到日本讀書,改讀其他科系。小唐大大吐了一口氣說:

「賺到了!還好,不是讀了四年才發現不是自己要的,那才真的是浪費!」

最需要擔心的,是想休學卻不敢的人

像這兩名休學的大學生,對未來生涯有清楚輪廓,對休學一年或兩年有具體規畫,父母一點都不必擔心。至於誰才需要被擔心?

是那些想休學、卻不敢休學,又不肯認真讀書,渾渾噩噩四年、畢業後高不成低不就的大學生。我擔心的,不是浪費四年,因為他們的平均夀命將達到一百歲,屈屈四年不算個數;我擔心的,他們錯過一個機會,未能給自己一年,勇敢跟社會說No、跟自己說yes,渾渾噩噩四年之後,再糊里糊塗一生,數十年都在做不喜歡,也不認真去好好做的工作。

你想想,花一兩年思考人生,還是花一輩子虛擲人生,哪個划算?花一兩年想清楚之後,決定回學校讀書的,會讀得更認真,因為他知道學歷高是一條坦途,擁有更多的選擇權;決定去工作的,會更賣力拼命,因為沒有文憑足供依靠,也知道還有其他路照樣可以走出繁花似錦。

所以父母要害怕的,不是休學之後,回不回來繼續讀書,而是休學之後,有沒有好好利用這一兩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憑 大學 休學 擔心 混4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