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米是愛奇藝第二大股東…雷軍想證明,就算賣便宜的產品,還是能讓「大家都賺到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小米是愛奇藝第二大股東…雷軍想證明,就算賣便宜的產品,還是能讓「大家都賺到錢」!

小米是愛奇藝第二大股東…雷軍想證明,就算賣便宜的產品,還是能讓「大家都賺到錢」!
攝影:商業周刊/楊文財
撰文者:康育萍、林易萱
商周茶館 2018.06.23

今年全球最受注目的科技公司IPO案,來了。

小米科技於6月23日上午10點,在香港四季酒店舉辦上市前記者會,創辦人雷軍、聯合創辦人林斌、洪鋒、劉德、黎萬強、王川,以及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周受資,七位小米經營高層一字排開,聯合主持記者會。

大約9點,來自中國、香港、台灣與國際媒體陸續進入會場,舞台上方銀幕顯示「早晨!香港!」四個大字,接著輪播小米最新的產品宣傳影片;會場後方展示了小米旗下智慧型手機與掃地機器人、路由器、空氣清淨機等一系列物聯網產品。記者會正式開始時,現場聚集超過兩百位媒體記者,等待雷軍說明小米上市後的戰略規劃…

廣告

攝影:商業周刊/楊文財

雷軍自述逆轉勝關鍵:補課

小米成立於2010年,從2012年開始到2014年,營收成長率都維持在驚人的150%。2014年第3季,才剛滿4歲的小米,手機出貨量竟衝到全球前三!當時雷軍意氣風發,他認為小米會維持這樣的鋒頭,並且在兩年內擠身全球500強企業。

這個豪語後來沒有成真,小米2016年全年出貨量下跌36%,市佔率從2015年的15.9%下降到8.9%。手機是殺紅眼的戰場,原本雷軍所說「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的「風口」,成了「亂流」。小米手機過去最主要透過網路銷售手機,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在城市的用戶趨向飽和,會以網路購買手機的用戶變少;反觀華為、vivo、OPPO是在「地面」打仗,布建通路和實體營銷,在二、三線城市賣翻。少了直接碰觸用戶的「最後一哩」,小米節節敗退,市占率不斷被超車。

廣告

2017年,中國企業家論壇拜訪小米總部,雷軍在對其的演說中提到,小米從谷底翻身的關鍵是:補課。

「去年(2016年)年初小米的全員動員會就提了兩個字:補課。我覺得要認識到之前我們的第一還很虛,我們還沒有真正與之相稱的實力,我們要放下架子從零開始創業,缺啥補啥,對標行業領先者,保持謙卑的心態。」雷軍說,銷量不在計畫內,堅持補好課,基礎能力上來了,「還能不贏嗎?」

實體店面「小米之家」開始走進人們的周遭,讓用戶可以實際體驗小米產品;以及跳脫手機公司思維,小米開始做體重計、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淨機甚至牙刷,重點是,繼續維持「超高CP值」;這些舉措讓小米繞過和華為等「最牛的公司」的競爭,周邊商品一年可為小米創造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680億元)的金流,還推升小米手機的市佔率重回世界前5大!

但是讓小米快速爬起來最關鍵的,還是小米布建的「生態系」─找到能與小米互補的新創公司,提供這些公司所需資金和通路。雷軍在記者會上指出,目前已經投資了210家公司,用來完善和豐富小米生態系統。

在這些「生態系企業」中有90家做智能硬體,華米是這90家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小米持股14.9%。小米也投資內容企業,譬如愛奇藝,讓小米的手機、電視擁有豐富內容,小米則為愛奇藝帶來大量用戶流量,幾個月以前愛奇藝在美國上市,小米是愛奇藝第二大股東,擁有20億美金股權價值,在未來,小米生態鏈股權收益,也會成為小米主要利潤來源之一。

小米去年營收高達1146億人民幣,一個成立7年的公司,高速成長後急速墜落、然後再光速翻身,《商業周刊》曾經採訪富士康前副總裁程天縱,他表示,「一個大公司,有這種本事,跌倒能這麼快翻身的,任何人都不應該輕視它。」

攝影:商業周刊/楊文財

上市前估值腰斬,小米強調自己是「新物種」

小米預計7月9日在香港掛牌上市,今日舉辦新聞發佈會後,6月25日則開始進行公開招股,雷軍在發佈會上,正式回應外界對小米不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的質疑,不值原先市場預期的600億到1000億美元估值,尤其上週二小米宣佈暫緩發行A股CDR後,市場更將其估值下調至550億美金。

但雷軍在記者會上不受影響,侃侃而談小米的競爭力。他說:

「我還記得三年半前,我們投資者問了一個問題,我給你畫三個圓,頂上是硬件、左邊是互聯網,右邊是電商、互聯網,你能不能把全世界任何一家公司放進去,把亞馬遜、谷歌、臉書放進去,你會驚人發現,小米是在這些大公司裡面,唯一具備全方位能力的企業。

所以我不是很糾結我們到底是硬件公司,還是互聯網公司,我更在意的,小米是一家獨一無二的公司,小米是一個新物種,至於這個新物種叫什麼名字?也許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像小米這樣的新物種,至於它叫什麼不重要,大家需要的是它強大的競爭力。」

他口中的新物種,即是小米「鐵人三項」商業模式,結合硬體、電商與新零售、互聯網服務三大項目。

被問到對上市前估值是否滿意,雷軍笑答自己不能針對股價發表意見。有評論指出,估值腰斬,代表資本市場仍認定小米就是間手機公司;但不論如何,股價自然有市場論斷,台灣企業主更該用力去了解的是,同樣都追求CP值,小米在cost down之外,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布建出「大家一起賺」的生態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米 雷軍 大股東 小米 到貨通知 小米 google pay 愛奇藝 世足轉播 愛奇藝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