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穩住內心小宇宙!壓力破表前,4個機制找回工作節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穩住內心小宇宙!壓力破表前,4個機制找回工作節奏

穩住內心小宇宙!壓力破表前,4個機制找回工作節奏
撰文者:張采蘋

雖然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成長,但就像橡皮球一樣,太緊繃會造成不可回逆的彈性疲乏。心裡的內傷,往往來自過度逞強。專注於職場話題的Evernate自媒體,觀察到上班族常會為了做出最好的表現,過度壓迫自己,他提出4個排解工作壓力與疲憊的訣竅,避免上班族在工作中失去心理健康。

1.衡量自己的極限

壓力是職場上的常態,但要如何衡量自己的疲憊程度?什麼時候可以再撐一下,什麼時候又該趕快休息?學會衡量自己的極限,可以避免壓力過大,造成長期的倦怠或使身體亮紅燈。覺得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注意以下兩個徵兆,可以幫助我們評估自己的狀況。

廣告

疲憊:難以專注,健忘

疏離:想避免社交,容易感到悲觀

當這些感覺持續出現在生活中,就代表一個人已經接近自己的極限了,這時候應該趕快重新安排行事曆,空出給自己的時間,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

2.建立壓力量表

廣告

每當感受到壓力時,記錄自己的感覺,並分析當下的感受,可以幫助工作者建立自己的壓力量表。透過壓力量表追蹤自己的壓力曲線,判斷自己現在的狀態,決定是否應該要休息了,或者還能夠努力一段時間?

舉例來說,工作者可以將情緒低落設為等級一,專注力下降設為等級二,健忘設為等級三,以自己的狀態為尺標,區分壓力狀態,當連續多天都符合壓力量表中的選項,就應該給自己放鬆、重新整理的時間。

3.適度尋求幫助

當生活進行得太迅速,工作者常常會過度專注於工作,忘了生活中的其他面向。但其實當我們感覺孤獨、無力、疲倦,向家人朋友尋求支持與幫助,是最健康也最有效的復原方式。遇到工作壓力堆積,情緒疲憊無法排解的狀況時,可以試著向周遭的人求助,與對方談談自己的感受與煩惱,一起尋找解決方法。此外,尋求諮商師、心理醫師的輔導,也是選項之一。

4.注意健康與睡眠狀態

良好的睡眠可以有效消除疲勞,因此當感到疲憊、壓力過大時,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與睡眠時間是非常重要的。準備睡覺時保持臥室的黑暗,放下手機,點一些香氛蠟燭或播放一些助眠音樂,給自己完全放鬆的休息時間,可以幫助工作者有效的消除壓力。

睡眠之外,適度的運動也可以緩解疲勞,飲食方面,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蔬菜也有助於穩定血糖,保持穩定愉快的情緒。為自己安排健康的飲食和充足的睡眠,是人們保持充沛精力專注工作的前提。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穩住內心小宇宙!壓力破表前,4個機制找回工作節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宇宙 內心 破表 小宇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