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G資本戰 一張執照要花百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5G資本戰 一張執照要花百億

5G資本戰 一張執照要花百億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記者黃晶琳
經濟日報 2018.06.21

台灣將於2019年底釋出5G執照,即便5G是比4G更大的資本戰,一張5G執照估高達百億元起跳,加上基地台等網路建設是4G數倍,單一企業投資額恐達數百億至千億元,國內五大電信業者都釋出「積極爭取5G釋照」的訊息,目標2020年與國際同步展開5G商用服務。

國際標準組織3GPP日前完成5G行動通信技術標準第一版(R15),預計2019年底可望確立5G標準,適用頻譜分為1GHz以內低頻,1GHz到6GHz的中頻,以及6GHz以上,如28GHz、32GHz等高頻。

根據統計,在2020年前,全球將有18%電信商展開5G試營運,36%展開商用網。各國政府近期開始展開5G頻譜釋出計畫,普遍鎖定中頻頻段。韓國預計2018年6月釋出3.4GHz共280MHz頻寬,德國預計2019年釋出3.4GHz頻段的300MHz頻寬。

廣告

近期交通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研擬在2019年底釋出台灣第一波5G頻譜,電信三雄也喊出2020年可望推出5G商用服務。業界推測,首波5G頻譜頻段可能位於3.4到3.8GHz之間。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考量5G應用特性,適用頻寬可能要100MHz,目前可以釋出頻寬的不多,恐非每個業者都可以拿到5G執照,加上頻率較4G高頻,基地台涵蓋範圍很小,因此網路建設需求非常大,投資金額也相當可觀。

4G及5G在頻譜與網路投資的規模差異有多大?以中華電信投入4G經驗為例,頻譜成本約569億元,2014年以來,每年在行動網路資本支出約80億至100億元,累計已在4G頻譜及網路建設投資超過千億元。

電信三雄之外的業者,投入4G頻譜成本也達上百億元,加上網路建設資本支出約200億到300億元,合計投入超過300億到400億元。

廣告

業者評估,5G時代政府釋出頻譜標金及成本未定,但因應5G應用特性,頻譜頻寬最好是100M起跳,因此頻譜標金及成本不會太便宜,加上5G使用頻譜多為高頻,建設基地台數量將是4G的數倍,網路建設成本可能遠高於4G時代,如此龐大的資金需求,恐只有大業者玩得起。

此外,5G適用中頻頻譜當中,有一段正由中華電信衛星中新二號使用,謝繼茂表示,台灣只有一顆衛星,具有國防上的意義,希望可以保留頻譜,與5G共融。

近期NCC也針對衛星干擾問題,提出國際間常用的干擾保護機制包含要求既有使用者移頻,並設定護衛頻帶,劃定衛星業務地面接受站禁制區等參考方案,並徵詢各方意見,預期今年確定5G首波釋出頻譜頻段,明年底完成釋照。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兩個原因 台幣易貶難升 
省水高手!環保里長告訴你如何省下一半的水 
買給自己的第一張醫療險怎麼選?一張圖表秒懂 
張忠謀退休後首演講 用這三個詞彙談創新 
年改恐怖丟貨潮要來了?專家:房市該擔心的是這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億 資本 執照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