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大家變美還不夠,美圖秀秀接下來要打造美照社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讓大家變美還不夠,美圖秀秀接下來要打造美照社群

讓大家變美還不夠,美圖秀秀接下來要打造美照社群
撰文者:劉莎
愛範兒 2018.06.20

「用變美來講故事」這件事,美圖已經做了十年。

十年來,中國社會發生了劇變:年輕人深受消費主義影響,女性的消費能力及話語權有了很大的提升,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也讓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變美。

在美圖秀秀十週年派對上,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這麼總結道。在他看來,這款已經十周歲了的產品,從 PC 時代順利走入移動互聯網時代,不僅是時代成就了它,它也推動了時代的變遷。

廣告

第一個十年:見證審美和變美的趨勢變化

十年前,美圖秀秀上線了第一個PC版本。主打輕鬆修圖、一鍵美化等功能的美圖秀秀,在傳統的專業修圖領域開闢了一條新路,大幅降低了用戶的使用門檻,讓照相修圖變成了人人都可以進行的操作。

十年後的今天,經過從PC 端向移動端轉變、增加濾鏡特效和人工智能等技術革新,美圖秀秀的功能和玩法有了很大的變化;在今年5月初,他們還對產品logo進行了全新改版,宣布要進行品牌升級。

根據這十年來積累的用戶數據與實際需求,這一次,美圖秀秀發布了對圖片影像領域未來的幾大趨勢預測:

廣告

一、從圖片工具到社交平台

二、從自拍視角到他拍視角

三、從重度美化到自然審美

四、從本地處理到雲端處理

五、從手動美化到AI自動美化

六、從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

七、從虛擬世界到現實生活

八、從平面到3D立體

九、從識別人臉到識別一切。

這基本上也是美圖秀秀十年來所經歷的一些轉變。從最開始的修圖工具,到如今的高品質圖片社區,在功能方面的更新一方面反映出了該領域的趨勢變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美圖秀秀也引領了一些“美”的趨勢:自拍和美顏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正義。

下一個十年:要發力圖片社交

今年5月初,在對美圖秀秀的品牌 logo 進行改版時,美圖公司同時宣布了另一個重磅消息——將開啟美圖秀秀社交圈功能的公測。

不同於以往的社交平台和工具,美圖社交圈的目標是要打造一個高品質的圖片社群,讓每個人可以通過圖片來發現、分享和交流美。

這與目前比較主流的兩大社交平台——微信和微博,有著比較大的區別。前者雖然在用戶數量和活躍度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但立足於熟人社交的封閉模式會讓人們產生某種程度上的社交包袱;而後者雖然相對開放,但卻具有較強的媒體屬性,也更加中心化,普通人在上面比較沒有存在感。

事實上,市場上也早已有過類似的垂直類圖片社交平台。國外的Instagram和Pinterest都已經做到了幾百億美元的估值,而國內近年來也湧現出了不少小眾的圖片社交工具。

只不過,從整個行業的角度來看,中國目前還沒有出現比較強勢的圖片社交類領先產品,而在當前的這一股消費升級趨勢之下,用戶對這方面的需求已經產生並在持續地增長中。

「我們現在來做,其實做的是一種『增量』的工作。」吳欣鴻表示。在他看來,美圖十年來所積累下來的基於「美」的共識的海量用戶,正是美圖做圖片社交的巨大優勢。

根據美圖公司發布的最新數據,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圖旗下的所有產品的月活躍用戶為4.16億。其中美圖秀秀的佔比最高,總數達到1.17億,並且年度同比增幅達到14.8%,未來仍將繼續擴張通路範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一些美圖社交圈用戶也在現場分享了他們的使用感受,總的來說,氛圍友好、環境乾淨、顏值高等成為了大家對美圖社交圈的一個認知和共識。

只不過,在領先產品地位穩固、黑馬頻現的社交領域,僅憑圖片社交這一領域來突圍,仍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社交所帶來的商業化想像力

對美圖來說,選擇在此時開拓社交市場,也另有它的一番深意。

自上市開始對外公佈業績以來,美圖就一直為業務模式太過依賴於硬體銷售而飽受詬病。在上市的當年,智慧硬體的銷售共佔據美圖公司總收入的93.4%,是當之無愧的營收支柱。

但無論美圖手機再怎麼在垂直領域具有支配力,隨著整個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加劇及不斷洗牌,這種單一的營收模式實在是風險太高。美圖公司也曾提出,要不斷增加互聯網服務及其他業務的營收比重,而不是做一個「硬體公司」。

從接下來的一系列動作來看,美圖的確在兌現著自己的承諾。除了傳統的在線廣告業務之外,美圖還通過美拍平台提供虛擬道具等增值服務,後來電商平台的上線,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多變現的可能。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智慧硬體銷售的營收佔比已經下降到了82.6%,而互聯網業務的比重提升到了17.4%。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美圖秀秀的十年:從變美到分享美,現在做社交正當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圖 美圖秀秀 家變 社群 秀的美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