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媒體時代「面對鏡頭」是職場基本功!該看主持人還是鏡頭?專家傳授3個實用的受訪撇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自媒體時代「面對鏡頭」是職場基本功!該看主持人還是鏡頭?專家傳授3個實用的受訪撇步

自媒體時代「面對鏡頭」是職場基本功!該看主持人還是鏡頭?專家傳授3個實用的受訪撇步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6.19

多媒體時代來臨,愈來愈多企業或個人開始經營自己的線上自媒體,也有許多學員來上形象課程時特別告訴我,他們是因為有「上鏡頭」的慘痛經驗,受媒體採訪或拍影片、直播,原本覺得穿著打扮、說話自然就好,卻沒想到在畫面裡看起來不專業、原本沒肚子的拍起來卻有肚子、講話結巴沒重點,或是重要訊息沒被剪進訪問,甚至被斷章取義…。

其實,「面對鏡頭」是領袖魅力的基本功,國外有許多大企業會在高階主管上任前半年,為他們安排「上鏡頭」的肢體風範、專業穿著與口語表達的全方位形象訓練,為的就是預先做好準備,以便在公司重要場合或危機時,隨時可以接受媒體訪問。

這篇文章中,我想特別專注在上鏡頭的肢體動作與口語表達,來談談:到底上鏡頭時眼睛該看哪裡?又要怎麼避免自己的意思被曲解?

廣告

眼睛到底要往哪裡擺?

當有主持人的時候:

訓練有素的受訪者可以把主持人當成是一個說話對象,把鏡頭當成另一個說話對象,也就是說,接受訪問時就像在跟兩個人說話,看看這個人、看看那個人,就像平日聊天般的輕鬆自然。

然而若你不熟悉鏡頭,這麼做卻可能顯得生硬,這時,專注與主持人互動即可,不需要看鏡頭,因為主持人是來賓跟觀眾之間的橋樑,你與主持人互動,觀眾就會自動將自己帶入主持人的角色,感受上就如同在跟你對話一樣。

廣告

當沒有主持人的時候:

然而,不是每次受訪都有主持人,例如公司的形象影片、產品介紹、理念發表時,會需要單獨對著鏡頭說話,而有很多人平日上台說話沒問題,面對鏡頭卻不自覺地心跳加速、肢體僵硬、眼神變得閃爍或死板。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是面對鏡頭不自在的人,可以試試這個雖然有點拙卻有效的方法:將自己喜愛的人或寵物照片放在鏡頭上方或下方(如果沒有照片,也可以用想像的),當我開始這麼做,身體與眼神就會自然地放鬆了。

此外,與其死盯著鏡頭,不如將眼神的焦距定在「鏡頭後面約30公分」的位子(如果鏡頭後是攝影師,就可以看著攝影師說話),這樣眼神就會柔和多了。

回答問題的技巧

如果對方問出你沒有準備或不方便回答的問題,該怎麼辦?請記得:不是回答你被問到的問題,而是回答你想回答的問題。

面對不方便回答的問題,可以說「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將問題引導至你想說的內容。

另外,如果對方提出「負面問題」怎麼辦?黃金法則是:千萬不要重複負面問題。因為當經過剪接,當初的「提問」很可能看起來像是從你口中說出的「意見」,這也是受訪者常抱怨訪問被曲解、被斷章取義的關鍵原因。

掌握自己說話的速度

此外,我建議所有職場工作者都要對自己的「語速」有基本的了解與掌握,例如:一般狀況下,你30秒可以說幾句話?

了解自己的語速,除了可以運用說話速度的快慢,來強化想傳遞的訊息之外,還有一個很實際的理由:當我們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表達觀點,或是在訪問的最後需要做結論時,唯有知道自己在這段時間中可以講幾句話,才能進一步規劃說話的內容。

這幾年來我已經養成習慣,在接受廣播或電視訪問前,先問:「我有多久時間?」對方可能會說15秒、30秒,如此我心裡就大致有個底,知道該說幾句話、這幾句話的結構又該如何安排。

千萬不要完全不問有多少時間,而落落長地講了一大段,再讓媒體去剪接:一來,徒增對方的工作負擔;二來,你無法掌握對方截取的那一段話是不是最主要的重點,或更有可能因為少了上下文的脈絡,而讓你的意思被曲解了。

最後,我常被問到「受訪時說話結巴、吃螺絲或是不小心說錯了怎麼辦?」

如果是預錄,請務必將吃螺絲的「那一整句話」重講,而不是從吃螺絲的點重講,甚至如果訪問的時間很短,可以整段重講,如此不僅剪接比較容易,也更為自然。如果是現場,偶而講錯無傷大雅,不需要道歉或露出尷尬表情,只要像平常說話一樣自然地直接修正即可。

但願這些接受訪問的技巧能夠協助你更自在如宜地面對鏡頭,即使你現在不一定有面對鏡頭的需求,但未雨綢繆是上策,特別是期待在職場發光發熱的朋友們,或者是企業中高階主管、領導者們,一定要提早做好準備,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機會(或危機)來臨,你通常是沒有時間惡補的。

祝福大家,藉多媒體之力,放大你的影響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職場 主持人 鏡頭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