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根香蕉,無限遐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根香蕉,無限遐思!

一根香蕉,無限遐思!
撰文者:呂紹煒
風傳媒精選 2018.06.14

近來台灣的香蕉很「吸睛」,朝野動干戈、農民心淌血,連駐日代表謝長廷都被流彈射到。一根香蕉,倒是意外引出許多現象與問題。

香蕉大戰,流彈四射

由於今年香蕉產量過剩,最後雖然政府啟動收購機制,但農民還是哀嘆1年辛苦,血本無歸;發生這種事,從朝野政客到鄉民,大家又有得忙,忙著找罪魁禍首。

廣告

農政單位固然被罵爆,推波助瀾的在野黨也難倖免。最蠢的當然是國民黨文青工作會,在網路上PO出整車香蕉被棄置的照片,結果被抓出是用2007年的照片,這簡直是搞假新聞卻被當場人贓俱獲的逮到。其它如駐日單位、台農發等都被推上祭台。

先看基本問題:香蕉生產過剩。其實,這是一個老問題,去年香蕉也是生產過剩;或是說,這是一個老到不能老的問題,而且是所有農產品都碰到、總難完全避免的問題。因此,民眾時而看香蕉過剩、時而看鳳梨太多,有時又換高麗菜登場。當然,同樣也時常有產量差收穫少導致價格飆漲的時候,這時就換民眾上場大罵了。

蛛網理論,菜金菜土

農產價格中有一個著名的「蛛網理論」,所指的是農產品價格與產量時常是:漲價→超種→跌價→減種→再漲價→再超種的無盡輪迴循環中,幾乎是永無休止與出路。如果台灣的農產品是有一個如孟山都一樣的巨型企業掌握,或甚至是由幾家大業者分食寡占,他們會先預估需求、作好供給端控制,保持價格堅挺。

廣告

但台灣農業生產端是典型的小農制,號稱擁有70萬戶農戶,沒有任何人能控制產量、掌握價格,甚至連未來市場變化、競爭對手(其它農戶)到底是增產或減產都難以掌握。許多時候,小農是看什麼農產品價格好就搶種,收成時全部一起上市,數量暴增當然價格就暴跌崩盤,接著農民放棄種植改種其它東西,然後又因產量減少而讓價格暴漲。

這其實是農產品「菜金菜土」的天性,無論農民多專業、產銷單位多努力、政府多盡職,基本上就是頂多可能緩和但不可能根絕,如果碰上無能官員,那事情就一發不可收拾了。現在顯然就是如此。

香蕉去年已過剩,農委會睡覺1年?

去年香蕉已出現過剩,搞到政府用每公斤5元收購,公營行庫下場買100公噸送客戶;但農政單位睡覺睡了1年,所以今年情況依舊甚至更嚴重。除了產銷體系毫無作為外,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政府花了10億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說農業也要打「國家隊」,說要擴大外銷為農產品找出路,結果「志大才疏」,契作產量過剩只能偷偷回流國內市場,加重市場崩跌。

至於謝長廷哀怨的說明中,除了說「希望大家查一下台灣香蕉在日本失去競爭力是多少年前的事」外,也提到FTA與「核食」(指福島周圍農產品)進口問題,這些話其實都算是「有料」。

前者代表的是香蕉出口日本的產品競爭力的本質問題,這牽涉到從生產到分級再到銷售體系,顯然謝長廷是含蓄點出「品質有待加強,農民要加油」這個問題。後者則點出FTA對一國出口的助益,及台灣仍卡住福島周圍地區農產品進口的影響。台灣仍有不少反自由化、反開放、高喊FTA無效論者(民進黨一度也是其中一員),而民粹「反核食」進口聲音仍大,民進黨更曾經是其中的先鋒主力。

國民黨幹蠢事、說笨話

換個角度看,在朝的民進黨正被自己養大的民粹綁住,現在要轉彎,辛苦了;但如果不轉彎,可以嗎?

至於國民黨則可毫無懸念的當選為整個事件中,最是「罪證確鑿」的壞人,散播假新聞,拿著11年前的相片就跑出來「說故事」。更可笑的是被揭穿後,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除了說「感到非常抱歉」外,還說「但真實狀況跟照片也差不了多少」之類的蠢話。這些人連到產地走一次,了解情況、拍張照片都懶得作,寧可網路抓圖,被抓包修理也只是剛好而已。

如果說國民黨是懶散兼愚蠢,民進黨倒是無能又「壞心眼」;農委會的反應確實是慢了好幾拍,當農民為價格崩盤哀嚎時,農委會毫無作為,官員還努力在幫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辯護,結果惹來總統「發飆」,說出「難道要我說話,你們(農委會)才會動嗎?」的重話。

假新聞關3天,官員豈不都進牢?

至於綠委馬上提出「假新聞關3天」的修法,則是「打蛇隨棍上」的壞心眼,大概是覺得太多對政府的負面指責,希望藉此「撥亂反正」吧。不意外的是當然是罵聲四起,提案的立委可能沒注意到其中的「陷阱」,這年頭說最多謊言、算是散佈「假新聞」者,很可能就是政府官員。

蔡總統說Gogoro電池可供家庭用5天、賴清德說「乾淨的煤」,說潘文忠因家庭因素請辭,施俊吉談薪資近6萬等,都被打臉或證明錯誤,其它官員睜眼說瞎話更是族繁不及備載……先關3天,那不就「中樞頓失重心」?

而馬英九、「鳳梨伯」所提過去水果有大陸市場去化,已有「白頭宮女話天寶」的味道了,現在及未來的兩岸關係,就不必太寄望了。倒是綠營既有不依賴中國市場的志氣,好歹幫幫農民找出新市場,或最起碼把產銷作好一點吧。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呂紹煒專欄:一根香蕉,無限遐思!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蕉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