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虧IG的文青風!美國調查:近20年來詩詞閱讀率首次出現上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多虧IG的文青風!美國調查:近20年來詩詞閱讀率首次出現上漲

多虧IG的文青風!美國調查:近20年來詩詞閱讀率首次出現上漲
撰文者:吳羚
愛範兒 2018.06.13

碎片化閱讀被認為是社交網路的產物之一,這種快餐文化雖然無法讓人們進行深入、系統的學習,但對於知識的傳播還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比如美國全國藝術捐贈基金會(NEA)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如今閱讀詩詞的美國人要比以前多了不少。

NEA 對17600名美國人的調查顯示,2017年有 11.7% 人閱讀過詩詞,比 2012 年的 6.7% 大幅提升,這也是近20年來詩詞閱讀率在美國首次出現上漲。

不少媒體將這一現象歸功於社交媒體的貢獻, Quartz 就直接打出了「因為 Instagram ,美國人又重新開始讀詩了」的標題,理由是儘管 NEA 的調查並未涉及具體的詩詞或詩人,但 Quartz 推測受訪者看得最多的可能是來自 Rupi Kaurrh Sin 和 Yrsa Daley-Ward 等詩人的作品,而這些人正是 Instagram 上最受歡迎的詩人, Rupi Kaur 的兩本書總共在《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上待了145週。

廣告

美國詩人學院執行董事詹妮‧弗本卡(Jennifer Benka)認為這與 Rupi Kaur 等詩人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的書籍內容有關,這讓他們擁有了大量追隨者,促使更多年輕人投身於詩詞事業中。

儘管如此, Quartz 這麼寫難免還是有內容農場之嫌。NEA 的研究與分析總監 Sunil Iyengar 表示 ,他們目前還未確定社交網路對這些閱讀量到底有多大程度的貢獻,他認為從 2006 年起在全美舉行的詩詞朗誦比賽可能對此也有一定促進作用,去年全美一共有 2300 多所高中共 30 多萬名學生參加了名為「Poetry Out Loud」(大聲朗讀詩詞)的比賽。

報告中還有一些值得關注的點:

閱讀詩詞的年輕人比例有所增加,尤其是在 18~24 歲的年齡段中,詩詞閱讀率增加了一倍多,為 17.5%,遠高於 2012 年的 8.2%,為所有年齡段之最;其次是 25~34 歲的人群,達到了 12.3%,與上一次調查相比也幾乎是翻倍。

廣告

讀詩的女性也有明顯增長,為 14.5%,而在所有詩詞閱讀者中,女性的比例也高於男性,占到了 60% 以上。有色人種的詩詞閱讀率顯著增加,非洲裔美國人讀詩的比例為 15.3%,亞裔是 12.6%,其他非白人、非西班牙裔為 13.5%,與 2012 年相比均有大幅提高。

學歷的高低也對閱讀詩詞有一定影響。接受過大學教育的人詩詞閱讀率大幅上升,上過大學但未畢業的人,這一數據從 2012 年的 6.6% 上升到 13%,大學畢業生閱讀詩詞的比例則從 8.7% 攀升至 15.2% ;擁有研究生或專業學位的成年人,詩詞閱讀率高達 19.7%,也高於 6 年前的 12.5%。

城鄉居民在詩詞閱讀方面並未明顯差距,城市居民為 11.8%,鄉村居民為 11.2%。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調查顯示讀詩的美國人越來越多,這裡面或許有Instagram 一份功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 上漲 調查 文青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