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與華為爆合作》專家:治理模式不改變,恐引發更多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臉書與華為爆合作》專家:治理模式不改變,恐引發更多問題

臉書與華為爆合作》專家:治理模式不改變,恐引發更多問題
臉書執行長佐伯格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 (來源:YouTube)
撰文者:金融時報 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6.08

本週,臉書承認與4家中國企業從2007年起就開始「共享數據」,引起軒然大波。從今年的劍橋案到最近的種種隱私權相關事件,臉書的表現都不像一家明智的大企業,專家分析,這很可能和該公司實行的某種不公平治理制度有關...

美國社交網站巨頭臉書(Facebook)的數據風波持續延燒,日前被紐約時報揭露,過去10年來,與60家通訊設備製造商建立資料共享夥伴關係,其中有4家中國公司,包含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而被美國視為國安風險的華為。

今年3月,臉書才因讓劍橋分析公司使用數據做心理測驗,使得高達5千萬用戶的個資外洩。事情曝光後,臉書股價一度暴跌8.12%至,市值蒸發超過340億美元(約9928.34億元台幣)。

廣告

許多專家認為,臉書今年爆發的一連串問題和「公司專政」脫不了干係。

實行雙股權制的臉書,60%的A股股東投一票只是一票,40%的管理階層的一票卻等於10票,導致許多決策都是高層壟斷。《金融報導》報導,臉書股東們最近提出了成立風險監督委員會、內容管理報告等建議,以防止近期的這些醜聞,董事會卻以壓倒性的反對票回應。

而對許多投資人來說,臉書只是又一個案例,說明長期「一股一票」原則正在被公司侵蝕。

去年,通訊軟體公司Snap IPO時,出售了34億美元沒有投票權的股票,之後的幾個月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表示,反對全球公司治理標準降低,並警告股東應該對公司有決策權。

廣告

歐洲最大的金融機構之一標準人壽安本集團(Standard Life Aberdeen)環境社會治理總監Deborah Gilshan表示,「一股一票是企業治理的基石,一直以來,股東應該擁有每一股的投票權。」

30年前,雙層股權結構(又稱同股不同權、雙股制)並不常見,通常只出現在家族企業,例如韓國的三星、瑞士的醫療保健公司羅氏(Roche)、瑞典的零售商H&M。但情況在Google 2004年決定上市後,發生了變化。Google的IPO並非按慣例讓每個股東都有一股一票的投票權,而是採用雙股制,讓一些股東比其他人更有發言權。

隨著其他西岸公司跟隨Google的腳步、科技集團估值快速成長,採用雙股制的公司開始在許多指數中佔據較大的比例,這些指數是投資人用來參考的重要基準。2004年,擁有不平等投票權的企業僅佔MSCI的4%,現在這個數字已上升到10%。

全球投資專業機構CFA亞太區主管梁家恩(Mary Leung)表示,公司治理趨勢之所以迅速轉變,是因為皮采(Sundar Pichai)領導的Google和佐伯格領導的臉書,「由於這兩家公司非常成功,很多公司都希望效仿它們,所以無論雙股制是對或錯的決定,都已被視為成功的一部份。」

另一個例子也顯示,許多大型投資人正因為雙股制而逐漸失去他們的戰場,Dropbox今年以不平等投票權上市,B股每股有10票,A股每股只有1票。

這些創業家認為,手握公司決策大權,就不用回應股東只看短期利益所提出的要求,而可以做出對公司長期而言有利的決策。但梁家恩認為,雖然在上市時雙股制可能有它的意義,但最終應該逐步淘汰,「我們相信一股一票仍是黃金原則。」

美國、瑞典、德國、韓國和巴西,都有很多雙股制公司,而現在全球的其他國家正在跟進。

香港今年就修改了法規,允許公司用雙股制上市。這項改革出爐前,香港證交所剛失去阿里巴巴上市案這筆大生意,這家中國電商巨擘選擇在紐約上市。新加坡預期會在未來幾週內做出類似的法規調整,其他國家的交易所也正在考慮跟上這個趨勢。

「隨著香港改變法規,新加坡緊隨其後,將啟動連鎖反應,不知道接下來會是誰。」「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梁家恩說。

目前投資人在遊說改善不平等投票權方面,確實取得了一些進展。去年Snap的募股事件之後,通常被基金經理人用來衡量的幾家指數,決定將Snap除名。FTSE還稱,它將排除沒有給予股東至少5%投票權的股票。標普道瓊(S&P Dow Jones)、MSCI也對多股制公司有所調整。

另外,也有人認為,應該減少會讓公司想採取不平等投票權的誘因。他們舉臉書的例子說明,過去臉書的成功讓人誤以為不平等投票權是正確的治理模式,但事實證明讓許多股東減少發言權,會造成很多問題,最近的資安醜聞就是一例。

安本集團的Gilshan補充,「如果你與一家投票權不平等的公司合作,你的意見就越難被採納。」對臉書提出內容管理建議的Natasha Lamb是Arjuna Capital的合夥人,她表示「股東已經發出明確的訊息,卻照常不被採用,再用這種治理方式會對公司的長期利益構成威脅」,「佐伯格的鐵碗統治該改變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為 專家 臉書 合作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