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扣薪1025元也不爭取,還自責「不肯吃虧」...在職場老是逼自己忍耐,只會變「魯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扣薪1025元也不爭取,還自責「不肯吃虧」...在職場老是逼自己忍耐,只會變「魯蛇」

被扣薪1025元也不爭取,還自責「不肯吃虧」...在職場老是逼自己忍耐,只會變「魯蛇」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6.07

KK在一家超商做時薪人員,上個月離職,昨天領到薪水,被扣1,025元,理由是他在結帳時,多給客人錢,所以老闆把它扣回來。

KK很生氣,因為這家超商沒幫他保勞健保,而且說好做8小時,常常工作做不完,多做兩小時,從未跟老闆領加班費,加起來是1,025元的好幾倍,為什麼老闆要跟他斤斤計較這區區金額,太刻薄了!KK上網查過,短少的找錢不能從員工的薪水扣除,必須由老闆自行吸收,所以老闆違法,他想去告發老闆,問我好不好?

忍耐、忍耐,再忍耐

廣告

我個人在遇到事情時,處理順序是這樣的,情→理→法,所以鼓勵他先溝通,真的說不通,老闆不講情也不講理,再向政府檢舉。當然,這種不保勞健保的老闆,是可以想見多麼視法律於無物、不把員工當人看。

KK說不行,他只要遇到要據理力爭時,就會渾身發抖、講不出一句話來,就算有理也爭不了,事後還需要花很長的時間鎮靜下來,得不償失。

KK畢業自一所不錯大學外文研究所,擁有碩士高學歷,25歲遭逢父親自殺的重大創傷,一直自責未能來得及阻止父親走上絕路,愧疚不已,引發憂鬱症,目前接受治療,持續服藥中,情緒控制得算是穩定。有翻譯社找他去任職,可是他覺得太悶,想多多跟人接觸,於是到超商做時薪人員。

高學歷、文質彬彬、長相精緻好看,在一群門市人員當中,KK顯得非常突兀,簡直是「來自星星的你」,不折不扣的外星人。你想,地球人看到外星人侵入,會怎樣?不就是打嗎?是的,KK換了幾家門市,有時跟我談到他怎麼被欺負、被排擠、被抹黑。

廣告

「那,你會怎麼辦?」

「忍啊!」

「忍不下去時,怎麼辦?」

「離職啊!」

為什麼大家都欺負他?

因此他最困擾的,是離家近的門市都換沒了,只能越換越遠、越換越晚,剩下大夜班可以挑。一般而言,大夜班風險高,時薪也會跟著抬高,像160元,但是KK領140元,還要超時工作卻沒有加班費。

顯然的,KK在職場上屬於「會被欺負」的典型,老闆敢於違法,扣他的加班費及短少的帳款;而同事敢於昧著良知,把成堆的工作丟給他去做。KK怎麼如此倒楣,全世界的惡人都讓他遇上?也未必,我倒是認為,KK挑起身邊的人原有的劣根性,認為他可以欺負,軟土深掘,看他毫無反應、沒有招架之力,就食髓知味、變本加厲,下更重的手。

你認為,原因出在哪裡?

出在KK不會生氣!也就是說,他不懂得如何表達憤怒。

這次老闆扣薪,我認為是絕佳機會,鼓勵他去向老闆表達憤怒,爭取應有的權利。但是KK再度軟弱,縮了回去,跟我說算了,也不過是1,025元,跟對方吵半天,不見得吵得回來,還氣壞身子,藥要多吃一顆,划不來!接著他給自己來了一段自圓其說:

「一千多塊錢對我來說,是很多;如果我的收入穩定,我就不會計較這點錢。」

「當我了解到,眾生追求金錢,產生這麼多痛苦…我就算是賺再多錢,也不會快樂。」

「少了這一千多塊錢,我不至於活不下去,卻因為吃不下這個虧,而沒慈悲去對待每個人。」

最壓抑的人,被認為情緒最不穩定

你注意到了嗎?遇到委屈時,KK明明感到不合理、不正義、不公平,但是他會選擇壓抑,像他隔一小時後告訴我,算了,事過境遷,他的憤怒已經消失了,而且還自我檢討,之所以計較小錢,是因為他賺得不夠多;之所以不夠超脫,是因為他不夠有智慧;之所以吃不了眼前虧,是因為他不夠慈悲。最後KK的結論是:

「站在因果的角度,吃虧就是占便宜,之所以會憤怒代表我沒有智慧,這是我該檢討的地方。」

聽了KK這些話,我也得出一個結論,錯過這次學習表達憤怒的機會,下次KK仍然會再度被欺負。因為他沒有拉出界線,別人就會毫無界線地對待他,他就會往後退讓,直到退無可退,最後便會情緒大爆發。這是很多被欺負的人出現的典型行為,而欺負他們的人還會一臉無辜地說:

「他怎麼了?從前他不是這個樣子的,今天發生什麼事了,像吃了炸藥似的,這種人太可怕,情緒真是不穩定。」

是的,包括他自己與欺負他的人,都認為是他的錯,這才是最冤枉的地方。

敢表達憤怒的人,人際關係更好

大家越來越重視情緒管理(EQ),以為憤怒屬於負面情緒,應該避免,一旦感到憤怒,就會傾向選擇否認或壓抑,卻不知道憤怒有以下兩種:

1.壞的憤怒

當憤怒無法流動,被堵塞時,就會演變成壞的憤怒,對於彼此關係具有破壞性。這個破壞未必像火山爆發,有時反倒是像一條暗流隱而未現,比如忘記對方交代的事情、或工作一直拖延交不出來、或同一件事重複犯錯等。

2.好的憤怒

一旦憤怒情緒來了,察覺它、承認它、接受它,並且順勢而為,讓它流動,用恰當的方式表達出來,讓對方明白到自己的態度、界線,從而尊重自己,也尊重彼此的關係,就是好的憤怒。

不敢表達憤怒的人,害怕別人認為自己愛計較、很難搞,以致討厭自己,影響到人際關係。但是事實恰恰相反,通常能夠勇敢表達出憤怒的人不僅生命能量強大、更有魅力,人際關係也比不敢表達的人還好,為什麼?

因為不敢表達憤怒的人,態度是曖昧的、界線是模糊的,別人抓不準,不小心就會冒犯,就會緊張失措,關係怎麼會好得起來?所以表達憤怒,一方面是幫助自己受到尊重,另一方面也在幫助別人尊重自己。只是在表達憤怒時,也要做到尊重對方,以及保護自己,請記得:

1.對的時間

在第一時間表達達憤怒,不要事後,那會給對方秋後算帳的反感。

2.對的人

只針對那個讓你憤怒的人,不要牽怒他人。

3.對的地點

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表達憤怒,那只會顯得你失態而已,其他人也會以為錯在你身上,因為你情緒失控。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
洪雪珍的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在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店都可以購得:
●博客來 https://goo.gl/iBHnHV
●誠品 https://goo.gl/eMDCME
●金石堂 https://goo.gl/QqWDPA
●TAAZE https://goo.gl/BCywDe
●時報悅讀網 https://goo.gl/7miwRC
電子書獨家預購
●樂天KOBO https://goo.gl/GajNt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1025 扣薪水 自責 忍耐 職場 扣薪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