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主管都喜歡「靠關係」面試新人?職場作家:落入人力銀行的缺,都不是好職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主管都喜歡「靠關係」面試新人?職場作家:落入人力銀行的缺,都不是好職缺

為什麼主管都喜歡「靠關係」面試新人?職場作家:落入人力銀行的缺,都不是好職缺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8.06.08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又來到,許多新鮮人開始為求職而苦。這時候,有些提早找到工作的朋友,反而在同儕之間會被酸:「那個某某某,還不是『靠關係』才這麼容易找到好工作的!」言下之意是,如果不是「靠關係」獲得「介紹」或「安排」,以某某人的自身條件,是無法找到一個好職位。

不只是我們一般人的求職如此,公部門的「肥缺」更是這樣!從國內到國外,從過去到現在,哪一個執政者不是安插了成千上萬個公部門、國營事業職缺,給所謂的「自己人」?其實「關係社會學」式的工作安排,在各個層面都很常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句話,就是在形容「跟對人」後,你就有機會獲得好工作,進而不愁吃穿。

但,「靠關係」真的是一件不對的事嗎?

廣告

「關係」這個詞,原本只是一個中性名詞,沒有好壞的問題,只是台灣社會長久以來,賦予「靠關係」(尤其是獲得工作安排)這個詞彙負面意義,隱含著「靠關係」獲得的工作,是「不公平」、「不應該」的。

可是,如果你換個角度,從「用人主管」的角度來看,當你所屬的職務出缺時,你第一個想找的人,會是已經知道他有多少能耐的舊識?還是什麼都不清楚,只靠一份履歷跟幾分鐘面談就要決定的陌生人?

我在《求職力》這本書中,曾經提到「會落入人力銀行的職缺,都已經不是最好的職缺」,意思就是說,當一個職務出缺時,絕大多數的主管,都會先找自己認識的人,或者同事推薦的人,或者朋友的朋友……,先從熟人開始,一層一層往外找,萬一真的找不到適合的人,才會上人力銀行刊登職缺。

畢竟,每一次求才,對主管來說,都是一場冒險;找對人,事半功倍;找錯人,請神容易送神難,主管自己忙不完。

廣告

所以,不管在書中,或是有機會透過演講,跟年輕朋友交換意見,我總是提醒年輕朋友們,不要只在人力銀行找工作;更多時候,最好的工作機會,是來自自己的老師、長輩,或者曾經打工過的機關團體或企業;與其自以為豪氣地大喊「我不屑靠關係」,還不如好好盤整自己有哪些可以運用的「關係」,協助自己找到可以一展長才、證明自己能耐的工作機會,反過來說,也協助師長找到優秀的工作夥伴。

當然,前提是自己要真的能「適任」這個工作。

試想,如果「雞」跟「犬」能把「得道者」賦予的角色扮演好,把「被安插」的職務做得有聲有色,還有誰會在意牠是怎麼被找來的嗎?說不定大家還會反過來讚揚「得道者」識人有術,把雞犬的潛能都激發出來呢!

所以,丟掉不對的舊觀念吧!「有關係」不但不是不好的事,相反地還是凸顯自己人脈力的成就!就算這個「關係」是來自父執輩的庇蔭,那至少也代表你上輩子燒了好香,今生才能擁有比別人更好的起跑點啊!

總而言之,「靠關係找工作」本身絕對不是個錯,真正錯的地方是,你去佔了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位子,才會成為眾矢之的。

另外還要奉勸一點,如果你靠了關係,獲得某一個工作,千萬記得要更戰戰兢兢把工作做好,千萬別害介紹、安排工作給你的師長朋友難做人;而且話說回來,位子給你了,有沒有那個屁股坐得下去、做得長久,最後還是操之在己啊!

作者簡介:

蔡祐吉,企業公關發言人、資深媒體人、職場作家。著有《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見風轉舵力》、《先別急著撞牆》等書。

粉絲專頁:發言人Yuki哥粉絲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人 面試 主管 靠關係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