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歷這麼高,還會被詐騙?催眠魔術師:愈認為「我才不相信沒科學根據的事」,愈容易受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學歷這麼高,還會被詐騙?催眠魔術師:愈認為「我才不相信沒科學根據的事」,愈容易受騙

學歷這麼高,還會被詐騙?催眠魔術師:愈認為「我才不相信沒科學根據的事」,愈容易受騙
撰文者:Birdie
閱多.閱好 2018.06.07

以「體溫計」說明如何深化恍惚狀態

各大心理叢書常提到的「投契關係」,大家可先理解為「建立信賴關係」。

若放到催眠術、魔術世界中,就是「與受術者建立投契關係的狀態」,亦即「受術者信賴施術者的狀態」。

廣告

在解釋「深化恍惚狀態」時,我經常舉「體溫計」作為例子。

試想,你手上有一支可任意改變溫度顯示的體溫計。眼前有位正準備接受催眠的觀眾、受術者,他的實際體溫為‧度。使用體溫計量完體溫後,騙說:「你的體溫度。」並給他看溫度顯示,結果對方表示:「聽你這麼一說,我覺得身體有些疲倦。」

這就是暗示所引起的「催眠現象」。

如果想要強化投契關係、信賴關係,你可以穿上白袍,假裝自己是醫生,宣稱:「這支體溫計的精準度是世界第一。」

廣告

經過這樣的事前誘導,對方會相信你所提示的溫度。

然後,實際體溫與你所提示的溫度之間的溫度差,相當於商業上消費購買意願與營銷商品價格之間的落差,或是對方能接受的催眠現象與即將施展的催眠現象之間的差距。

對體溫‧度的受術者,突然說:「你的體溫度。」對方很難相信。這就像是對存款只有十萬元的人,推銷:「買間一千萬元的房子吧。」

那麼,專業魔術師、商業人士會採取什麼樣的作法呢?

答案是階段性提高謊稱的體溫。

先謊稱「體溫度」,誘導對方感覺身體有點發熱。過一會後,再說:「現在升到度了。你有感到頭痛嗎?」相信這說法的對方,可能會開始覺得頭痛。

「體溫變成度了,你的呼吸有些急促喔。」「哇啊!現在升到度了!」

此時,有些人會失去意識,當場昏厥。

這就是逐漸「深化恍惚狀態」的感覺。

當然,一樣米養百樣人,「喂!你的體溫有度!」走在路上被陌生男性搭話,有人真的會大叫:「哎!不會吧!」當場昏倒。

如果遇到這類型的人,可能在頭部附近打一個響指,就會直接昏過去,成功施展像是催眠術的催眠術。

然而,大多數人都不是這樣的類型。

不過,當表演者穿著醫生的服裝,或者穿得像是催眠師,對方就有可能無意識下建立起投契關係。

逐漸提高謊稱的體溫,慢慢讓對方感到頭痛、臉紅,最後才有機會昏過去。

換句話說,施術者暗示時需要拿捏:「對體溫‧度的人,該先謊稱幾度他才會相信?」

當然,有些人會說:「我才不相信醫生!」當遇到「體溫計等機械都是騙人的」類型的人,施術者得改用手掌貼額頭來量測體溫。

在商業上,透過高明的行銷手法,有機會對任何人引發類似前面的昏厥現象,讓對方買下一千萬日圓的房子。

最危險的是「主觀深信」

我的魔術秀當中,有個節目是「偷錶魔術(Watch Steal)」。如同字面上的意思,這是趁觀眾不注意時,偷偷取下觀眾手腕上手錶的演出。

這在海外被稱為「扒手秀(Pickpocket Show)」,是相當大眾的表演,但這原本是扒手的技術。當然,因為只是演出而已,結束後會把手錶歸還客人。

日本不常見這樣的表演秀,這或許跟沒有肢體接觸、擁抱的文化有關。不過,雖然只是一支手錶被偷,表演卻相當受到客人的喜愛。

當客人看到自己的手錶出現在眼前,無不感到驚訝:
「我完全沒有注意到。錶帶明明繫得好好的……」

表演偷錶時有三個要點。

第一,轉移對方的注意力。

讓客人握住硬幣,邊說「請緊緊握住」邊慢慢抓住對方的手腕,此時對方的意識集中在硬幣上,不太會注意到手腕被抓住。

第二,不讓對方意識「手錶會被偷走」。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如果哪天主持人介紹:「這位是偷錶高手。我們現在來看看他的拿手絕活。」那手錶是絕對偷不成的。

第三,不讓對方意識「手錶能被偷走」。

這和第二點很像,但「會被偷走」與「能被偷走」有點不太一樣。換句話說,因為大部分的客人都認為「我怎麼會沒注意到手錶被偷」,後面才會驚訝:「錶帶明明繫得好好的!」

偷走手錶之後,我又表演其他魔術約十分鐘,但沒有人注意到手錶不見了,甚至有人是突然想看時間,才自己解釋:「啊!我今天沒有戴手錶。」

自認沒有問題的注意力、記憶力,就是如此不可靠。

將外出時都放在臀部右邊口袋的錢包,哪天試著改放到臀部左邊的口袋。

數小時後,「咦?錢包不見了!」你就能夠體驗這般奇妙的感受。

「我不可能被騙。」
「怎麼可能沒注意到。」
「哪有可能會被偷走。」

正是這樣的主觀深信、信心十足,最是危險。

愈是認為「我才不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事情」,愈容易受騙

催眠術、幽靈、氣功,絕對都是騙人的!

會這樣說的人,大多是出於「沒有實際根據」的單純心理,認定這些沒有科學上的證據。

就我來看,他們「明明不是專攻科學的人,只因為身邊周遭常有的現象,就自以為知道其中的原理」只是這樣而已。

反過來說,遇到這類型的人,「只要能提示根據,反而更容易受騙上當」。

因為他們不具備驗證該根據的知識。

不曉得電燈為什麼會發光,僅因為平常看到房間的電燈點亮,就自以為了解其中的原理。

順便一提,我大學專攻腦科學,當時教授常說:「不移開眼睛,注視強烈白熾燈泡三分鐘以上,光線就會刺激大腦中樞讓人笑個不停,所以不要直直盯著燈泡喔。」

其實這根本是胡說,但很多人會差點相信吧?

像這樣以權威、學術作為根據,對於「催眠術沒有科學根據!我才不相信!」的人,反而真的會看著燈泡笑出來。

催眠師常隨身攜帶筆燈,暗示對方「持續注視燈光,你會感到意識朦朧」,如果對方說「我完全沒事!」只需要稍微提示根據,對方就會被催眠。像是「這支不是普通的筆燈,它的光線是最新研發的……」

書籍簡介

詐騙心理學:破解邪教團體、詐騙犯慣用的心理技巧
世の中で悪用されている心理テクニック
作者: Birdie
譯者: 衛宮紘
出版社:世潮
出版日期:2018/05/04
語言:繁體中文

Birdie

催眠魔術師,住於神戶,在六甲經營魔術咖啡店「Bride」。自小對超自然現象感興趣,20歲時師事京都的催眠師。在開發導入魔術的新型態催眠誘導術上,貢獻卓越,彎曲湯匙與催眠術的本領堪稱日本首屈一指。

除了紙牌魔術之外,也精通其他類型的魔術。
從搞笑、心靈術到舞台表演,演出能因應客戶的各種需求。
另外,他也不吝惜發表利用魔術與心理學的催眠技法。
許多魔術師靠著他的演講、教學DVD來學習,在魔術、催眠業界可說是無人不曉的存在。
受到各大TV、廣播節目、雜誌媒體取材等邀約,是業界內外關注度No.1的術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學 學歷 魔術師 詐騙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