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關於汽車安全,一個國產車主的疑惑:為什麼台灣的汽車很少「召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關於汽車安全,一個國產車主的疑惑:為什麼台灣的汽車很少「召回」?

關於汽車安全,一個國產車主的疑惑:為什麼台灣的汽車很少「召回」?
撰文者:黃紹博
奶爸學經濟 2018.06.06

2018年3月23日,台灣唯一品牌國產車商納智捷,在官網發布了「LUXGEN S3/U5公開召回聲明稿」,一個月後,公司為了化解車主們的疑慮,還特地製作影片針對召回對策提出完整的解釋與說明。

納智捷這次的召回,算是業界大事,為什麼呢?原因在於台灣國產車非常少召回,甚至連進口車的召回頻率也遠低於國外。更何況這次破天荒的拍影片,製作懶人包來解釋召回對策!到底是台灣得天獨厚,車子都沒問題,或是其實你該得到的召回服務,又被省掉了?

若有似無的召回法規

廣告

會注意到召回這件事情,是因為高田氣囊事件,我自己有一台Grand Livina,因為同樣是日系車,會用上高田氣囊的機率非常高,日產在國外就有多款車種高田氣囊召回,我一直在注意台灣會否有召回公告。但是我注意到台灣的官網,從我開始關心這一年多以來,裕隆日產只有2項召回項目。

我到國外的官網查查看召修情況,跟台灣一樣左駕的菲律賓,官網在2016年就發布了2008年到2014年Grand Livina的高田氣囊召回。其他在馬來西亞、印尼都有很多類似的召回項目,連中國東風日產都還有13項召回公告。

再仔細研究,我發現台灣其實是有召回相關法案的!

就跟國產車沒有NCAP(新車安全評鑑協會)再行檢驗的漏洞一樣,零顆星的車只要通過上市審驗也可以賣。如果你問交通部與車安中心官員,台灣有無召回法規,他們一定會跟你說「有啊!」從2004年就有「汽車安全性調查召回改正及監督管理辦法」了,而且這個辦法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現行有召回法規的只有美國、歐盟、日本、澳洲、中國及台灣等國家。聽起來有沒有好棒棒?

廣告

有法規,不等於真的有召回。空有法規,但條款充滿漏洞,又疏於執行,有等於沒有。我們可以看看中國的「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他們的汽車品質召回管理條例,除了安全性項目還包含各式各樣的品質缺陷,車商都需要依法召回。

台灣與中國召回法規差異

我簡單整理一個表格,裡面將兩個法案主要的差異點區隔開來,從法規文字開始,台灣召回一開始就縮限在「重大行車安全」,而中國卻是以廣泛的「產品缺陷」作為召回的主幹。不但如此,對於產品缺陷可提出申訴的來源,台灣縮限在地方政府與消費者團體,中國則是非常廣泛地讓任何單位與個人都可作為申訴來源。

在台灣如果有重大行車安全疑慮時,召回法案只規定要公告,而中國則是必須停止生產、銷售並實施召回,缺陷消除前不得再銷售。罰金的部分,台灣則比較嚴格,可以處以30萬到150萬的罰鍰。

表、台灣與中國汽車召回法規主要差異

不難發現,台灣對於召回的定義與責任,相對中國來說寬鬆許多,召回的嚴重性是否影響到重大行車安全,廠商球員兼裁判,有很多可以「應召回而不召回」的操作空間。

為避免過多案例佔據太多版面而失去焦點,我在個人部落格整理了一些例子,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深入參考:台灣近期汽車召回/消費糾紛案例

車主權益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

以上幾個案例都有共通的特色,就是沒有一個是由廠商主動發出召回通知,或是率先提出對策。

你可能會認為我舉上面幾個例子太特定,不足以反應現實狀況,但我想講的是,現實狀況可能更糟糕。根據車安中心2016年的專題報告「我國近年汽車安全性召回改正結果與分析」,車安中心就發現從2011年到2016年間,國外發布召回而台灣沒有宣布對應召回的案件總共168件,其中75件經查證需要進入召回。

在國外需要召回而台灣無召回的項目中,有超過4成5的案例是必須召回而未召回的。也就是說,廠商對於何謂「重大行車安全」,還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台灣空有召回法規,但法規非常寬鬆,洞太大,根本撈不到魚。加上沒有檸檬車法案(主要是保障汽車消費者買到瑕疵車時相關的權益問題),廠商能當個案就當個案,產品修了好幾次沒修好,你也拿車商沒轍。雖然消極服務沒犯法,但台灣汽車產業的售後服務,還有更多可以提升的空間。

遇上產品缺陷的教戰守則

一旦遇上購車產品缺陷的時候,首先要加入社團、論壇或是相關社交群組,跟車友們討論,確定是否有達到一定比例的不良數量。政府現在也有「車輛安全資訊網」這類的網站,登錄國外召回資訊,車主可以查詢自己的車款在國外是否有召回訊息。

基本上,安全性修復本身就是保固服務的一環,反正瑕疵只要能被修復,那也不是大問題,但切忌一開始就到處在網路上發文章。如果找車商修復,車商不理或是刻意刁難,才要進行第二階段的呼朋引伴、上網揭露。通常車商為了名聲,還是會跟車主進行溝通協調。

如果車主還是覺得無法接受,或是被逼著簽有如賣身契的保密條款,那就要進入第三階段,車主們可以成立自救會,下載並填寫「汽車安全性申訴案件資料通報表」,到行政院消保會、各級縣市政府法務相關的消費者服務進行申訴。消保團體會安排協調會議,如果再經過兩次協調無法有結論,雙方可能就要進入法律程序。

結論

如果我是監察委員,一定會去彈劾交通部,車體撞擊審核寬鬆、道路設計不良、安全性召修又很放任,道路死亡率高,交通安全世界國排名共有187國,台灣排在104名,我們購車有17.5%的進口稅,還有20多%的貨物稅,每個車主買一台車繳給政府的稅超過二、三十萬,這個政府又為我們做了什麼?

在台灣買車很沒有保障,車子安全配備不夠好,價格比別人高,售後服務消極,沒有檸檬車法案,連自備機油都會喪失保固,出個保固得像闖十八銅人陣一樣。

想到以前我們在外銷產業客服部門,國外品牌採購對我們的產品與服務極盡要求,我們拿三流售價給他們一流產品。希望在台灣買車,花一流價格,也能買到一流服務,畢竟消費者買的是公司貨,不是水貨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 召回
奶爸學經濟
奶爸學經濟
黃紹博
展開箭頭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二兒一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