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熱斃了 供電緊逼紅燈邊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熱斃了 供電緊逼紅燈邊緣

熱斃了 供電緊逼紅燈邊緣
撰文者:工商時報/陳鷖人
中時新聞網 2018.05.29

本周首個工作日,用電量再度刷新歷史5月紀錄,昨(28)日最高用電量突破3,600萬瓩大關是歷年5月首見,且備轉容量率3.59%創下今年次低,只要一台中型機組故障,供電就立即亮紅燈。

相較昨日,今天供電可能面臨更嚴峻考驗,台電預估備轉容量102萬瓩、預估備轉率僅2.8%,備轉率恐創下今年新低。台電表示,昨天全台最高用電量達3,600.65萬瓩,再度刷新歷史5月用電紀錄,備轉容量129.1萬瓩、備轉率3.59%。

因持續高溫,加上景氣回升用電量攀升,用電量持續創新高。據台電統計,歷年5月用電量前10名,有9次是在今年創下,用電量3,600萬瓩已是以往7、8月的規模。

廣告

用電量創5月歷史新高,所幸太陽光電發電超乎預期、需量競價的協助等,讓供電驚險度過。台電中央副調度監鄭有財表示,太陽光電發電量超乎預期,最高達110萬瓩,加上需量競價得標量有80多萬瓩,也有抑低部分用電。

網路謠傳因用電吃緊,台電被迫啟用核電廠輕柴油氣渦輪機,鄭有財解釋,核電廠輕柴油氣渦輪機本來就有計入供電中,昨尖峰用電時段也有加入供電,挹注24萬瓩。

然而,今天用電恐怕會再創新高。鄭有財指出,氣象預估周四、五鋒面才會來,加上按往例周二用電量會高於周一,預估今最高用電量將達3,640萬瓩。

鄭有財表示,雖然預估用電量會再創新高,但周日故障的台中電廠8號機,今日會加入供電行列,預估可挹注30萬瓩。

廣告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中火8號機周日(27日)上午傳出破管意外,預計今可併聯發電。其餘大修機組也都已歸隊,只剩部分機組進行部份檢修。

中火8號機20日才傳出破管意外,經台電搶修一日後再度併聯,不料剛回歸不久又傳出破管意外。

徐造華表示,下次歲修時將會針對中火8號機進行全面性的更換爐管作業,由於近期接連兩次發生破管意外,未來台電也會加強檢測。

至於核二2號機進度,原能會昨已赴核二廠進行第五次專家審查會議。徐造華指出,後續進度會配合原能會專業審查。

(工商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紅燈 台電 用電 邊緣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