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離職的不只你一個人!該不該換工作,重點在於「這些事」...3大原則解決轉職困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離職的不只你一個人!該不該換工作,重點在於「這些事」...3大原則解決轉職困擾

想離職的不只你一個人!該不該換工作,重點在於「這些事」...3大原則解決轉職困擾
撰文者:TOKIO KNOWLEDGE
精選書摘 2018.05.25

壓力挫折?學會不抱怨就能解決

自己是否不適合這份工作?──釐清不滿不安的原因,找出真正想做的事

具體分析你的不滿

廣告

世界上幾乎沒有人,對工作完全沒有不滿。也許你想馬上辭職、換工作,實際上卻沒辦法這麼容易下決定。有人認為只要把工作當成無聊、痛苦的事情就好,不過抱持著這種想法不會減輕壓力,總有一天你的內心會受挫。但是,努力勉強自己,告訴自己工作很有趣,最後也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積極面對每一天?

首先,你必須具體掌握不滿。例如,無聊與痛苦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別,原因也不同。是工作的內容還是分量,或是職場的人際關係?請先仔細分析,確認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CHECK!】

人際關係比業務內容更難改善:分析對工作的不滿,如果原因是與主管或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改善的難度可能比業務內容更高。因為換一個職場也能做同樣的工作,所以先為心靈找個避難所。

廣告

消除對工作的不滿情緒,生活也很重要:想在個人生活中消解對工作的不滿,訣竅在於擁有三種以上的興趣。其中至少有一項已經熟練,藉由從事興趣,找回因工作能力不足而喪失的自信。

對職場感到不滿的不只有你一個人:根據2010年日本勞務行政研究所的調查,超過九成上班族對職場不滿。認為「是不是只有我對職場感到不滿」而感到不安的人,看到結果就知道自己多慮了。

該不該換工作,重點在於你的不安是什麼?

你真正想做的工作是什麼呢?對於這個問題,其實不容易回答。光想著不想做的工作,也無法改變現在的狀態。如果能具體想像出理想的工作推行、處理方式,應該能夠自己找到改善的方法。

老實說,經過這樣推導出來的結論,也許才是真正的工作。公司要的並不是什麼都不想、完成交辦工作的員工,而是隨時都在思考如何改善工作的積極人才。

因此,你必須徹底思考自己真正想從事的工作。一旦釐清目前的職場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換工作不失為一個選擇。然而,什麼時候離職?主管會怎麼想?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生活該怎麼辦?在充滿不安的狀態下離職,幾乎都不會成功。如果你真的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工作,應該不會充滿迷惘。

積極主動的行動:美國甘迺迪總統的就職演講中,有一句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我做什麼,先問我能為國家做什麼。」你工作時是不是採取被動的態度呢?

主動產生的責任感:把改善自身工作的任務推到別人身上,當下次再發生同樣問題時,你又會怪別人。你應該主動改善工作,自己負起責任。

【實用小技巧】

一流人才重視工作品質。應該多花點巧思,提高品質。例如,致贈祝賀客戶的花束時,選用對方公司的代表色等。一流人才會在乍看之下無聊的工作中,發揮自己的巧思。

【POINT】

徹底思考自己真正想做與不想做的工作,努力改變現狀。

注意力無法持久,容易厭煩──依據巴菲特3步驟,發掘關鍵目標

注意力不持久的4個原因

人的注意力是有極限的,不可能永遠持續。對工作感到厭膩,並不是因為沒耐性、沒個性、沒才能的緣故。真正的原因也許是你認為這份工作:(1)很無聊、(2)沒價值、(3)不重要、(4)自己一定做不好。

如同前文所述,我們可以選擇不做沒有價值的工作。不過,若是非做不可的工作,我們必須將四個原因轉化為鍥而不捨的力量。首先,無聊指的是沒有興趣。這時,請在工作中找出任何可以勾起你興趣的部分。只要眼前的事有一點樂趣,自然會產生熱情。這股熱情將化為注意力的來源。

【CHECK!】

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工作:燃燒未來的夢想與希望,剛上班時的士氣到哪去了呢?當你開始思考工作的理由與目的,便是你習慣工作的證據。不妨提高工作的難度,找回初心。

往返家裡和公司,生活好無趣:與其說是厭膩了工作,你是否對於在自家與職場來回的人生感到焦慮呢?不管未來是好是壞,都是不確定的。想辦法把眼前的工作變有趣,應該會比較快。

作業還不上手,一點也不好玩:按照既定格式輸入資料,這些例行工作最容易讓人感到無聊。如果不思考改善方法,例如「如何縮短時間」,自然很快會覺得厭煩。

設定目標,讓工作更有趣

想讓沒價值的工作變得有價值,不妨訂下具體目標,例如「一個小時內處理三百張傳票」(只要是你想達成的內容即可,小事也無所謂)。這麼做可以將單調的工作變成練習。跟持續練習運動或樂器一樣,能讓你產生「我可以更好」、「我想做得更好」的想法,而且達成目標時,還可以體會到滿足感。

設定目標時,加上「想幫助身邊的人」的想法,例如「為了○○先生」、「為了世界」等,會使你相信自己的工作非常重要,自然湧現鍥而不捨的力量。這樣的目的偶爾會帶來奇蹟式的成功。舉個實例來說,美國一名年僅四歲的少女,為了籌措捐給醫院的捐款,賣檸檬汁賺得兩千美元。

重點在於自己設立目標。面對你覺得有達成價值的目標,不管它多麼微小都不容忽視,都將化為成就感的強烈原動力。

刻意練習的原則是?:刻意練習是指鍛練特定技能,在抱持明確目的的情況下練習。擬定縝密的計劃,記錄練習內容,徹底找出弱點,就能加速進步的效率。

亞歷山卓的檸檬汁:天生罹患癌症的艾莉絲。史考特(Alexandra Scott),立志籌措癌症研究捐款,在四歲創業,八歲逝世。她的遺願已由「艾莉絲檸檬店基金會」繼承。

【巴菲特式人生真正重要的事】

世界知名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個方法,能幫你找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方法如下:(1)寫出工作的25個目標;(2)集中達成其中的5個目標;(3)達成5個目標之前,不碰其他目標。透過以上3步驟,能找出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事。

【POINT】

你擁有目標後,達成重要目標時的充實與成就感將滿足你的心靈,感受工作的意義。

《點擊報名》幫自己的職涯加值,參加【轉職前你該知道的事】講座,再送10期商周雜誌

商周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換工作 想離職 原則 一個人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