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會發問的人,mail跟Line都寫很長...日本最狂企業家:「發問力」是必備能力,別犯這5種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會發問的人,mail跟Line都寫很長...日本最狂企業家:「發問力」是必備能力,別犯這5種錯

不會發問的人,mail跟Line都寫很長...日本最狂企業家:「發問力」是必備能力,別犯這5種錯
撰文者:堀江貴文
精選書摘 2018.05.22

奪回自己的時間

你現在過的是「自己的時間」嗎?只要你過的還是受到他人控制的「別人的時間」,不管時間有多少都不夠用。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之前,你的人生就已宣告結束。

不要跟打電話給你的人共事

廣告

打電話就是單方面奪取他人時間的手段。最好不要跟還在用上世紀過時工具的人來往。

最剝奪時間的,就是電話。

我是絕對不接電話的那種人。

有些人就是很愛打電話給別人,講些不需要用電話就能討論的事,我絕對不會理睬他們。

無論對方地位多高,我都貫徹自己絕不接電話的決定。電話是妨礙多動力的最糟工具,僅有百害而無一利。

工作時若是電話突然響起,工作就會被迫強制暫停,因此打亂工作節奏。

廣告

我還在活力門的時候,曾被員工強烈譴責,只因為我都用電子郵件或通訊軟體下指令,不直接當面說話。「堀江貴文連坐在隔壁的祕書都用電腦聯絡,真的像機器一樣冷血。」似乎就是他們對我的印象。

說真的,就算是我這種人,在休息的時候也是會邊喝茶邊跟現場的員工聊聊天。但是像調整行程或簡單的討論、聯絡等諸如此類的事,根本不需要為了同步處理而面對面開會或打電話,用電子郵件、 LINE 或是通訊軟體等非同步處理的方式溝通就足夠了。

一天內有許多零碎空檔,利用這些時間做非同步處理的溝通聯絡,就能有效率的工作。

身受上世代感覺影響的人,盲信所謂交流一定要透過同步處理的溝通方式,才能將自己的目的跟想法傳達給對方。這種人總是毫不在意的打電話,打擾他人工作。

更驚人的是,還有呆子會在寄電子郵件或發傳真之後,特地打電話通知對方,「我剛剛寄電子郵件給你了」或「我剛剛發傳真過去囉」。這種呆子的心智年齡,大概從還在用人力通風報信的古早時代開始就沒有成長過。

即使打電話過來的人毫無惡意,但在他打電話給我的那一刻開始,我就不想跟他共事了。因為僅用電話溝通的人,都是浪費時間的惡霸。

網路的偉大貢獻之一,就是能輕鬆無負擔的以非同步處理的方式溝通,使人能因此活用零碎的空檔。即使跟地球另一邊的人一起工作,也不用在意時差。不管是誰,都能在自己方便的時間查看情報資訊。

據說有人用電子郵件或 LINE,跟主管聯絡或報告,結果被對方斥責「你太沒禮貌了! 報告、聯絡、商量這種事,給我直接打電話!」面對這種主管或工作對象,就直接放棄跟他共事,或是不管對方怎麼說,仍舊用電子郵件或 LINE 跟對方聯絡就好。

當世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放棄電話,改用電子郵件或 LINE 聯絡的時候,那些固執的人也會有所改變。

我覺得就連提辭職,也只需要用 LINE 簡單寫兩句話即可,不需要寫成文書。因為對方很明顯就是要辭職,你卻還得挪出珍貴的時間去跟他溝通,最後對方還是離職了。

想辭職的人就讓他直接辭職,即使挽留這些人,他們還是會離開公司。

在這個能簡單利用非同步處理方式來溝通的嶄新時代,卻還是執著於用電話等同步處理方式來溝通的人,我想對這種人說:「老子才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理你哩!」

行動吧!JUST DO IT

□檢視今天的來電紀錄。
□紀錄上的人名就是奪取你時間的犯人。
□不要再接這些犯人的電話了。當你回過神來會發現,整段時間都被這些人奪走了。
□順帶一提,撥號紀錄上的名單就是被你荼毒的受害者名單。

為什麼強者都很會問問題?

問不出正經問題的人太多了。想問出好問題,必須先好好整理自己的論點和疑問。
發問力是商業人的必備能力。

什麼事情都可以拿來問。可是,當我在電子報的Q&A單元,或是在座談會上回答問題時,發現發問力低的人實在多到令我吃驚。

面對沒有焦點的問題,我只能說出毫無焦點的回答;前提曖昧不明的問題,則是根本無法回答。發問力是拓展生意的必備能力,如果不會發問,就無法引導出最接近需求的點子,無論是自己、客戶或工作夥伴,都會覺得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將依序想到的幾個發問力差的例子,列舉於下,希望各位在讀的同時確認一下,自己是否犯了這些錯誤。

1. 常見問答集等級的蠢問題

「堀江先生自己訂購了哪些電子報呢?」「一天睡眠時間有多久呢?」「請推薦漫畫給我」等諸如此類的問題,我至今不知道已被問過幾次。我完全無法了解這些人的心態,一定要由本人回答明明上網查就能查到的問題。如果求教的對象是個大忙人,就應該問查找後仍然不懂的問題才是。

2. 論點混雜不明

「我想打造貓咪零安樂死的社會,可是相關業界卻不配合。志工們很努力去抨擊寵物繁殖業者跟寵物店,但是像評比貓咪血統良莠的貓展這類活動仍舊受到歡迎。我們希望能請有影響力的人士幫我們宣導,請問應該怎麼做才好?」

發問者自己還沒整理好思緒,導致太多論點混雜在一起,連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想做什麼或想了解什麼。問這種問題別奢望能得到有用的建議。

3. 前提曖昧不明

「如果堀江先生是小學生的話,你覺得你現在正在做哪些事?  該不會正在創業中吧?」

這種問題會依各種前提條件不同,回答也有所變化。我的家庭環境跟以前一樣嗎?  我爸媽會買智慧型手機給我嗎?  我的個性跟人格特質與現在的我一樣嗎?  太多變數存在,使我根本無法回答。

4. 說太多不必要的情報

「我在證券公司上班,雖然2月10日就要離職了。現在AI和共享經濟等非常普及,會不會影響到日後的資產運用方法呢?」

雖然問題本身範圍太過廣泛,無焦點也是個問題點,但是這裡最大的問題在於前段的自我介紹,還有AI跟共享經濟的說明,都只是在浪費時間。

另外,還有很多人會假裝要問我問題,結果說了一堆自己的經歷跟主張之後,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問什麼。這種人最常出現在演講最後的問答時間,你們乾脆自己待在家寫日記就好。

5. 心中早已預設好答案

很多人在提問的時候,就已在心裡預設好自己想聽的答案,尤其想聽到「世界應該要保持和平」「核電廠很危險」等回答的人非常多。此外,自己心中已有答案,希望由我為他發聲的人也很多。

因為繼續舉例下去會沒完沒了,所以就到這裡結束。

想提升發問力的話,只要謹記「明確且簡潔問想問的問題」這個原則就好。不會發問的人是無法同時且快速著手多項計畫的。

行動吧!JUST DO IT

發問力差的人的共通點:電子郵件跟LINE都寫得很長。
□練習寫簡潔文章,練習簡明扼要的說話。

書籍簡介_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

作者:堀江貴文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4/01

作者簡介

堀江貴文

企業家/事業顧問/程式工程師/作家/評論家/藝人/火箭開發員/餐飲店策畫師/線上沙龍主席/日本足球聯盟顧問/大阪萬國博覽會特別顧問/電影製作人

1972年出生於福岡縣。就讀東京大學時即創辦網路服務公司「LDH」,前Livedoor株式會社董事長兼CEO、民營火箭開發公司SNS株式會社創辦人。2002年於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至2005年,因收購近鐵野牛職業棒球隊與富士電視台、且參選眾議院總選舉等引發社會關注,一躍成為時代寵兒。與既得利益者頑強奮戰的信念及大砲式發言,獲得廣大年輕人的支持。

2006年因違反日本證券交易法爆出「活力門事件」,歷經五年的訴訟於2011年正式收監。在近兩年的牢獄生活中,他所發行的個人電子報也從未停刊或延遲發行。2013年3月獲得假釋後,旋即以熱銷四十萬冊的暢銷書作為自己的出獄大禮,並展開各種事業與計畫。

現為SNS media&consulting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以興趣廣泛聞名,現正投入於開發太空火箭,以及策劃美食相關的「TERIYAKI」、問答平台「755」(755也是作者收監期間的編號)和「漫畫新聞」等手機APP,近期更挑戰全日本單口相聲「R1」選拔賽。

日本企業家中目前他最狂。推特帳號:@takapon_jp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line mail 企業用line 很長 line 虛擬好友 line 打電話 日本 企業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