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會對你不喜歡的人微笑吧!」這不是示弱,而是豁達...成熟大人的4個指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學會對你不喜歡的人微笑吧!」這不是示弱,而是豁達...成熟大人的4個指標

「學會對你不喜歡的人微笑吧!」這不是示弱,而是豁達...成熟大人的4個指標
Dreamstime
撰文者:應衛強
暖心讀冊 2018.05.21

大家說你愛恨分明、個性鮮明,看不慣的人也不會虛偽的交好,引以為傲這樣個性的自己卻發現工作、人緣卻是一團糟,好像大家都在跟自己作對,成為了一隻滿刺的刺蝟。說白了,就是「要學會對你不喜歡的人微笑」,那不是一種軟弱、妥協,而是一種豁達、圓熟。

這世界有著形形色色的人,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都以他們方式生活著,那些厭惡的情緒,不過是內心不接受別人的方式,可是別人也不是為我們而活,憑什麼要為我改變?接受,其實比抵抗要來得舒坦多。就用以下4句話,讓自己開始面對真正的成熟吧!

把自己當成別人。

廣告

保持平常心,別太在意得失榮辱,也不要因為一點不如意就擺臉色給周圍的人看,你不喜歡一個人,可能是因為他反映出你某些缺點,對那些看到自己缺點的人說聲「謝謝」,他讓你知道該從哪裡改善自己,這其實也是一種獲得。

把別人當成自己。

不要總以自己的尺度衡量別人,多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就不會那麼計較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自己的脾氣,求同存異就好了,如果只因為對方的性格、行為與自己不一樣就拒絕往來,那會讓你失去很多結交朋友的機會,寬容一點,別太計較,試著多理解別人吧!

把別人當成別人。

廣告

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是很重要的,你如何對別人,別人就如何待你。你尊重別人,對別人笑臉相迎,將心比心,別人也會這樣對你,冷漠和敵意,只能把對方「推」到自己的對立面,試著用溫和友好的方式與人交往,冰石也會逐漸融化。

把自己當成自己。

在自知的基礎上建立自尊與自信,成熟地與人相處,你所認識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對你有所幫助,也許是現在,或者是未來,無論你對這個人的感覺是什麼,都要保持一個正確的心態,你不喜歡的那個人,也許就是你的貴人;你擦身而過的「路人甲」,也許就在未來某個時候幫了你一個大忙。

拒絕也是你的權利

「人,什麼都可以丟,就是不能丟臉。」 我們不時這樣要求自己。

在這種暗示心理驅使下,我們變成了好面子的人。好面子並沒有錯,但是一旦過度,從好面子變成了死要面子,那麼不僅自己活受罪,還會影響到身邊的人。

好面子的人字典裡沒有「拒絕」這個詞。不管是拒絕別人還是被人拒絕,他們都無法容忍。 他們意識不到拒絕是一種權利,人人都能行使。在他們看來,拒絕別人就表示自己無能,被人拒絕就表示對方不尊重自己。

為什麼不放了自己一馬呢?面子並不是最重要的東西,重要的是明白自己需要什麼。被人拒絕了又怎樣?誰沒有被拒絕過呢?拒絕了別人又怎樣?你不欠別人什麼,為什麼不能說「不」呢?

你以為的強大,其實正在摧毀你?

我認識一個非常好面子的女強人,她工作能力很強,在公司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因此平時表現居高臨下,盛氣凌人。她不能容忍別人拒絕她,也不准自己拒絕別人。不知道是不是性格使然,她身邊沒什麼親密的朋友,隨著在公司職位的晉升,她變得愈來愈強勢,甚至到了咄咄逼人的程度。

因為她的人緣一般般,有時看到公司裡年輕女孩聚在一起說笑,她甚至會疑心大家是在取笑她,笑她戴了一副冷面具。

除了同事,她對家人也疑神疑鬼。孩子不聽話,是故意找她麻煩;丈夫不冷不熱,說不定有外遇了⋯各式各樣的想法占據她的大腦。在人前,她依然心高氣傲,可是四下無人的夜裡,她的內心卻是瀕臨崩潰的邊緣。

即便有些誤會只要溝通一下就能真相大白,有些鬱結只要傾訴一下就可以輕鬆很多, 但是她不願意去嘗試;因為她覺得這種行為是一種示弱。 從小到大,她從來沒有畏懼過什麼,她想成為女強人,也努力為自己樹立這樣的形象。

身為一個強大的女人,從來都是她主動幫助別人,如果轉頭向那些不如自己的人求助,她會覺得丟臉。她努力維持著精明能幹的形象,殊不知在別人眼裡,她愈來愈難以理解。

公司的事,家裡的事,別人的事,自己的事,所有的一切將她團團困住,她覺得自己快要窒息了。可是就算是這樣,她還是不願意開口求救,因為一開口,她就輸了。 她不知道這樣的輸贏到底有什麼意義,並沒有人和她打賭,也沒有人跟她比賽。可是,她就是不想輸,哪怕是輸給一個不合常理的意念。

在乎形象與輸贏,只會使你越來越疲乏

誰都知道這樣的狀態不能長久下去,終於,她最親密的人打破了這種局面:丈夫提出離婚,因為受夠了強勢敏感的她。既雖然壓倒她的最後一根稻草也斷了,但是苦苦哀求、以淚洗面這種事,她做不到,於是她立刻同意離婚。

離婚的事,她沒有跟任何人說,雖然說出來可以得到別人的同情,但是她最不需要的就是別人的同情。她是驕傲的、堅強的、有尊嚴的女強人,至少她自己是這樣認為的。

可是,再怎麼自我麻痺,再怎麼努力表現得不在乎,傷害還是在,並且不會因此而減輕。 在不知不覺中,她得了抑鬱症。她的身體愈來愈瘦弱,精神也不振,同事們擔心她的身體,建議她跟公司請年假調養一段時間,但是在那些擔憂的神情背後,她對關心視而不見,只覺得大家是在幸災樂禍。

我最後一次見到她,她已經辭職了。她不是主動辭職的,是家人和公司半強迫要她休養。她的母親和弟弟到公司領走她的東西,據說他們已經幫她請了心理醫生,會一直陪著她直到痊癒。希望她可以放下沉重的面子,治好自己的拒絕恐懼症。

示弱也是一種力量,沒必要逞強

現實中,有不少類似這位女強人的人,把所有事都扛在肩上、憋在心裡,最後事情沒得到解決,反而讓自己身心俱疲。 其實,很多時候,示弱也是一種力量,可以得到別人的理解和支持。 一昧地強撐著,只會給自己找罪受。

書籍簡介__當時拒絕就對了



書名:當時拒絕就對了
作者:應衛強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3月1日

應衛強

大陸知名作家。擅長心理分析和人格探索,崇尚以簡單直白的行為方式處理人際關係。讓更多的人成為交際達人,是他畢生的追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笑 成熟 大人 指標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