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算了,沒關係啦~」日本諮商心理師:請原諒半途而廢的自己,人生更幸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算了,沒關係啦~」日本諮商心理師:請原諒半途而廢的自己,人生更幸福

「算了,沒關係啦~」日本諮商心理師:請原諒半途而廢的自己,人生更幸福
Dreamstime
撰文者:諸富祥彥
暖心讀冊 2018.05.27

擺脫「自行負責」的束縛

事實上,我每天都努力到極限。

現在是2012年1月1日,我在寫這篇文章。

廣告

我在新年寫稿。

如果上天叫我「還要更努力」,我很想對祂說:「不,饒了我吧。」

雖然是因為累積了太多沒做完的工作,才會導致必須在新年時寫稿,這種情況的確必須自行負責。

相信有人會說是因為我「接太多工作」,或是「無法做好自我管理」,或是「自作自受」,才會必須在新年寫稿。這些話的確沒錯。

廣告

但是,我也想要反駁。

「那也沒辦法啊,因為當初就是因為一股衝勁,才會接下這個工作……」

沒錯,接工作時,幾乎都是靠一股「衝勁」。

不光是工作靠「衝勁」,結婚、戀愛和很多事,如果缺乏「好,那就去做!」的「衝勁」,就無法開始。

這種時候,最重要的是告訴自己,「當初是我接下了這份工作」(或者「當初是我決定和他結婚」、「當初是我決定和那種爛男人交往」),所以我要自行負責。這是我的選擇……」不必為此感到自責。

我很討厭「自行負責」這句話,以及這句話背後那種新自由主義、拒人千里的冷漠。

這種「自行負責」的想法,正是導致不必要痛苦的萬惡之源。

你我會因為接太多工作而把自己逼得喘不過氣,或是和錯誤的對象戀愛、結婚(或是遲遲無法結婚),八成都是因為「運氣和衝動」所致。

同時,也是因為受到了「工作能力差的人就是廢物」、「結不了婚的人沒出息」這些「成見」所致;更因為受到「年收入高的人社會地位比較高」、「年收入太低,就結不了婚」、「35歲前結不了婚,就是魯蛇」、「一旦過了40歲,在結婚市場上的行情就開始暴跌」這些「世俗風氣」的影響。

這絕對不是你的問題。不,也許有兩、三成是因為你選擇的問題,但其他的都是「運氣和衝勁」所致。

沒有「衝勁」,就無法做任何事。

所以,千萬不要過度責備自己。

把「放不下」放一邊

話雖這麼說,還是會覺得「雖然有這些外在因素,但應該還是我的錯……?」內心仍然「放不下」。

這種時候,不妨主動遠離內心這種「放不下」的心情,然後暫時擱置一旁。

決定放置心情的地方後,就「暫時先放在這裡」、「這段時間就盡可能視而不見」,然後主動暫時遠離,「盡可能不思考」,去做「目前力所能及的事」。

臨床心理學就是用這種方式,從自己的問題和負面的感情中抽離,保持距離,這種行為稱為「脫同化」;將心情放在某一個地方的方法稱為「騰出空間」。暫時不要面對自己的問題和心情,先暫時「放在一旁」,「停止思考」,只做現在「力所能及的事」,用這種方法撐過眼前的狀況。

「脫同化」是和「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和睦相處的「最強心理技法」。本書將會不厭其煩地說明「脫同化」的具體方法。

和內心的負面情緒保持「距離」(脫同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種時候,也可以使用更原始的「分裂(splitting)」這種方法。總之,暫時主動遠離「自己的問題」和「自責的心情」(不要面對這些問題,也不要思考這些事),放在一旁,然後再告訴自己「算了,沒關係」、「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學會放棄,只做「目前有能力做到的事」。

希望各位能夠學會這種面對每天痛苦生活的方法。

學會放棄,就能找回心靈能量

「算了,沒關係。」

「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放棄也沒關係……」

不妨一次又一次在內心這麼告訴自己。

如果可以,不妨請你身邊的人,在耳邊一次又一次小聲對你說:

「沒關係啦。」

「這也是無可奈何。」

「你盡力了。」

你是不是覺得鬆了一口氣?是不是稍微感到安心了?

這種「放棄」的境界,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了,所以這是無可奈何的結果」,進而原諒自己的境界,是我們的「心靈基地」。

當我們學會「放棄」,能夠「原諒自己」,才能真正鬆一口氣,才能真正感到安心。

在充分感受這種「安心」之後,就可以恢復心靈的能量。

於是就會想要「再稍微努力看看」。

重要的是,必須感受「安心」和「安全」這種「心靈基地」。如此一來,即使內心有「我這樣不行」、「我必須更努力才行」的想法,內心感到自責,捨不得、放不下,也能夠讓自己稍微遠離,把這些心情暫時放一邊。於是就會覺得「算了,沒關係」,「目前也只能這樣,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我們只有「放棄」某些事,「原諒」半途而廢,或是沒有達到目標的自己,才能夠鬆一口氣,感到安心。如果無法學會放棄,無法感受因為放棄而帶來的安心感,就很難輕鬆走過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

書籍簡介_人生七成的事,放棄也無所謂

作者:諸富祥彥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30

作者簡介

諸富祥彥

日本知名心理諮商師,1963年生於福岡縣,1992年於筑波大學完成博士課程。

曾擔任美國超個人心理學研究所和英國東英吉利大學客座研究員、千葉大學教育學院講師、副教授,目前為明治大學文學院教授,也是日本超個人心理學學會會長、日本諮商心理師學會理事,並經常受邀擔任NHK、朝日電視台、日本電視台等電視與廣播節目的專家來賓。

另著有《在痛苦中看見人生最重要的8件事》、《生存的意義》、《人生有意義嗎?》、《「空虛」心理學》、《孤獨練習課》、《九堂人生必修課》等多部作品。

作者官方網站:morotomi.net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原諒 日本 沒關係 諮商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