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放棄、加油」這些話令人厭倦!日本心理諮商師:人生7成的事,放棄也無所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要放棄、加油」這些話令人厭倦!日本心理諮商師:人生7成的事,放棄也無所謂

「不要放棄、加油」這些話令人厭倦!日本心理諮商師:人生7成的事,放棄也無所謂
撰文者:諸富祥彥
暖心讀冊 2018.05.17

「不要放棄。」

「加油。」

「振作起來。」

廣告

在我的周遭,很多人都很討厭聽到這些話。

聽到別人激勵自己、鼓勵自己「不要放棄」、「加油」,就忍不住心生厭惡。聽到這種話,反而會感到疲累。

有不少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這些人並不是懶惰的人。

廣告

他們不是不想努力。

他們有各自的「人生夢想和目標」,也覺得「還想繼續努力」。

他們的內心「還想繼續努力」、「不想放棄」的想法比別人更強烈。

正因為這樣,聽到別人輕鬆地說什麼「繼續努力」、「不要輕言放棄」,就會感到沮喪。

尤其是那些為無法找到理想的工作而痛苦,或是因為很想結婚,所以積極參加聯誼,卻還是結不了婚的年輕人,聽到周遭的人說什麼「繼續努力」、「不要放棄」,就會心情鬱悶。

如今,有很多人換了好幾個工作,卻仍然在工作上不如意,好像永遠都在找工作;也有人積極參加聯誼,卻遲遲找不到理想的對象,反而感到疲累。

「永無止境地找工作。」

「永無止境的聯誼。」

這些話成為他們心中的一根刺。

於是,當聽到周遭的人說「現在還不能放棄」、「要繼續加油」,就會感到畏縮。

不少母親對別人干涉自己的兒女管教問題很不以為然,內心很希望那些人「閉嘴,你們別來管我!」

「算了,沒關係」、「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和「放棄」,讓人鬆一口氣

這種時候,就需要告訴自己,「算了,沒關係」、「也許放棄也不錯」,或是「即使結不了婚(即使找不到工作、即使在工作上遇到了挫折),反正也不會死」。

「算了,沒關係。」

「沒關係,反正又不會死。」

「不如……放棄……算了。」

相信有人在內心這麼告訴自己,熬過每天的生活。

這樣完全沒有問題。

「乾脆放棄?」

一旦這麼想,心情就會變輕鬆。

你是否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

我當然也不例外。

應該說,我幾乎每天都這麼告訴自己。

「我已經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要怎樣繼續努力?」

我每天這麼想,然後帶著很多「無法如願的事」繼續過日子。

每次遇到無法如願的事,我就告訴自己:

「算了,沒關係。」

「我已經盡力了。」

「我只能盡力而為。」

我靠這些話撫慰自己,撐過一天又一天。

為什麼需要這些話?

因為,當我們覺得「放棄也沒關係」,才會感到「安心」。

書籍簡介

書名:人生七成的事,放棄也無所謂:人生只要努力就會有所回報都是謊言!不學會「放棄」,人生就無法成長!(人生を半分あきらめて生きる)
作者:諸富祥彥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30

簡介:放棄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放棄讓孩子達成自己期望的目標!放棄心目中理想的結婚與戀愛!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只要努力就可以獲得回報」,讓我們誤以為自己只要堅持下去、只要耐心等待,成功的機會總會到來。但事實上,理想的工作、嚮往的愛情、富足的生活……只有極少數的人才能夠辦到。人生只要努力就會有所回報都是謊言!不學會放棄,人生就無法成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油 許皓宜 找不到人生目標 心理諮商師 日本 厭倦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