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恐怖靈異照片,科學家怎麼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恐怖靈異照片,科學家怎麼看?

撰文者:逆旅
PanSci 泛科學網 2012.10.22

你是不是曾看過這樣的照片:2001年的911事件中,被攻擊之後起火的紐約雙子星大樓冒出濃濃黑煙,黑煙中居然露出一張惡魔的臉;又或者某天早上烤完土司後卻赫然發現上面出現耶穌的臉!

世界各地三不五時就會有「浮現一張臉」的神蹟奇聞出現:壁癌紋路近似名畫《創世紀》,雲中浮現媽祖、觀世音的輪廓,翻字典的時候發現一張囧臉,水星地表的米老鼠,火星的猿面山,範馬勇次郎的後背肌肉……類似的事件多到看不完。但這並不表示靈界有多麼想「見見世面」,這全然是人類的「幻想性視錯覺」在作祟。

廣告

▲這片烤土司一定能提醒信徒在早餐前禱告。

「幻想性視錯覺」廣義來說就是人類能從環境中隨機的影像或者聲音裡找出「有意義」的樣式,這些有臉的「靈異照片」當然就是「視錯覺」。

生物學家赫胥黎(Julian Huxley)在1952年提出「幻想性視錯覺源自於演化的過程」,人類衍生出與生俱來對「臉孔」的辨識能力,能很快地辨識敵我,或者在曠野中尋找同伴。在電影《天外奇蹟》中的一段劇情就是很好的例子-一老一少兩人在雲霧籠罩的高原上行走,以為前方有人影,靠近一看才發現原來只是堆疊的石頭;人類的祖先大概也遭遇過不少類似失望或者驚恐的情境。

但是赫胥黎提出的假說卻一直到了2009年才有堅實的科學證據支持。哈佛醫學院的生物影像學家哈蒂(Nouchine Hadjikhani),從功能性磁振造影的研究發現,當受測者看到「近似」人臉的圖樣時,會在短短165毫秒內活化腦中辨識臉孔的區域-梭狀臉區的神經元,接近看到臉孔時的腦部反應;但是看到一般的物體時,梭狀臉區的神經則不會動作。 

廣告

▲ 臉部辨識軟體的辨識特徵

人腦勝過電腦的其中一項能力就是「辨識」。因此,當我們在瀏覽網頁時,常常遇到要你輸入圖中文字,或者判斷圖片中物體為何的「防止機器人」機制。人類現在更進一步,正在教會電腦如何「看人臉色」;facebook 相簿的臉孔辨識就是一個例子。

臉部辨識除了應用到社群網路、保全之外,現在設計師 Neil Usher 製作了一款看雲的機器人-Nimbus MkIII,能自動記錄看起來像臉孔的雲。


▲看雲的機器人-Nimbus MkIII

但是看雲的美好時光還是自己享受吧,誰會想讓機器人「代勞」呢?無論那朵看起來像達爾文的雲,是大師顯靈或者我們的錯覺;翹班喝咖啡的時候拿鐵上的拉花像老闆的臉是不是出自於心虛,也許「幻想性視錯覺」多少反映出人類渴望遇到同類的本性和孤獨吧?

參考資料: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逆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部辨識 關鍵報告 恐怖照片網站 靈異照片 機器人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