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這麼做下去,應該能獲得不錯收入吧」大前研一:開始這樣想,你的人生就失去志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就這麼做下去,應該能獲得不錯收入吧」大前研一:開始這樣想,你的人生就失去志向

「就這麼做下去,應該能獲得不錯收入吧」大前研一:開始這樣想,你的人生就失去志向
撰文者:大前研一
精選書摘 2018.05.16

只要自己不主動改變時間分配,人生就不會改變;因為個人唯一能夠掌控的,只有時間分配

製作行程表(S=Schedule)、採取行動(A=Action)、確認是否有效果的表現評價(P=Performance)。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先實行上述的「大前流SAP」。綜觀自己一個月的行程表,定出毫不費力就能刪除的計畫有哪些,然後採行可用的工作模式。然後,繼續製作下個月的行程。接下來,在行程表中慢慢填上「自己的理想樣貌」(想轉變的形象、想考取的證照、想成為專家的領域等)。

確實地執行這個「大前流SAP」,每半年進行一次完成度的評價後再做修正。只要持之以恆,數年後,你的人生就必然有所轉變。

廣告

一旦上司說「A」,就必須完成「A+B」的工作

不將A工作做好就會被上司叨念,所以一開始只好埋首於A工作的完成。只是,如果能在進行A工作之餘,再用自己的做法創造出B的工作,並進一步做出成果,如此才能首度彰顯出自我的價值。所謂的「工作」得要靠自己去發現,再以自身獨到的做法慢慢加以改變。

對於業務而言,今後更重要的反而是「怎麼輸」

在與其他公司的競爭中落敗,就是「業務」的宿命;無法屢戰屢勝,這就是「業務」這項工作。如果為了「全勝」的目標,跑業務時只知道蠻幹的話,只會讓顧客產生不快與不信的感受,不僅不會再有下一次的會面,對於業務本身而言,也會變成是種時間與勞力的浪費。

廣告

業務真正應該重視的是「怎麼輸」。「輸」這件事,反而會強化與顧客之間的關係,還可能促成日後的「贏」。

假設,自家公司產品不符合顧客的使用目的,這種情況就要立即停止推銷,推薦符合顧客需求的其他公司的產品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最關鍵的要點在於,要讓自己成為接洽的窗口。

從顧客的立場看來,不但會覺得你追求的不只是自家公司的利益,還會進一步考量顧客的利益,所以日後這位顧客也可能會再次與你聯繫。這就是「怎麼輸」的萬全方法其中一例。

最要不得的事情,就是去活「他人的人生」

父母期待的人生、對老公言聽計從的人生、上司期待的理想部屬……諸如此類的「他人的人生」,或許有人會覺得開心就好、得過且過,但是其中卻大有問題。因為,了解眼前一切並非自己人生的「真實瞬間」(The Moment of Truth),總有一天絕對會來臨。屆時就會察覺,自己長久以來的生活都是朝他人期待的人生目標邁進。

那麼,所謂「不是他人期待的人生」、「為自己本身而活的人生」又是什麼樣的人生呢?像我的話,從以前開始就始終讓自己走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我只有一個結論,「以後要……」絕對是人生的禁忌句

如果有「以後要」做的事,那就現在!沒錯,現在立刻去做!這就是我的建議。想做的時候就是最佳時機,根本沒有拖延的理由。現在覺得做起來會開心的事情,老了就不見得會覺得開心了。現在就去做那些覺得做起來會開心的事情,年老後自然也能培養出樂在其中的方法,年老後也能成為玩樂專家,開心過生活。這就是我的結論,也是生活之道。

我的生活之道還有一個特徵是,不要想「可惜」,一路走來總是按下「全數刪除」鍵。

在想「可惜」的當下人生就輸了!

要是想著「就這麼做下去,應該就能獲得不錯的地位或收入吧」,從此進入守勢,那麼人生自此就會慢慢喪失更上一層樓的志向。

我以前任職的日立製作所,公司在慰留我的時候就是用這樣的說辭:「好不容易才在MIT(麻省理工大學)拿到博士,成為核子反應爐工程師,在這種時候辭職很可惜呀。」但是我當下的感覺:「我才28歲,怎麼可能有什麼事是可惜的呢?就算攻讀核能的9年時間都白費了,也絕對能夠重新來過」。

只是,重新來過是需要決心的。「萬一怎麼樣,再回頭就好啦」,存有這種僥倖心理是不行的。人必須自斷後路,深信自己再也沒有其他生活之道。如果能懷抱這樣的決心,不論是下班後的時間或是週末,都能孜孜不倦地進行自我投資,那麼我想這世界上幾乎沒有無法實現的事情。

書籍介紹

大前研一決斷聖經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7/06/26

一句入魂!大前哲學集大成之作!
濃縮大前研一40年來、200多部作品的精華於一冊!
所有上班族、經營者隨身必備的商海羅盤!

世界級管理大師大前研一認為,以往的教育都是「○✕」模式,讓我們害怕被打✕,也就是「失敗」,以致不敢提出創新的想法,做出有魄力的決斷。但是這樣的人在沒有標準答案的二十一世紀將完全派不上用場,面對急速全球化的時代,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擁有「勇於斷言」、「付諸行動」、「做出成果」的決斷力!

作者簡介:

大前研一,商業突破大學(Business Breakthrough University)校長。

1943年生於日本福岡縣。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畢業,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原子力工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MIT)原子力工學博士。曾任日立製作所原子力開發部工程師,1972年進入麥肯錫顧問公司,歷任總公司資深董事、日本分公司社長、亞洲太平洋地區會長。1994年離開麥肯錫後,以建言者的身分活躍於世界各大國家和企業,並以全球觀點及大膽創見,持續提出創新的建議。

2005年創立商業突破大學研究所,開設日本第一個MBA遠距教學課程。2010年成立商業突破大學,並擔任校長,傾力培育肩負日本未來重責的人才。

另著有《大前研一「新‧商業模式」的思考》、《企業參謀》、《新資本論》、《質問力》、《放膽去闖》、《日本復興計畫》、《新領導力》、《重啟核電的「最後條件」》、《打造品質國家的黃金法則》、《日本的論點》、《賺錢力》、《低欲望社會》等書。

譯者簡介:

鄭曉蘭

古怪難搞的熟透女,身分是日文口筆譯者、華語教師與特約記者。熱愛文字與創作,將閱讀寫作還能餬口的「翻譯」,視為老天賞賜的終極夢幻職業。譯作包括《無印良品與我的簡單生活》、《贏在下班後》、《為什麼100減1等於0?》、《好主管,只需要出一張嘴》、《讓廢柴變人才》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志向 大前研一 何培鈞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