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問「昨天你幾點睡」就能展開話題?金牌律師傳授:對話不中斷的神奇技巧,跟誰都能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問「昨天你幾點睡」就能展開話題?金牌律師傳授:對話不中斷的神奇技巧,跟誰都能聊

問「昨天你幾點睡」就能展開話題?金牌律師傳授:對話不中斷的神奇技巧,跟誰都能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谷原誠
精選書摘 2018.05.16

谷原誠,律師。1968年生於日本愛知縣。明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後,1991年通過司法考試,以訓練有素的閒聊、提問、談判、討論能力,協助解決企業法務、事業重整、交通事故、不動產交涉等案件。目前是未來綜合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代表。此外,也在「報導Station」、「超級J頻道」等電視節目擔任特別來賓。

小時候不擅長聊天的他,長大卻成為一名需要天天與人溝通的律師。他說:「我雖然不擅長聊天,不過我用自己的方法努力駕馭它,並且在工作上取得不錯的成果。有時甚至還有人說我『很會說話』,讓我感到非常驚訝。」......

為何私下能聊不停,但拜訪客戶時卻卡關?

【好處1獲得好感】滿足對方心理上的「社會和尊重」需求

恕我冒昧請問,你擅長聊天嗎?可以立刻回答「擅長」的人,我想應該不多。最近市面上出現許多關於聊天的書,都頗受歡迎,我想這是因為多數人都自認不擅長聊天吧。

廣告

我原本也是個不擅長聊天的人。因為我不太喜歡和別人分享自己的事,而且可能是職業的關係,我不管說什麼,都習慣組織可以導出結論的邏輯,再順著邏輯有條理地說話,這應該也是我不擅長聊天的原因之一。

如果在《廣辭苑》查「聊天」這個字,字義是「各式各樣的談話、不著邊際的對話」。由此可見,聊天不是針對某個主題交談,然後有邏輯地導出結論。另一方面,商務工作一定有其目的。若用定義來看,沒有目的的閒聊和有目的的商務工作格格不入,閒聊似乎在工作上完全派不上用場。

不過,你或許也發現,工作能力很好的人通常都很會聊天。業務人員就是最好的例子,為了和客戶保持良好關係,讓商談順利進行,在進入主題前都免不了先閒聊一番。

公司內部的關係也是如此。在和主管、部屬、同事談公事時,是不是常伴隨著一些閒聊?聊天可以讓資訊傳達更順暢,具有「潤滑劑」的功能。連自認不擅長聊天的我,回顧一路走來的經驗,也發現自己在工作時經常閒聊。

廣告

比方說,來律師事務所求助的委託人當中,有些人非常緊張,如果不先閒聊一下讓他們放鬆,根本無法進入主題。此外,要和其他律師或同事建立良好關係,聊天也很重要。換句話說,工作時的閒聊雖然看似不著邊際,卻是為了達成目的的手段。

我最近開始在想,能否藉由分析商務談話的內容,找出一套談話策略。正因為我原本就不是一個擅長聊天的人,才會思考能否傳遞對各位商務人士有幫助的資訊。

利用聊天來滿足心理需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馬斯洛的需求理論」?這個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所提倡,他認為人類的需求由五階段的金字塔組成,先有低層次的需求,低層次需求得到滿足後,才會產生更高層次的需求。

人們對於滿足自己需求的對象會產生好感。換句話說,只要透過聊天滿足對方的需求,便能獲得對方的好感。

首先是「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也就是和雙親、配偶等家人之間的關係。家人會滿足自己生存的需求,提供一個家以確保安心與安全的生活。不過,要靠閒聊建立這種關係很難,所以這裡先不談。

其次是「社交需求」,簡單來說,就是「想擁有伙伴」。聊天可以鎖定的目標便從這裡開始。藉由聊天找出自己和對方的共通點,努力成為伙伴,也就是設法讓對方和自己隸屬於同一個群體,這樣便能使對方產生好感。

接著是「尊重需求」,每個人都希望獲得他人認可,得到好評價,因此只要能尊重、讚美並贊同對方的意見,滿足他的尊重需求,就可以獲得對方的好感。

最後則是「自我實現需求」,因為讓對方發揮最大的能力,必須具備在某種程度的地位,如主管、前輩、教練等。不過,這牽涉到自己和對方的關係,所以很難一概而論。

由此可見,我們必須藉由聊天,擬定適當的策略,來滿足對方的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

Point:進行商務談話時,必須採取適當的策略,滿足對方的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

【好處2知己知彼】「金字塔6層次」幫你組織談話內容

聊天要得心應手,必須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首先,最底層是「聊天的目的」。弄清楚自己現在為什麼要聊天,是一切的出發點,也是聊天的基礎。

聊天的目的很多,例如:「談工作前先營造氣氛」、「順利進入主題前的準備」、「和對方建立良好關係」、「說自己的事讓心情愉快」、「想多了解對方」、「只要能打發時間就好」等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

而且,聊天的話題和投入程度,也會因為聊天的目的而不同,連遣詞用字或反應都不一樣。因此,必須先弄清楚自己閒聊的目的。

聊天時也要活用兵法

有明確的閒聊目的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自己是什麼性格的人?聊天時是否擅長主導談話,還是擅長傾聽?若不擅長聊天,又屬於哪一種類型?了解這些細節,便能使自己在聊天時有明確的定位。

明明不擅長卻拚命說話,對話只會顯得很不自然。如果是擅長傾聽的人,也不用勉強。只要像平常一樣聆聽對方說話,適時做出反應,配合對方的話題去說,這樣心理負擔會比較小,對話自然比較流暢。

接著是了解對方。《孫子兵法》有句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聊天當然沒有敵我之分,但道理是一樣的。了解對方的性格,掌握對方的喜好和興趣,就能提供相關話題。如果一切順利,對方會很樂意和你聊天。所以,蒐集對方的資訊也很重要。

了解對方之後,要思考如何讓對方喜歡自己。聊天是為了和對方建立良好關係,因此贏得對方的好感非常重要。我們必須知道如何讓對方喜歡自己,並好好運用閒聊。

然後,配合聊天的目的、對方的性格和喜好,提供可以獲得好感的話題。從這一點來思考,應該很自然會選擇對方喜歡的事物、感興趣的內容、雙方共通的話題等,作為聊天的題材。

等話題決定之後,最後必須留意的是「言詞」。想打動一個人不能靠邏輯,人總是以感情為優先,然後試著用邏輯將感情合理化。所以,說話時必須先考慮對方聽了會怎麼想。要使用不會傷到對方,而且能使他心情愉悅的言詞。提出問題前,最好也要想清楚,怎麼問對方比較容易回答。

綜合以上所述,聊天可分為六個層次,由最底層開始依序向上,組織談話的內容。只要意識到這一點,我想大家都可以進行策略性談話。

Point:意識到聊天有基本策略後,再開始閒聊。

【好處3增加信賴】用「QART循環技巧」讓對話不間斷

「QART循環」是讓談話絕對不會中斷的技巧。運用這種技巧,即使對方不想再聊,談話仍然可以繼續。

QART循環是以問題為中心來組織談話的內容,但不單單只是提問就好。聊天是為了共享情感,因此這個技巧是要讓雙方能夠互相交談,持續閒聊。為什麼以問題為中心,對話便不會中斷?關鍵在於提問的功能。

假設現在我和你在一起,我問你:「昨天你幾點睡?」此時,你的腦海裡會浮現什麼畫面呢?

首先,你會試著回憶昨天發生的事。比方說,「我昨天幾點睡啊?嗯,我是12點左右上床的」。想到這裡,你就會回答我的問題:「我昨天12點左右睡。」這便是提問的功能。

換句話說,因為我問「昨天你幾點睡」,所以你會自動回想昨天幾點睡,然後自動回答昨天睡覺的時間。可見得提問的兩大功能是:針對問題的內容○1「讓對方去想」、○2「讓對方回答」。

只要提問,對方總會回答些什麼,對話便不會中斷。當然,如果因此展開問題攻勢,只會讓對方覺得不愉快。提出問題等對方回答後,自己也要以有同感、肯定等反應來回饋對方,有時也要說說自己本身的情況,再進入下一個問題。這樣對話就會依照以下一頁的方式發展。

接下來,用以下這個例子來說明:

○1提問:「昨天你幾點睡?」

○2對方回答:「嗯,大概12點左右。」

○3反應:「咦?還真晚耶!」

○4自己說:「我都10點左右就睡了。」

○5再次提問:「一般你都睡幾個小時?」

對方無法忽視○5的問題,應該還是會自動去想「我睡多久啊?大概6小時吧」等等,接著回答:「大概6小時左右。以前我只睡4、5個小時呢!」然後,同樣的循環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咦?你只睡4、5個小時嗎?那你真的很忙耶!如果是我,隔天一定沒有精神。請問您從事什麼工作呢?」如此一來,對話便不會中斷。

有些時候,也可以省略自己說的部分,也就是提問,等對方回答後便做出反應,然後再提出相關問題。

估算話題快要結束的時間點

使用QART循環技巧時的重點是,在對話快結束時提問。當自己說完時,若對方沒有任何反應,或者是對方回答後,自己卻沒有反應,閒聊就結束了。因此,要在這個時間點提問。在對話快結束時提問,便能讓對話一直持續下去。

這樣的技巧其實常被我們運用在男女關係上。比方說,用E-mail或社群網站聊天,當對話快要結束時,為了不使對話中斷,在最後提出「對了,○○小姐,你喜歡葡萄酒嗎」之類的問題。

拋出問題讓對方回答,對話便得以持續。因為在對方提出問題時,關閉E-mail或社群網站,總覺得有些尷尬,所以就會回答。QART循環技巧運用的正是這種心理。

Point:在進行商務談話時,高明的提問格外重要。

書籍簡介

書名:金牌律師教你 誘導人心的66個回話藝術:解決你在工作與生活中,遇到拒絕請託、陌生邀請、問出實話等難題!
作者:谷原誠
譯者:李貞慧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04

簡介:金牌律師谷原誠,擅長處理企業法務、事業重整、交通事故、不動産交涉等案件,而他能夠屢屢獲勝,就是因為擁有精闢的回話力。

他強調,說話會展現一個人各面向的能力,懂得如何和他人交談非常重要,但不表示你得舌燦蓮花。最關鍵的策略是,贏得他人好感,並且在回話時掌握時機、話題與言詞。如此一來,不論是面對主管、部屬、家人或顧客,你都能誘導他們說出真心話、欣然接受你的拒絕、答應你的陌生邀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律師 神奇 話題 你幾點 金牌 展開話題 幾點睡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