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個伴手禮平台,讓旅客離台後還買不停! CEO:還沒電商化的地方都是藍海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數位轉型

這個伴手禮平台,讓旅客離台後還買不停! CEO:還沒電商化的地方都是藍海市場

這個伴手禮平台,讓旅客離台後還買不停! CEO:還沒電商化的地方都是藍海市場
陳彥甫(右2)不只推手機App,更在飯店設機台,讓旅客回飯店照樣能買伴手禮。
陳彥甫(右2)不只推手機App,更在飯店設機台,讓旅客回飯店照樣能買伴手禮。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5.23

在數位化時代,資源不多,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其實只要看準哪個領域還沒被電商切入,再加上毅力與研究精神,多半能搶佔藍海市場。協助伴手禮店家電商化的平台iCarry,就靠選對「題目」奪得先機...

台灣觀光收入銳減,是否伴手禮生意就沒得做?答案,絕非如此。

畫面轉到觀光客來台必買名店佳德糕餅,排隊人潮仍在,但顧客不再提著大包小包的鳳梨酥,而是試吃之後,利用拿起手機,點開手機內的「iCarry我來寄」App,直接訂購各式鳳梨酥。今日點選後,行程結束時,這些鳳梨酥會直接送到機場,甚至是國外的家。

這個做法,讓觀光客沒有辛苦提貨考量,會買更多,甚至之後還能透過手機回購,人不來台灣,仍繼續貢獻台灣產值。

廣告

伴手禮平台iCarry在2016年上線,至今已讓五百多個台灣伴手禮店家,包括佳德糕餅、陳允寶泉、快車肉乾、曾拌麵、裕珍馨,都成為他的合作夥伴,平均每個月使用人次成長率達3成。

iCarry創辦人陳彥甫說,萬事達卡「消費者購買傾向調查——旅遊」調查發現,越來越多民眾會使用航空公司官網、線上旅遊資訊和社群媒體來蒐集資料;2015年美國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也指出,全球線上旅遊交易數量增加,超過3成的交易都在線上完成,但台灣除了訂機票、住宿、安排行程等網站,卻還沒有出現伴手禮平台,他早年在中國工作,深知台灣糕餅、農特產是逢年過節熱門送禮選項,因而萌生創業想法。

陳彥甫有好想法,但開始的很艱難。台灣多數知名伴手禮店家都沒有電商化,加上電子支付不若中國發達,連全球旅遊網站老大之一的攜程旅行網(Ctrip)想入台搶伴手禮市場,都敗興而返。

無人脈、也沒鉅額資金加持的他,只能土法煉鋼。為了接觸佳德糕餅,他拜會並且被拒絕24次,才有機會見到老闆。

廣告

「老闆覺得他生意很好,幹嘛要跟電商合作,不過隨著陸客來台灣減少,很多店家生意衰退,反倒幸運的,造就我們服務的成長。」陳彥甫談到,以前佳德20幾坪的店內要用4個人力、一台打包機,專門幫顧客打包,不過跟iCarry合作,就能取代原本繁複的打包作業,店家一天只需要出貨一次,甚至因為無須搬運行李,旅客購買的數量也會增加。

他說服佳德,若合作,就能得到旅客歸國後「重新下單」的機會。陳彥甫分享,過去,對客群是觀光客的店家來說,顧客重遊台灣、再次購買產品的機會幾乎是零。

陳彥甫說,目前平台的回購率將近4成,還有客戶6個月內就買了77次,平均約可為合作夥伴增加3成的訂單量,其中熱門店佳德,回購率更超過6成。

百年餅店陳允寶泉,其網路行銷部副理游亮輝指出,相較天貓、樂天等電商,須在平台下廣告增加商品曝光度,加上稅金、運費成本,商品價格至少增加2成至4成。iCarry主打商品價格與門市同步,對消費者吸引力更大,而對合作業者來說,雖然會予以前者抽成,但業者無須負擔倉儲及運輸費用,獲利空間也較大。

「老實說,這門生意沒什麼進入門檻,」陳彥甫坦言,iCarry的運作模式,誰都可以仿效複製,但卻需要經過很多「檻」,譬如花9個月蹲中國海關、研究各國跨境配送流程,或是被店家拒絕24次依舊不屈不撓,對追求立即效益的業者來說,缺乏長遠藍圖,就不會投入。

現在,它琢磨的是服務細緻度與反應力。消費者利用App下單後,物流會快速至各門市取貨、送到內湖統倉,再將鳳梨酥、牛軋糖、肉乾等來自不同店家的商品,裝到同一個箱子內,讓消費者到機場時,就可以直接託運。透過速度,它滿足了消費者一回家就可分送伴手禮的期待,也因為快速入倉、出貨的做法,還省下一筆倉儲費用。

旅遊新創社群平台泛旅遊創辦人鄭佑軒指出,旅遊產業毛利小、頻次低,成為旅遊新創公司難以做大的原因,不過,iCarry瞄準尚未電商化的台灣伴手禮市場,選對了「題目」,加上創業團隊具備技術、商業開發等能力,因而能突破伴手禮市場的傳統障蔽,搶占商機。

從零到有,iCarry吹響了跨境伴手禮電商戰局號角,不過,仍必須面對知名度有待累積,以及部分冷凍食品受限保鮮期,無法用電商模式銷售等問題,未來他們計畫擴展版圖到曼谷及東京市場,面對更陌生、複雜的市場,陳彥甫仍充滿樂觀:「我們到那裡,也會做好準備,帶著服務的熱忱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伴手禮 電商 CEO 旅客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