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優秀人才提辭呈,該挽留嗎?主管的職場管理課:用人不留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優秀人才提辭呈,該挽留嗎?主管的職場管理課:用人不留人

優秀人才提辭呈,該挽留嗎?主管的職場管理課:用人不留人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05.14

為什麼員工能力越強,越容易離職?

相信我,優秀員工的離去不見得是壞事,就讓他走吧!而優秀員工該做的事,也就只有一件:「繼續證明你是優秀的。」

每逢農曆年後,日子幾乎都是在課程與媒體通告間打轉,很難有時間停下來,只能利用晚上錄影前的空檔,見見幾位老朋友。那次,我跟朋友先後約在台北的夢想餐廳,老實說,朋友還是老的好。

廣告

朋友不同,話題相同

兩個不同公司的朋友,他們彼此也不認識,同一天不同時間與我聊天,竟然都談到一樣的話題:「公司某位優秀員工,在年後離職。」

先碰面的甲說:「我們公司年度銷售冠軍今年離職,他只有前年沒得第一,幾乎年年奪冠。」
我:「為何前年他沒拿第一?」
甲:「車禍骨折,休息快四個月。」

而乙則是跟我說:「我們公司每年評選十位優秀員工獎,結果今年評選完,有四位離職了。」
我:「天啊,怎麼這麼慘!」

廣告

聽完甲、乙說的事情,我向他們問了同樣一句話:「那你為何還不走?」
沒想到,他們的回答都一樣:「我還不夠優秀,沒地方去。」

我不想以偏概全,也不想對上述兩個案例過度解釋,不過有一件事情可以確定:「能力越強的員工,越容易離職。」良禽擇木而棲,太容易達到的目標、沒有更進一步成長的空間,優秀員工肯定待不久。

優秀員工待不久的五大原因

整體而言,五大原因導致能力強的員工容易離職:

一、主管為顧及公平性,一不小心就忽略優秀員工內心的真實感受。尤其當優異成績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時,容易讓他們產生錯覺,認為公司或部門能有今天,自己居功厥偉;而那些95%的一般員工,只是維持公司日常運作的普通人物罷了。只要一有比較心態,優秀員工自然難真正穩下心來替公司服務。這就是人性,離職率高無可避免。

二、位置不多,但自認優秀的人很多。所謂「千里馬易得,伯樂難尋」,能真正得到老闆賞識的人有限,畢竟不是每隻「千里馬」都能遇到伯樂,能有實權做事,又有資源,可說是極為幸運。當「自認為優秀」的員工不少,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只好換個地方試試看。

三、公司晉升不對的人,加速優秀員工離去。這類現象經常發生,優秀員工都會覺得自己才是真正「對的人」,不見得願意認同其他人。無論別人是否真的比較優秀,在他們眼中,只有自己才是對的。

四、優秀的人被挖角機會大。「人才」到處有,「將才」卻是到哪都會被搶著要,企業之間搶人大作戰層出不窮,這種事情主管階層也只能平常心以對。

五、棒打出頭鳥。華人文化裡,這類的情況總是很難避免,尤其優秀員工鋒芒難掩,稍一不注意,公司內部各種有形、無形氛圍會限縮優秀員工的發展與熱情,情況惡劣一點就成了「劣幣驅逐良幣」。

主管該有的正確心態

其實,無論是職場還是球場,在公平競爭的世界裡,合理薪資與優秀員工的供給數量,本來就很「經濟學」,供需法則是那雙「看不見的手」,說來說去都是複雜人性糾葛其中。

在此我仍建議主管,「用人不留人」,每個員工都要給他舞台,尤其是優秀員工。任何員工提出辭呈,往往是至少考慮兩個月以上的結果,就跟分手一樣,非到萬不得已都難說出口,無論離職單上寫的是何種理由,郎心已決,是很難挽回的;即使挽回,大家也都不快樂,就放寬心看待吧!

「來者不追,去者不留」,探討離職原因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目光放在現有員工身上,培育出比他更優秀的員工。因為,證明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出一支更棒的團隊,培育出比他更棒的員工,否則他一走,你就垮了,不等於證明你自己根本是錯的。

相信我,優秀員工的離去不見得是壞事,他的學習,就讓他日後的職場環境幫他上課,你無法左右他人,你只需快速復原,就讓他走吧!至於優秀員工該做的事,也就只有一件:「繼續證明你是優秀的。」

書籍簡介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12/23
語言:繁體中文

謝文憲
人稱憲哥,陸易仕國際顧問總經理、羅技簡報筆年度代言人

現任: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專欄作家
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
環宇電台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
憲福育創、憲上數位科技、夢想三十八餐廳共同創辦人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倫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2006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

近十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總經理黃珮婷、Swatch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李佩倩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1,200小時,場次有1,900場,學員超過90,000人次。
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憲哥部落格:www.lewis2fly.com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wis2fl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辭呈 優秀 人才 主管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