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欠了這麼多錢,我沒有一天失眠」黃崇仁5年還清千億,力晶轉型連張忠謀也高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欠了這麼多錢,我沒有一天失眠」黃崇仁5年還清千億,力晶轉型連張忠謀也高興?

撰文者:信傳媒呂俊儀
信傳媒 2018.05.11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強調對投資台灣有信心,並感謝政府協助新建廠計畫。(攝影/信傳媒黃威彬)

「我這個人不太會氣餒,欠了這麼多錢,沒有一天是失眠的,我終於還是還完了」,「我們經過這個訓練,任何事情都不會讓我們發生意外」,2012年力晶經歷DRAM價格崩跌,每股淨值轉負,股價剩下0.29元下櫃,5年過去,轉型晶圓代工後年年獲利,去年底每股淨值回到15.29元,讓不少當初股票變壁紙的小股東忍不住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陳情,質疑力晶以拖字訣規避監督,希望力晶重新上市櫃。

5年償還千億,被稱「最會還錢的人」,也被形容成「九命怪貓」,10日力晶創辦人黃崇仁親自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更刻意放緩語調,「我從沒有說過力晶不上市,從來沒就沒有說這句話,我是說要等適當時機來上市」,「各位股東的心聲我聽到了!」

廣告

黃崇仁說明力晶未來計畫時,多次感謝科技部、經濟部在土地、水電、環保上的協助,對於不少企業大老看衰投資台灣,他則強調,自己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想法一樣,要繼續根留台灣,「我個人很愛這塊土地支持這塊土地」,希望「拋磚引玉」,支持台灣未來產業,也因此挺身而出投資台灣是非常重要的。

只不過,DRAM「慘業」印象,力晶要重回上市櫃投資人不見得會買單,黃崇仁在記者會上,花了很多時間闡述力晶已經改頭換面,從產業面,他強調,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非常有競爭力,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台灣、中國,台灣最有競爭力,這點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有體驗;黃崇仁也解釋,力晶與中國合作,是著眼市場面,但全球佈局角度,會兩岸並重,且在中國投資,更應該在台灣投資。

張忠謀也高興力晶轉型成功

黃崇仁一再強調,力晶已經不是DRAM公司,甚至拿台積電、世界先進分別有15.7倍、19.78倍本益比,認為力晶上市本益比至少要有兩家公司水準,也說明,力晶轉型晶圓代工,在全球同業中,毛利率約40%,僅次於台積電,淨利率也接近30%。

廣告

「力晶應該跟要跟台積電一樣是積體電路才對,一定要以代工方式上市」,黃崇仁爆料好朋友張忠謀也背書,力晶轉型成功後,張忠謀還向他道賀,「很不簡單,替你高興能夠這樣轉型」。

他也向小股東喊話,全體員工都很努力替大家打拼,「很願意讓你們的股票上市」,「時間抓到了」,並宣佈將把旗下8吋與12吋廠整合後推動上市,至於小股東要求年底能上興櫃,黃崇仁雖然沒有明確回應,但允諾進行相關重整程序,也朝目標邁進。

經過大起大落,黃崇仁:任何事情都不會讓我們發生意外

力晶的起落過程,黃崇仁雖簡單訴說歷史,還笑說「寫一本書好了」,更自信當初全世界99.9%的人都認為力晶不會活了,只有0.1%的人認為會活,就是他自己。他並回想,因為當時的策略,包括協助美光取得爾必達,轉型代工,甚至力保3個廠,每一個關卡都不能出差錯。

「力晶真的是一家浴火重生的公司,台灣從沒有一家公司可以下市後又重新起來」,黃崇仁不但感嘆過往同業茂德若能挺過當時價格崩跌這關,就會活得很好,也透露力晶今年第一季獲利已經逼近去年全年獲利80.8億元,也說明不論代工記憶體、邏輯晶片或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乙太幣、生物晶片等都與和世界級客戶緊密合作,也因為搭上科技趨勢熱潮,他更強調,力晶處於產能不足狀態,「完全沒有備載容量」,不蓋廠不行,且也因為要蓋廠,需要重新上市。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欠了這麼多錢 我沒有一天失眠!」黃崇仁為何想讓力晶重新上市?

【延伸閱讀】
顧立雄一聲令下 寶佳、台新金「金金分離」恐怕都有問題 
公司派市場派角力 公司法修法:大同條款、興航條款卡關
沃爾瑪巨資收購印度最大電商 要在海外與亞馬遜一較高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力晶 失眠 轉型 黃崇仁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