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觀光客擠爆,九份會是下一個墾丁?從數據看台灣該如何延續日本人「訪台熱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日本觀光客擠爆,九份會是下一個墾丁?從數據看台灣該如何延續日本人「訪台熱潮」

日本觀光客擠爆,九份會是下一個墾丁?從數據看台灣該如何延續日本人「訪台熱潮」
圖片來源:Ares Hsu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日本樂桃航空昨天發表2018年黃金週的營運報告,不但往返台灣的國際航班班班客滿,新開航的高雄ー沖繩航班表現更是亮眼,使得樂桃航空今年黃金週國際線的載客率較去年同期成長108%!明年日本黃金週同時遇到年號更動,將有長達10天的連續假期,台灣要如何運用這一年的期間,養精蓄銳吸引更多的日本觀光客前來,絕對是各界的當務之急。

但是打開台灣的新聞報導,提到了九份被日本人擠爆旅遊品質崩盤,甚至有些長期住在台灣的日本人預言,九份接下來一定會面臨蕭條的危機。這樣的想法究竟是對還是錯?可以先看看究竟是哪些年齡層的日本人會來台灣玩。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公布的2018年1~3月訪台的日本人數統計中可以看到,光是3個月間就接近50萬人次,緊追在後的是韓國的近30萬人次,這些來台觀光的日本人當中,年齡層有一半以上集中在20歲-49歲之間,雖然女性偏多一些,不過整體看來男女比例算是很平均。

廣告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這些數字,跟過去都以為來台觀光的日本人,應該是以50歲以上懷舊老人為主力顯然有明顯的落差。但是,我曾經有許多機會可以接觸到台灣的政府部門或是地方觀光宣傳機構,跟他們座談之後,發現公部門對日本的觀光宣傳還停留在過去「團體行程」以及「補助旅行社」的思維模式,對於年輕世代FIT(Foreign Independent Tour,散客或自由行旅客)的宣傳對應相對貧乏。

從這些數據以及經驗,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九份會被日本觀光客擠爆?今年從一月開始,日本各大報紙的星期五版面,就會出現許多全版的台灣遊廣告,三天兩夜的套裝行程中,住在圓山飯店,吃小籠包而且都不會少了九份的行程。這些廣告也很聰明,他們總會說「來體驗宛如神隱少女的世界」,重點是費用含機票住宿一個人不到5萬日圓。

划算嗎?當然划算。所以到九份來的團體行觀光客,真的是因為「神隱少女」而來的嗎?說百分之百不是太誇張,但是真的就是要尋求那種跳脫日常的感覺。只是,這樣的模式真的好嗎?我不覺得不對,如果要擴大來台的觀光客人數,必須要針對消費者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商品,從人性面的角度來看,薄利多銷、積少成多,對於經濟發展不無助益。

廣告

但是問題來了,這一群人如果就像潮水忽然之間湧上了海岸,退潮之後留下的也只是泡沫而已。台灣應該要留意的是,如何留住這一波大浪,讓大浪可以持續不斷地拍打海岸產生無窮的能量。

這就得回到前一段所提的,台灣現在的問題在於對於FIT(Foreign Independent Tour)的行程設計貧乏得可憐,所以只能把眼光放在諸如台北101,九份、墾丁這些大型的觀光景點上,這些地方適合當成吸引外國觀光客來的亮點,但是卻不是能夠讓人想要反覆去的地方。

要解決這些問題,就應該針對地方特色設計出不同的深度體驗旅遊行程,例如露營場、原住民部落、客家村等等,這些地方不要刻意的去迎合觀光客,而是要把日常生活的內容忠實地呈現出來。

想想看,如果你已經是一個愛去日本旅行成痴的旅人,你是想要去住在東京的五星級酒店還是想要去不知名的鄉下睡個榻榻米吃碗用柴火燒出來的飯呢?同樣的,這些喜歡台灣的日本人旅客們,我們也應該做出這樣的環境,我們的日常就是旅人的非日常。

至於該怎麼做,這裡有一個數據:根據日本這個月發表的一份社群媒體使用調查,日本國內使用Facebook以及Twitter的人口,大約佔總人口的4成左右。有趣的是,過去我們以為日本人喜歡用Twitter而不喜歡用Facebook,但是,這份調查中使用Facebook和Twitter的人口數旗鼓相當,Instagram則有將近3成的使用人口。

其中日本Facebook的使用人口最多的縣份居然是在福島縣、鳥取縣、佐賀縣這些農業縣市中,而且年齡層幾乎都落在40歲以上的族群,從問卷中可以看到將近有50%的20–29歲日本人還是以使用Twitter和Instagram為生活中主要的社群媒體。

台灣如果想要讓日本民間這股瘋台灣的熱潮持續延燒,公務部門除了應該保持舊有傳統媒體的宣傳通路及模式外,還必須善用Facebook溝通40歲~49歲的群眾。而Twitter及Instagram則是針對20~29歲的族群所偏好的內容下功夫。

做好了宣傳之後,還有一點就是台灣的公共交通建設,現在台灣的公共交通處在一個都會過度集中的現象。在幾個大的都會城市,像是台北、台中、高雄,公共交通大抵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只要離開這些城市,唯一可以選擇的只有計程車了。

但是,像台南、宜蘭、屏東、花蓮這些地方,真的要包一輛計程車要花費的費用也相當可觀。雖然,交通部有「台灣好行」專車,但是使用的便利性以及班次,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可以把鏡頭拉回九份,一個日本觀光客如果要去九份,上去很容易,可以在忠孝復興站就搭到前往九份的觀光巴士,但是回程就成了地獄的深淵,巴士上不了山,在九份老街入口前的7-11候車亭,總是排滿了等著下山的旅客。

日本觀光客擠爆台灣,絕對是一個令人喜悅的「哀嚎」,但是如何掌握這一波訪台熱潮,讓熱潮可以持續不斷的湧動,需要大家一起動動腦筋,好好想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觀光客 九份 墾丁 數據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