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空汙恐怖大數據!下呼吸道疾病雲林就診率第一,南投縣致命率最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空汙恐怖大數據!下呼吸道疾病雲林就診率第一,南投縣致命率最高

空汙恐怖大數據!下呼吸道疾病雲林就診率第一,南投縣致命率最高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黃天如/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8.05.09

「台大近20年來相關研究不斷證實,空氣中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懸浮微粒PM10等汙染物,與附近居民急性下呼吸就診率高度相關…」、「這些研究在國家支持下進行,且相繼登上國際期刊,卻遲遲不見政府納入政策,如今竟還端出外國研究,要人民相信什麼『乾淨煤』?」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搖頭苦笑說。

詹長權說,他要強調的關鍵字很簡單,那就是:「世上並不存在無害煤」。(風傳媒資料照,陳明仁攝)

詹長權:世上並不存在無害煤

廣告

針對近年國人高度關注的空氣汙染,乃至於核一、核二停役後,國內是否適合在新北市深澳,或其他更多地方建蓋宣稱符合「乾淨煤」標準之燃煤發電廠的議題,詹長權說,他要強調的關鍵字很簡單,那就是:「世上並不存在無害煤」、「拒絕空汙的代價或許很大,但只要能挽救生命,就值得去做!」

詹長權更首次公開提出台大公衛學院早於1998年,就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下完成的研究。當時台大針對遍及國內50個空氣品質測站,以及方圓15平方公里內鄉鎮居民的健保就醫資料進行交叉比對,民眾並依年齡層分成0~14歲、15~64歲,以及65歲以上相互分析。

台大研究:空汙值愈高 居民下呼吸道急症就醫頻率愈高

結果歷經一整年365天跨越春夏秋冬的追蹤,研究小組證實,無論鄉鎮人口密度大小,各測站附近居民因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哮喘等急性下呼吸疾病就診的頻率,都明顯隨著當地測站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及懸浮微粒PM10(當時還沒有細懸浮微粒PM2.5的偵測技術)暴露值而起伏;即前述空氣中的汙染值愈高,居民因下呼吸道急症至當地診所就醫的頻率就愈高,且反映在老人及小孩等易感體質者身上,情況更為明顯。

廣告

詹長權說,可嘆台大公衛學院這份後來被國際重量級期刊《環境國際》(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接受刊登的研究,在國內竟連顆丟進池塘的小石頭都比不上,因為不要說引發廣泛關注了,過去甚至沒有任何媒體有採訪報導的興趣。

英國「廢煤」體認對健康影響重大

就連全世界最早工業化的英國,現在都因體認到空汙對人體健康的重大而宣布廢煤了,全球先進國家更無不相繼透過加徵碳稅、訂立日落條款等手段,針對廢煤向人民承諾可預見的期程,時序進入2018年所在的21世紀,台灣政府卻仍在向國人拍胸脯推銷所謂的「乾淨煤」,委實令人啼笑皆非。

針對燃煤電廠和空汙的關係,強調將竭盡所能努力戰勝一切形式肺病,特別是哮喘、吸煙控制及環境健康的非營利組織《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於2015年製播的2分鐘短片內容雖然簡單,可能因為字字句句皆出自專業,就頗服人。

這支名為「燃煤電廠與空氣汙染的短片以可愛的卡通圖告訴大人和孩子,透過燃煤電廠煙囪排放出來的煙霧及臭氧,不但會直接導致附近民眾氣喘、咳嗽、哮喘的加重與惡化;其所謂的空氣「淨化」、「再淨化」,也是一種巨大的耗能裝置,為了運轉它而衍生的碳排放,會造成地球暖化、乾旱、野火風暴,其中的懸浮微粒更會攻擊心血管疾病患者,導致中風,衍生更多或提前死亡的發生。

2016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急診達171.3萬人

再把焦點轉回台灣,遠的、多的不提,針對已至少連續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7位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根據健保勾稽,單單2016年曾因此症門診、住院、急診的國人就多達171萬3257人。

六輕所在地雲林縣 就診率居冠 

若依患者設籍縣市,配合當年各縣市人交叉分析,赫然可見就診率居冠的正是六輕所在地雲林縣的平均每千人口97人,鄰近的彰化縣、嘉義市,就診率亦分居第4、第6;至於分居第2、3名的新竹市、花蓮縣,則可視為年輕人口高比例外移下,老小敏感族群高度聚集縣市的特殊現象。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 南投縣平均數最高

再看2016年國內因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的6787人,依死者設籍縣市,以及當年各縣市死亡總人數交叉分析,則全國22縣市中又以南投縣平均每千人53人死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最值得警惕,其次則依序是彰化縣、義義市、嘉義縣、宜蘭縣、苗栗縣及屏東縣;至於哪個縣市民眾是空汙的犧牲者?又哪個縣市是年輕人口外移的非戰之罪,值得更深入的研究與分析。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空汙恐怖大數據!下呼吸道疾病雲林就診率第一 南投縣致命率最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數據 呼吸道 恐怖 空汙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