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叫妳做那麼多?還不是自己喜歡」一句話讓職業婦女爆炸⋯如何擺脫蠟燭兩頭燒的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誰叫妳做那麼多?還不是自己喜歡」一句話讓職業婦女爆炸⋯如何擺脫蠟燭兩頭燒的人生

「誰叫妳做那麼多?還不是自己喜歡」一句話讓職業婦女爆炸⋯如何擺脫蠟燭兩頭燒的人生
《心理醫師媽媽給女兒的人生真心話:給已經長大卻害怕未來的妳 關於職場、婚姻、獨處與育兒的幸福抉擇》/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韓星姬(한성희)
商周讀書會 2023.04.11

(最後更新:2023.04.11)

別當個超級女強人!勇於為自己選擇、放下

搭乘捷運時,我不小心聽見兩位年輕男子的對話,其中一位說:「我寧願太太不會做家事,也能多賺點錢回家,最痛恨那種想要嫁給有錢老公的女人了。」

我忍不住心想:「真希望你以後別變成小孩都丟給老婆照顧的那種男人,因為世上不會有女人喜歡那種男人。」前陣子我看到一則統計資料,韓國的雙薪家庭已占所有家庭的43.6%,這顯示婚後兼顧職場與家庭的女性比例攀升,但老公會幫忙做家事的比例還是非常低。等到孩子出生後,老公是否變得更積極參與育兒事宜呢?結果並沒有,目前為止大都仍是由女性每天負擔家事,以及養兒育女等工作而備感壓力。

廣告

結婚後到懷孕、生產這5年,對女人來說是最辛苦的時期,原本要全神貫注在職場上累積經歷,卻得同時承受結婚、生產、育兒等負擔,這代表著必須面臨多種角色,包含職業婦女、老婆、媳婦、媽媽等。 原本在職場上應投入所有熱情,甚至熬夜加班才能贏得認可,但家事與育兒的負擔,往往牽絆住職業婦女的職涯發展。原本聰明伶俐的女職員,瞬間變得反應有些遲緩,要不就是眼睜睜看著當初進公司時沒什麼能力的男同事,逐漸踩著自己往上爬而感到辛酸。

統計資料顯示,78.4%的女性,在工作5年內因結婚、懷孕、生產等理由而離職。男人希望夫妻雙薪,但往往忽略必須與另一半共同分擔養育子女及家事;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徘徊不安的人,依然只有女性。

女兒啊,我完全能體會因生產與育兒而放棄職場的心理,因為我同樣在擔任實習醫師時養育著妳,混混沌沌地不知自己如何熬過20至30世代的青春。記得生妳時,碩士論文截止日迫在眉睫,同時面臨2件無法遞延的事,所以在妳出生3週後,我就回到醫院繼續完成論文。

當時,為了去一趟學校家長會,妳不知道我要看多少人臉色。還記得妳小學二年級的運動會,好不容易才向醫院請3小時的假,才得以火速趕去看妳。許多家長和小朋友在地上鋪著草蓆吃便當,妳站在人群中一看見我,立刻欣喜若狂地跑來、張開雙手抱住我。只能陪伴2個小時就必須放下天真可愛的妳、回到醫院工作的心情,沒有經歷過的人是沒辦法體會的。那一天,最終妳還是放聲大哭地哀求我別離開。

廣告

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妳無須當個女超人

對職業婦女來說,最操心的並非家事而是養育子女,因為家事只會使身體疲累,多少還能咬牙撐一下;但養兒育女的問題,無論能力多麼出眾,也會被牽絆動彈不得。

職業婦女的心情就像罪人,成天擔心「要是因為我疏於照顧,小孩性格扭曲的話怎麼辦?」陷入沒能好好照顧小孩而自責的情緒中,尤其孩子生病時,更會強烈自責。然而有一項好消息是,英國倫敦大學安妮.邁門博士以1萬2千名英國兒童為對象,進行研究「母親工作與否,對小孩精神健康的影響」。結果顯示,母親是否有工作,對子女精神健康及情緒發展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美國兒科學會(AAP)同樣發表了一項類似看法,「子女情緒會受家人的精神是否正常、父母親是否充分愛小孩等所影響,但不受母親是否在職工作而影響。」此外,雖然孩子在小時候希望媽媽能天天在家陪他們,但成長到一定程度,反而會對媽媽拿著名片工作感到驕傲。所以如果未來有一天,妳也成了職業婦女,只要留意育兒相關的幾個要件,其他其實不必太過操心。

首先,從拋下想成為完美父母的重擔開始。即使放棄工作、專心帶小孩,這世上還是沒有任何父母是完美的,所以不必為了達成完美母親而想要成為女超人。我們要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多,有些扮得好,一定有些無法做到好,這是常理。不可能有人是萬能的,能將工作、家事、帶小孩等全都做到完美無瑕。與其想要什麼都做到最好,不如學會依照不同情況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並且具備聰明的策略,可以的話就盡量尋求協助。

當妳愈想當女超人就愈辛苦,尤其妳會希望被人看見,要是沒人了解,就會感到極度挫折。有些人甚至會想:「誰叫妳要做那麼多?不都是妳自己喜歡的嗎?」所以,我可以理性地告訴妳,千萬要記得,沒有任何人要求妳一定要「成為女超人」。

職業婦女要切記的第二件事是,養兒育女重質不重量。孩子的年紀小,與媽媽相處的時間長度固然重要,但一定要顧及品質。在依戀關係中,重要的是媽媽努力空出時間關心小孩並與他們相處,但要記得與孩子共處時,對他們的行為表示高度關心。即使只是下班後幾小時的相處時間,只要能與小孩做到互動,孩子與母親就能維持穩定的依戀關係,並健康成長。

第三點是直到小孩滿3歲為止,必須擬定一個以育兒為優先的生活計畫表。此時,母親必須成為主要養育者,即便可以將部分養育時間託付給他人負責,但最終關於小孩的一切都必須由母親掌握。因為孩子在滿3歲以前,腦部會進行整體性發育,尤其影響人際關係與情感發展的腦部迴路也在此階段大致完成。

第四點是要將老公、家人以及周圍的人全都拉攏到自己這邊。韓國詩人慎達子曾在採訪中提出,女性的孤單與是否工作無關的觀點。「職場女性會因育兒與家事,家庭主婦則會因自己的主體性問題而產生精神問題。高學歷女性大部分不知自己為何而活,以為只要在履歷表上多填一行學歷,就會比別人強的她們,並不聰明。無論職場或家庭都會遇到問題,為了解決問題,一定要懂得將周圍的人拉攏到自己這邊。」我全然認同這樣的說法,如果有不懂的、不會的,就要趕快承認並尋求他人協助。別把自己當成女超人,放寬心尋求幫助吧!那是守護小孩、守護自己、守護家庭的明智之舉。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想像自己50歲的模樣

人生其實是一場馬拉松。如果現在的妳,正為了害怕自己不能成為一位好媽媽而煩惱;又怕在職場上會因小孩而分心,被誤會沒有認真上班而必須每天加班的話,不妨回頭看看自己。畢竟明天也不一定能完成所有工作,不如儲存體力,找回精神層面的餘裕,這樣一來,才能不斷向前邁進,而不被疲勞轟炸。記得,只要拋下「什麼事都得做到最好」的想法就沒事了,因為我便是這樣走過來的。

直至目前為止,我一直在闡述自己身為職業婦女的心得感受,我很好奇妳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此外,我也很好奇,要是某一天妳也生了女兒,妳會對女兒說哪些話呢?畢竟妳比我聰慧許多,我也相信妳會比我更能創造出豐富的職業婦女生涯。要是真覺得走不下去,大不了停下來休息一下也無妨,不必因此困擾太久。

美國教育學家利奧.巴士卡力(Leo Buscaglia)曾說:「人生中最大的冒險,就是不敢冒任何的險。」因此,即便過去養育妳的歲月裡,藏有許多辛苦,我也不曾有過一絲後悔。

《心理醫師媽媽給女兒的人生真心話:給已經長大卻害怕未來的妳 關於職場、婚姻、獨處與育兒的幸福抉擇》☛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心理醫師媽媽給女兒的人生真心話:給已經長大卻害怕未來的妳 關於職場、婚姻、獨處與育兒的幸福抉擇》

作者:韓星姬(한성희)
譯者:尹嘉玄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4/13

作者簡介

韓星姬(한성희)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與專業精神分析師。韓國高麗大學醫學博士,曾任職於國立首爾醫院21年,並遠赴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醫學系擔任客座教授,以及韓國精神分析學會副會長、大韓兒童青少年精神學會公關理事。

目前為高麗大學及成均館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並開設YIHAN MIND CLINIC,致力於諮詢治療心靈受創的患者。

從醫已逾40年,診療超過20萬名患者,從事精神分析治療突破7萬小時的她;同時是一位母親。

她的診療室前,總是充斥著被挫折和痛苦所傷的人們。她總能握著他們的手,溫柔地撫慰他們的傷痛;冷靜地直搗核心、帶領患者面對問題,一步一步走出來。

而面對女兒時,她跟所有母親一樣,是平凡又笨拙的媽媽。總是忍不住擔心和嘮叨,為孩子的人生感到焦慮。直到女兒即將走入婚姻、定居美國之際,她才突然頓悟到孩子早已長大獨立,自己必須試著放手。

雖然漫長的行醫過程中,她給了人們無數的建議與幫助;然而面對撫養30年的女兒,卻有許多沒能說出口的話。因此,她決定為「全天下已經長大卻害怕未來的女兒們」寫下這本書。


書籍簡介_為什麼,你的人生填滿別人的待辦清單?

為什麼,你的人生填滿別人的待辦清單?:那些關於人生最冰冷與溫暖的事,心理醫師媽媽寫給女兒的真心話
作者:韓星姬
譯者:尹嘉玄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5/03

書籍介紹

★上市三個月,即刻熱銷再刷14次★

療癒超過二十萬名靈魂的知名精神科醫師──韓星姬,面對自己女兒時,跟所有母親一樣,是一位平凡又笨拙的媽媽。在孩子即將開啟第二人生之際,為「全天下已經長大卻害怕未來的女兒們」,寫下漫長行醫過程中,最深刻的傾訴──那些關於你的愛情‧婚姻‧職場‧人際關係……真實且溫暖的幸福告白!

作者簡介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與專業精神分析師。韓國高麗大學醫學博士,曾任職於國立首爾醫院21年,並遠赴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醫學系擔任客座教授,以及韓國精神分析學會副會長、大韓兒童青少年精神學會公關理事。

目前為高麗大學及成均館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並開設YIHAN MIND CLINIC,致力於諮詢治療心靈受創的患者。

從醫已逾三十年,診療超過二十萬名患者,從事精神分析治療突破七萬小時的她;同時是一位三十歲女兒的媽媽。

她的診療室前,總是充斥著被挫折和痛苦所傷的人們。她總能握著他們的手,溫柔地撫慰他們的傷痛;冷靜地直搗核心、帶領患者面對問題,一步一步走出來。

而面對女兒時,她跟所有母親一樣,是一位平凡又笨拙的媽媽。總是忍不住擔心和嘮叨,為孩子的人生感到焦慮。直到女兒即將走入婚姻、定居美國之際,她才突然頓悟到孩子早已長大獨立,自己必須試著放手。

雖然漫長的行醫過程中,她給了人們無數的建議與幫助;然而面對撫養三十年的女兒,卻有許多沒能說出口的話。因此,她決定為「全天下已經長大卻害怕未來的女兒們」寫下這本書。

☛點此購書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爆炸 擺脫 職業婦女 一句話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