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誓言10年內把星宇做起來!張國煒:不要再說我「王子復仇」,我已經是King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誓言10年內把星宇做起來!張國煒:不要再說我「王子復仇」,我已經是King

誓言10年內把星宇做起來!張國煒:不要再說我「王子復仇」,我已經是King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攝影:商業周刊/郭涵羚)
撰文者:呂晏慈
商周茶館 2018.05.08

「張國煒回來了,我帶著星宇航空回來了!」5月8日下午,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在東方文華召開星宇航空首場記者會,這是他繼去年9月赴師大演講後,再次現身螢光幕前。這一次,他強調,不要再講星宇航空是「王子復仇」,因為「我現在已經把自己提升為king(國王)了。」

「這兩年經歷的酸甜苦辣,是人生中難有,」張國煒坦言,經歷2016年家變,他也思考過不再投身航空界。但,後來又轉念,「總裁(張榮發)花了這麼多精神,這麼別有用心,讓我在這個行業裡面上上下下,又升官、又降級、又升官」,讓他這個小小兵去學習,才造就了今天的K董。

被問及過去兩年的心路歷程,張國煒則表示:「其實我很不想回想以前的事,過去就算了,就是沉澱下來想想要做什麼,也想過離開航空界,太多周邊朋友甚至路人,都會對著我喊「加油」,我都覺得「我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大家這麼鼓勵我肯定我去做以前的事;中間也被母親勸去賣車,但又覺得現在賣車也不好賣了,在航空界20幾年,也是我唯一學習的經歷,除了這行業我還能做什麼?」

廣告

對於未來與老東家長榮航空,是合作、亦或競爭關係?張國煒直言:「既然不能毀了他,就應該要盡量手牽手,好好一起去把外面的人幹掉,」因為成立星宇航空,並不僅只跟華航、長榮競爭,「大家互相傷害,沒有別的意義,」他強調,「我們要打的是國際盃」。

記者會上他也提出航線拓展計畫:初期從近洋航線開始,例如國人最喜歡的日本線,以及東南亞市場,包括越南、新加坡、泰國、甚至峇里島、雅加達、吉隆坡等,都會納入計劃;開航兩年後,星宇航空將開始運作長程線,以美國為主,由美西拓展到美東,「會在10年之內把美東、美西航線培養起來。」最後才是航權限制多的歐洲線。

張國煒指出,長榮航空花25年建置市場規模,前10年對航空不熟悉、增長速度不快,後來才慢慢摸索出經營之道。不過,他說自己不一樣,現在,他投身在最擅長、熟悉的領域,「星宇不可能再走回頭路,所以每一把刀都會是利刃」,且「殺人不會慢慢殺、會一刀刮下去」,他保證星宇成長的速度會很快,預計10年雛形就會出來。

張國煒強調,星宇的優勢是「新」,不像其他航空公司,可能有庫存、標準流程等包袱,在引進新系統、新服務更有彈性,他說,「以前我在那邊(長榮航空),對飛安控管非常嚴謹,是用我的使命在經營」,未來在飛安方面也會以更高標準來運輸。

廣告

他笑談, 「畢竟我還算年輕,總裁當初創業也是差不多40幾歲,」倘若有5成以上的人,相信自己會成功,勝算就非常高,而「現在8成以上都認為我勝算很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復仇 王子復 星宇 張國煒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