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年人別輕易創業,但要有當「自雇者」的能力!人力銀行副總教你3招,在職場立不敗之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中年人別輕易創業,但要有當「自雇者」的能力!人力銀行副總教你3招,在職場立不敗之地

中年人別輕易創業,但要有當「自雇者」的能力!人力銀行副總教你3招,在職場立不敗之地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5.07

同樣是資遣,對於年輕人來說,不過就是換個工作,但是對於中年人來說,極有可能等同是失業,而且失業很久。一般來說,在台灣,過了45歲,中年人要再回到原來的行業,從事原來的職業非常困難,可是做其他的工作,像是門市、保險、房仲等,很多人又做不來,於是在這當中卡住了。

這時候,會突然發現,過去每天上班下班、習以為常、不那麼在意、嘴巴不時碎念抱怨兩句的組織,再也回不去了!如果硬要去求職,無非得到四個字:「四處碰壁」,怎麼辦?

這是因為很多人以為所謂的「找工作」,就是到一個組織謀一個正職,一直做到退休為止。其實那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不見得是組織的想法,組織想的是你有價值時,用你;你沒有價值時,請你走。可是很多人沒想到這一層,一直到中年時,才發現這個不幸原來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顯然的,已經來不及了。

廣告

因此,每位上班族都應該有一個全新的觀念,那就是離開了組織,必須有「自雇能力」!當求職不易,四處碰壁時,可以不靠組織,而是靠自己謀生。換句話說,組織不想雇用你時,你必須能雇用自己,而你有這個能力嗎?

中年人儘量不要創業

我談自雇,不談創業,怎麼說?

因為創業十家至少有七家撐不過三年,中年人沒那個命玩。中年人在生涯布局上,重要的是追求穩定安全,凡是會傷筋動骨的都別碰,說保守也好,說裝孬也好,反正就是要保護自己到離世的那一天為止,不給自己添麻煩,也不成為別人的負擔。

廣告

為什麼我要苦口婆心,特別叮嚀中年人不要創業?

因為中年人在求職四處碰壁之後,沒轍了,就想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創業,企業不雇用自己,就自己雇用唄!結果呢?大多數都是血本無歸,財務缺口急速擴大,甚至成為黑洞,深不見底,人生下半場於是困死在裡面出不來。

從「自雇」到「創業」

既然不是創業,怎麼自雇?

我來舉同學的哥哥為例,他這一生太傳奇了!一路念第一志願,在美國名校拿到資訊博士,由於一腔熱血、憂國憂民,不想留在美國,回到台灣任教,但是想想教書或做研究救國救民太慢了,便投身政治。你可以想像得到的選舉,他都參與了,還搭檔選過副總統。結果都沒選上,錢燒沒了,這時候56歲,怎麼辦?

他居然天外飛來一筆,在fb開粉絲專頁,並出了一本書,教人搭火車玩歐洲,暑假帶大家出團,第一年有40人參加,第二年破百人!報名太踴躍,可是他和太太兩人帶不了這麼多人,你猜他怎麼應付?

提高參加者的素質!他要求大家要讀完他的書,參加考試,通過了才可以報名,如此一來,他在帶團時輕鬆多了,也完全展現半自助旅行的精神。

聽到這裡,你是不是已經跌破眼鏡?後面更令人驚奇…原來這個團只玩二十多天,大家玩得意猶未盡,於是他把行程延長至40天,現在則是整整60天。這麼長的天數,報名的人還是不斷湧進來,同學的哥哥這時候也快60歲,哪有體力管得了這麼大的團、這麼長的天數?最近消息傳來,他索性成立旅行社,請人一起來管。

這就是自雇能力!我這位同學的哥哥的做法,說穿了,江湖一點訣,不過是一步一腳印,把興趣做到專業,第一步出書,取得信任感,第二步產品化,做成旅遊行程,第三步組團,使產品具有變現能力。這三步串起來,就是商業化,形成他賺錢的商業模式。

3個要領

再來講另一個例子,一名上班族閒來愛做股票,經營有成,便在網路上開粉絲團,和大家分享他的心法,也歡迎有人來跟他交流,結果粉絲快速成長,後來出版社來邀他出書,現在他是暢銷書作家,在圈子裡頗有名氣。

最近他在思考,是不是要辭職,專心經營這個領域,比如到訂閱平台做聲音產品?因為在Press Play訂閱平台,老王講股票,每月訂閱收入逾百萬元,真是令人動心!

根據這兩個例子,可以歸納出三個心得:

1.儲備一項能力,做到專業為止

我同學的哥哥用鐵道遊歐洲十多次,才敢出一本書,才能寫到精髓,才有說服力;做股票的上班族做足功課,累積多年經驗,才敢開粉絲專頁與大家論劍,沒有三兩三,哪敢上梁山?

2.打造一個自媒體,做到有名氣為止

不論是我同學的哥哥、或是做股票的上班族,都有開fb粉絲專頁,每天貼文、與粉絲互動,非常熱絡,長期下來就會有死忠的鐵粉,他們是最有力的口碑。

3.開始向外接案,證明有能力賺錢為止

這是很多人最弱的部分,不知道如何產品化、商業化,建立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其實可以先從公益服務切入,比如收到的錢捐給公益團體,試探水溫,發現有人埋單,就可以正式收費。

重新組合你的能力

這兩個自雇者都算是成功典範,心裡很羨慕,可是請注意,他們的自雇能力不論是屬於知識型或興趣型,都是從年輕時候就開始培養,並不是從中年失業的那一刻才累積。因此,即使你現在還在組織裡工作,順風順水,都要及早找到可以用來變成現金的能力,在下班後找機會磨一磨,磨出能夠在組織之外、足以謀生的自雇能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中年人 能力 人力銀行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