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外商17年,中年被辭退,薪水砍半還沒人要...被資遣才想下一步,太遲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在外商17年,中年被辭退,薪水砍半還沒人要...被資遣才想下一步,太遲了!

在外商17年,中年被辭退,薪水砍半還沒人要...被資遣才想下一步,太遲了!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4.30

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被資遣,年過45歲,怎麼辦?你是不是在想,不就是另外找個工作嗎?

也是!但是在台灣,過了45歲,很難再回到原來的行業與職務,做相同的工作,領差不多的薪水。尤其是過了50歲,能回去的更少。可是不做原來的工作,做其他的,行嗎?也不怎麼行,在其他行業或職務,更加找不著,勉強剩下一些時薪工作,人家還可能嫌你年紀大、動作慢,不見得用你…

中年求職,很少有好工作

廣告

問題是,就算是店家願意聘用你做時薪工作,一般也會擔心中老年人體力有限,做不來,每天大約只安排四個小時,一個月22天賺一萬二千元左右,對於缺錢的人,這個金額是遠遠不夠的。至於受過高等教育的白領精英,做門市人員、清潔人員、保全人員等工作,也很難滿足他們,做不下去啊!

怎麼解決?

日前我在勞動署銀髮人力資源中心,給四名60歲以上的人提供諮詢服務,協助他們尋找求職上的突破點,真是一項難度超高的任務。談完之後,有一個很深的感慨,這些人直到這個年紀,才想到老來謀職,真的是為時太晚!因為年紀大之後,工作既少,錢不多,又都是體力活,也缺少保障,做不久,做久了還可能累出病來,哪裡是做健康的?

一般人只知道自己會逐漸變老,但是好像不知道在職場上,自己的生涯周期也會有走下坡的時候,以為永遠凍齡、永遠28歲,企業永遠喜歡自己、永遠不會變心。不會的,這輩子只有兩個人會永遠把我們看成年輕的孩子,那是我們的父母。相反的,隨著越來越老,在多數的場合,只是惹人嫌、惹人厭,人家沒有說出來,我們自己心裡要清楚,不要裝傻、騙自己。

廣告

別等到走下坡時,才想到轉業

英國管理大師韓第有一個說法,他說,不論產品或人,都有生命周期,高低起伏有如一條S曲線,歷經四個階段:成長期、成就期、成熟期、下滑期。

剛進社會時,從零開始,不斷學習,快速成長,這是成長期。等到熟能生巧之後,開始有所發揮,有了成就,意氣風發。接著四十歲之後,進到成熟期,就像秋天一樣收割,這時候勞少獲多,最是稱心如意、最是舒適安逸。再下一步,邁向一個轉折點,人便逐漸走下坡,不再受到青睞或重用,必須將權力與工作交棒給年輕人,等待退休。

有人下滑期來得早,有人來得晚,如果四五十歲就來到下滑期,覺得自己還可以發揮能力,或是還需要賺錢謀生,韓第建議,不妨拉出第二條S曲線。

問題來了,很多人拉這條S曲線,拉得還真不是時候,都是等到下滑期,被資遣、被裁員、被失業之後,才來拉第二曲線,為時晚矣!因為這時候沒有資源,連自保都難,哪裡有辦法再拉出第二曲線?

最合適拉出第二曲線的,是在成熟期。

偏偏這個期間太舒適了,讓人失去警覺性,缺少危機意識。而這時候是最有資源、最有人脈,順風順水,做什麼都手氣好,可惜什麼事也沒做。直到下滑期,運氣很背的時候,才想到東山再起,不只事倍功半,還不見得有機會、有資源。

換跑道,要在最風光的時候

我有兩個好朋友,馬琪與亞莉,同一時間進到一家外商,馬琪任職10年之後就率先離職,另外學習新技能,熬了8年,終於熬出頭,45歲時拿到亞洲區總代理,事業越做越興旺;可是亞莉一直待在這家外商17年,原來打算做到退休,去年被辭退,找了一年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薪資還砍到一半不到。

我問馬琪,她怎麼會有先見之明,知道這家外商最後會逐漸收掉在台灣的經營?馬琪回答,她不是先知,但是她知道一年有春夏秋冬、一個人有生老病死,想當然爾,生涯也會從高峰步向低谷,所以她選擇在最高峰,也是最有資源時,轉戰其他軌道,最是事半功倍、一帆風順。

但是,當時怎麼捨得外商豐厚的薪水,以及響亮的頭銜?而且後來她艱苦奮鬥多年,起頭非常慘澹經營,日子過得不容易,馬琪有沒有後悔過?馬琪說,當然有啊!因為誰能夠確定未來?只有老天吧!可是現在看看亞莉的下場,馬琪慶幸當初做了拉出第二曲線的明智決定。

及早擁有第二份收入

如果你現在正是意氣風發的時候,別忘了趁此拉出第二曲線,不是勸你離職,而是勸你有第二份收入,比如趁早培養第二專長、或是有第二份工作、或是有第二種身分、或是有第二個舞台…做什麼都可以!就是別將所有雞蛋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哪一天被辭了,還有第二份收入撐著,人生才不致崩塌。

總之,不要等到已經失業了,才來想失業問題;而是要認識到,失業隨時會發生,然後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我能夠拉出第二曲線嗎?如果還不能,早點想辦法比較安全穩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年 薪水 被資遣 外商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