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世界「沒他們不行」!股市大戶點名7家獨霸公司,股價跌只是一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全世界「沒他們不行」!股市大戶點名7家獨霸公司,股價跌只是一時

全世界「沒他們不行」!股市大戶點名7家獨霸公司,股價跌只是一時
自動駕駛是輝達切入人工智慧後,最被看好的應用領域,執行長黃仁勳如今就像一名人工智慧的傳教士。
自動駕駛是輝達切入人工智慧後,最被看好的應用領域,執行長黃仁勳如今就像一名人工智慧的傳教士。 (來源:Nvidia提供)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8.04.30

光是回想十年前的生活,可容易發覺,現在的通訊聯絡方式已有極大的改變;假如再倒退二十年則更是驚人!一些現代年輕人看從前,簡直是洪荒時代,無法想像我們在求學階段信是用手寫寄送,當時用傳真機已是很先進了;CD光碟片的出現對我們曾經用卡帶、磁碟片的老人來說,是很厲害的發明。

豈知,此時此刻高科技的演進正以驚人的速度衝刺,最具破壞性的革命就是智慧型手機的問世,徹底打破消費者使用介面的習慣,搭配FB、LINE、INSTAGRAM、微博、TWITTER等五花八門的應用軟體,無論是拍照、即時動態、聯絡新舊友人甚至是付款機制,皆是如狂風席捲整個生態及產業鏈。

這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對很多現代人來說,手機上聊天、照片上傳、通話、寄送信件檔案、影音直播......仿佛是家常便飯。因此誕生許多巨型企業如Google、Facebook、騰訊、蘋果;同時讓很多企業成為夕陽公司。這些發生的過程都只是一至二十年的時間,很恐怖吧!

廣告

科技迭代創新,後遺症也很多,我常常認為當場與人見面的溫度以及表情、語氣,是通訊軟體無法取代的;以前用相機等待洗出照片的驚喜,或是用筆寫在信紙上,然後用信封寄出,等待時日再拆封,期待的心情都一再令人懷念;乃至翻閱書本,用筆畫線記載重點。時光不再,感觸良多,很多事情因為通訊太方便,就顯得過於簡略及速成,無論是講話、溝通甚至是隱私,都顯得太廉價而失去價值,究竟是好或是不好,很值得思考。

言歸正傳,投資邏輯倒是不會容易改變,研判股價的基本分析也不會全盤被推翻。但是身處於急速變動的環境,投資思維及選擇標的的方向卻是要與日俱進,否則是無法在新興的企業變遷中取得最適組合或是尋找到潛力企業黑馬股,這些有時候需要比較長遠的眼光,或是一些想像力。

另外並非我不相信或是完全不接受所謂的理財機器人,某些情境,投資者確實是可能更適合由不帶情感的機器人提供投資建議。但是影響股市的變數有時候何只萬種,這些卻不是機器人可以馬上研判及使用所謂的投資敏感度就可以反應的。我個人不全然否定,但也不必然完全擁抱。

市場的情緒變化幾乎是每分每秒都在不斷修正,擺盪的日子會持續,資金持續尋找標的或出路也是會再發生的事情,所以很多具前瞻趨勢的產業或公司,不會受到政治人物或是短期的多空看法而影響到日後的發展。像是AI的龍頭「NVIDIA」;自駕車用感測零件「意法半導體STM」;搜尋大哥「GOOGLE」;串流軟體「SPOTIFY」;收視習慣改變的NETFLIX;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亞洲的阿里巴巴「騰訊」,都是已經壯大到市場需要他們,大過他們需要市場。因此具前瞻性企業且獨霸一方的,經過這波股價修正之後投資價值將再重新浮現。

廣告

預料五月份川普將會與中國談判出結果,市場不安情緒會慢慢紓解而資金重新返回市場。另外之後談的伊朗核武協議則會牽動油價的上漲,也不可小看,預料逐漸穩定是必然的,無須過度悲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vidia Google 臉書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