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救臉書粉絲頁流量的新特效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救臉書粉絲頁流量的新特效藥?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10.19

從週三晚上到週四白天,網路上最熱鬧的話題之一,應該就是一堆粉絲頁的小編開始呼籲自家粉絲設立一個興趣清單,然後把自己的粉絲頁加進去。起始原因則是大約幾個月前在國外網站上就開始流傳的「僅有10%的粉絲會看到你的貼文」文章,只不過上個月剛好趕上Facebook開始實施貼文「推廣」(就是花錢買廣告),許多粉絲頁的觸及率都開始下滑,於是這類似特效藥的挽救手法又被拿出來轉貼。

(來源:Mario 抓圖)

這股熱潮迅速在台灣臉書粉絲頁圈中蔓延開來,但我的朋友中有幾個比較冷靜的人對此則覺得不需要過度恐慌。比如說現任壹電視社群網路管理部總監的李全興(人稱老查)就在自己臉書上三次轉貼文章或圖片表示,粉絲頁經營者不需要太過恐慌。(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

廣告

簡單說,「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這件事情,並不會保證增加你一般發文的觸及率,如果你看到負責臉書台灣行銷的cacaFly自己貼圖說明就知道了:

「意即使用該功能的粉絲將會看到專頁中「熱門」的貼文,但並不表示每一篇文章百分之百都會顯示在粉絲的動態消息中。

總結來說,對粉絲的正確說法建議為:「如果您喜愛我們粉絲專頁的文章,卻因鮮少互動導致無法常收到到我們的熱門近況更新,建議將我們的粉絲專頁 "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 ,可以持續關注到我們的動態更新。」

那,為什麼有這麼多粉絲頁小編陷入恐慌呢?因為實際情況是,各粉絲頁發文的觸及率的確有下降。Edgerank Checker網站國外美食部落客Dianne Jacob都撰文表示此一現象。Edgerank Checker還提供了分析,大約3000個粉絲頁在9月20日之前和之後的觸及率、病毒式散播率,投入互動粉絲率以及自然散播力的數據。結論是,自然觸及率下滑25%(從26%下滑到19.5%),病毒式散播率下降45%(從0.69%下滑到0.38%)、粉絲互動率下降17%(0.59%下滑到0.49%),僅自然散播力稍微提昇7%(從1.91%提升為2.04%)。

廣告

這種驚人的下滑,無怪各粉絲經營者如此驚恐,一旦看到似乎有特效藥可解,立刻手一伸就打了下去。(不過同篇文章最後也提到,這個統計的樣本和時間都還不足,需要再長點時間觀察)

每個有過經營粉絲頁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本來觸及率和投入互動的比率就是隨著你發文頻率、粉絲對你發文的偏好以及發文內容而起起伏伏。以認真抱持著跟粉絲交朋友或是當粉絲頁品牌的傳教士心態來經營粉絲頁雖然聽來八股,但當時間拉長,成功和失敗案例夠多之後,你會發現其實真的也就是這麼回事。

如果你本來發文時粉絲跟你互動的比率就是動輒破10%,那就算臉書再怎麼調整曝光演算法,你那群忠誠粉絲一定也會看得到你的貼文(不然按讚加入粉絲頁的意義何在)。如果你發文時本來就沒多少人想互動,那真得能透過這些神奇藥方提昇多少觸及率嗎?我很懷疑。

回頭想想,這個「新增興趣主題清單」本意應該是讓使用者自行規劃自己想看的內容,不因為太多資訊而被淹沒,但被這兩天大夥瘋狂洗版之後,某種程度上已經被粉絲頁經營者當成是個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狗皮膏藥了。

我認為新增興趣主題清單對於一般臉書用戶來說的確是個稍微擺脫「臉書豢養操控你能看什麼」的好方法。你可以把自己一點都不想錯過的粉絲頁、臉書使用者分門別類成各種興趣主題(音樂、運動、時事新聞、八卦等等),然後你就不需要完全依賴臉書的演算法,來決定你能看什麼了。

或許趁著這次洗版風波,一起來整理你加入的粉絲團以及你的臉書好友,讓自己資訊吸收更精準有效率。當然,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幫忙按個讚和分享啊。(笑)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粉絲頁 興趣主題清單 Facebook 臉書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