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第一任老闆,教會我最重要的一堂課:世界這麼大,能做的事那麼多,哪有時間跟爛人爛事囉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第一任老闆,教會我最重要的一堂課:世界這麼大,能做的事那麼多,哪有時間跟爛人爛事囉嗦

第一任老闆,教會我最重要的一堂課:世界這麼大,能做的事那麼多,哪有時間跟爛人爛事囉嗦
撰文者:一直特立獨行的貓╱趙星
閱多.閱好 2018.04.26

世界那麼大,哪有時間跟爛人爛事絮絮叨叨

格局是一個人做事情、看世界的眼光和心胸,你要能看到未來,看到你做的每件事對你未來的影響,而不是僅僅只看眼前。

我媽一直說,我現在能在北京生活得還不錯,並不是我多優秀多能幹,而是因為大學的時候,我和我的家人願意讓我到北京當交換學生,雖然花了更多的錢和時間,也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但如果是我的同班同學們來了,都不會比我差。

廣告

事實上,確實是這樣。我並不是一個多麼聰明拔尖的學生,甚至都不算是個好學生,也就是專長比較豐富點而已。我有的只是比別人多了一個機會,並且我很幸運的抓住了而已。即便這樣,我依然覺得這句話是我媽在誇她自己英明神武。

看過一本書,叫《稀缺—我們是如何陷入貧窮與忙碌的》(台灣書名為《匱乏經濟學》),書中說美國兩名大學教授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了一個真相:「窮困之人會永遠缺錢,忙碌之人會永遠缺時間。」因為即便是給窮人一筆錢,給拖延症患者一些時間,他們也無法變得富足和高效。實際上,在長期性的資源(金錢、時間)稀缺中,人們對眼前的一切過分的專注,書中命名為「管窺」之見,只能看到管子之中的事物,雖然可以帶來暫時的利益和好處,但從長遠來看,這種過分的專心致志,讓我們在判斷一件事情時的「頻寬」能力降低。所謂的頻寬,我理解成「見識與遠見」,也就是看到對未來和大局影響的能力。

我記得高三畢業的時候,我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老家的一所一類院校裡,一個是去東北的普通院校。那時候父親剛剛去世,家裡無論經濟還是各方面條件都非常不好,每個月家庭收入只有600元。周圍人都和我媽說讓我留在老家,這樣有人陪著我媽生活,還能省不少錢。但我媽堅持讓我去讀遙遠的東北學校,這甚至只是一個普通的學校。她堅持認為,一個人大學還沒有走出家鄉,以後走出去的機會和能力就非常小了。她不能因為自己的私利,耽誤了我的一生。

我媽確實英明神武,頻寬能力高超,因為等我真的走出去,並且畢業幾年以後回頭發現,確實很多在老家上大學的同學,從小到大可能都沒有離開過,畢業後也留在當地就業和生活。而我,因為她把我丟到外面生活,真的打開了全新世界的大門。有時候想想,會很感謝我媽當年的眼光和心胸,如果不是她,我可能現在正坐在家裡,羨慕外面的世界。

廣告

「窮困之人會永遠缺錢,忙碌之人會永遠缺時間」這種現象,在我們生活中也比比皆是。比如朋友說他自己因為捨不得搭車,下雪天走路回家,結果感冒,花了更多的錢買藥;我以前貪便宜買了只是湊合還行的衣服,但卻一直不願意穿而束之高閣;同事早晨為省了5分鐘時間,沒有對全天事情做一個統籌規畫,而讓一整天都手忙腳亂……即便你真的給予對方更多的金錢和時間,這種情況依然不會改變,因為思維裡對事情處理的頻寬能力是沒有改變,也就自然無法改變這種對金錢與時間捉襟見肘的緊迫感。

我想起我正式上班後的第一任老闆,一個精明幹練大氣的新加坡女人,她對當時剛畢業的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要有格局。」

格局,以我的理解看來,就是一個人做事情、看世界的眼光和心胸,你要能看到未來,看到你做的每件事對你未來的影響,而不是僅僅只看眼前。就算做一個PPT,也要心中有畫面,才能開始動手,而不能打開一個空白板在上面寫字。買一個東西是否用得上,能用多久,能代替哪些東西;做一份報告都有誰會看,是否需要寫成雙語;做一件暫時虧本的事情但是否未來能贏得更多;做一份投資前是否對自己或他人的未來有特殊的改變……要捨得花錢為自己投資,要捨得花時間去學習,剛畢業的時候窮很正常,30歲還窮只能怪你自己。

當然,在這個職業生涯遍布全球的老闆心中的格局是整個世界,而我只能理解到此般瑣碎和狹隘的境界,但也足以讓我受用。特別是自己在生活裡遇到煩惱和生氣的事情,或者背後的誹謗與捅刀,我都會提醒自己,心中要有格局。世界那麼大,能做的事情那麼多,哪有時間跟爛人爛事絮絮叨叨?時間一長,我真的越走越順,心裡的世界越來越大,也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機會和認可,而那些當年背後捅刀的人,依然還是那個樣子。我的格局,讓我越走越遠,遠到再也看不見背後的那些刀。

書籍簡介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
作者: 一直特立獨行的貓╱趙星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語言:繁體中文

一直特立獨行的貓╱趙星

新浪名博博主,豆瓣紅人,在中國年輕人中擁有極高的人氣和號召力,善於以現實而犀利、清新而治癒的文字,將年輕人所面臨的人生問題,娓娓道來,宛如聽知心姐姐講給自己的知心話。

在高中畢業前夕,她面對父親驟逝,考入了一個並不理想的學校就讀大學。
但她並未沉浸在喪父的痛苦和考試的失利,而是一路急起直追,到了北大做交換生。
在畢業後,放棄了留學夢而選擇了就業,挑起家庭的重擔。
經過十四個月的實習後,進入全球首屈一指的公關公司工作。
從二十三歲到三十歲,她一直在堅持一件事,那就是寫作。
每天一千五百字,在每個加班之後的夜晚。
從不到兩坪的房間開始,當別人睡覺、唱歌、吃喝玩樂的時候,
當在遭受同儕的流言蜚語和各種質疑的時候,堅持,這一件小事。

二O一一年,她在台灣出了第一本書,
然後,是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
她靠自己買了房子,結了婚,生了孩子,
身上多了暢銷作家頭銜,但她從不曾努力停止變成更好的自己。
其豆瓣被關注數高達130000人,新浪博客閱讀人氣達到13000000次,激勵無數人。

著有《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挺住,意味著一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會 老闆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