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價比臉書、Google高,老闆是全球首富...亞馬遜竟有一半員工,年薪不到84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股價比臉書、Google高,老闆是全球首富...亞馬遜竟有一半員工,年薪不到84萬

股價比臉書、Google高,老闆是全球首富...亞馬遜竟有一半員工,年薪不到84萬
亞馬遜
圖片來源:wikimedia
撰文者:廖家聲

4月16日,華爾街日報刊登了一個調查,美國各大科技公司員工的薪資中位數。臉書的員工年薪是24萬美元(約新台幣720萬元)、Twitter是16萬美元、eBay是12萬美元,至於亞馬遜(Amazon),說出來可能很難相信...2萬8千美元(約新台幣84萬元)。

從今年一月到四月,亞馬遜的股價漲幅高達28%,最新股價是每股1,517美元(約新台幣4.5萬元),一舉超越美國最知名的大型科技公司──臉書股價每股168美元、蘋果165美元、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則是1,050美元。亞馬遜的股價一枝獨秀,也讓創辦人貝佐斯的身價,在2017年增加了351億美元,擠下比爾蓋茲成為全球首富。

雖然和這些科技巨擘齊名,亞馬遜的員工薪資中位數,卻完全不像是科技公司該給的待遇。其實,在標準普爾500(S&P 500)指數中,是把亞馬遜歸類為零售業,而非科技股。所以亞馬遜的員工收入,高於同樣是零售業的Home Depot(家得寶)、梅西百貨和Walmart,不知道亞馬遜員工該覺得開心,還是諷刺...。

廣告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如果你是在亞馬遜西雅圖總部工作,年收入10萬美元以上不是問題。但作為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更多的員工,是在全世界各地的倉庫中,和機器人一起工作的工人,他們的薪資待遇,幾乎可用微薄來形容。

2016年聖誕節,就傳出在亞馬遜蘇格蘭倉庫工作的臨時工,因為領得錢太少,難以過活,乾脆在倉庫附近的森林紮營過夜。

而亞馬遜預計在今年,開放取得「補充營養援助計畫」(即Supplemental Nu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SNAP/美國聯邦聯邦政府的反貧困計劃,以前稱為食品券)救濟的人,到亞馬遜上訂購所需的食品。

The Intercept則在近日報導,最新的數據顯示,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亞馬遜倉庫工作的員工,有高達1/3的人,竟然需要依賴這個SNAP這個政府救濟計畫,才能讓他們的餐桌上有食物可吃。

廣告

然後,不久的將來,這些政府補助,又會成為亞馬遜獲利的來源之一。

亞馬遜的快速成長,創辦人貝佐斯的睿智形象和獲利神話,成了華爾街的美好故事。但在亞馬遜於美國雇用的20萬名員工中,卻有許多人連基本所需的食物都難以負擔。

不過,亞馬遜表示,只要是亞馬遜的員工,都享有股票選擇權、健康保險和退休金計畫等勞工權利和福利,藉以澄清外界對亞馬遜是血汗公司的論點。貝佐斯也在給股東的信中提到,亞馬遜光是2017年就創造了13萬個工作機會;一年內雇用的新員工數,高出Google的全體員工數。

但無論如何,隨著亞馬遜的版圖越來越大,低薪血汗的議題只會如影隨形,這是身為全球首富的貝佐斯,必須承受之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老闆 Google 股價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