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陸客 這兩大族群銳減恐成台灣觀光業隱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不只陸客 這兩大族群銳減恐成台灣觀光業隱憂

不只陸客 這兩大族群銳減恐成台灣觀光業隱憂
圖為導遊在桃園機場引導陸客團。(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謝雅柔
中時新聞網 2018.04.24

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來台陸客團人數驟降,旅館人數、住房率、知名景點或夜市旅遊人次也全都下滑,重創觀光產業。然而,國內觀光景點物價高、坑客等問題引發諸多反彈。對此,台中市旅遊協會理事長、台中美術商圈主委趙年成指出,台灣觀光業不僅面臨陸客雪崩式銳減、台灣景氣不佳,還面臨兩大族群銳減的隱憂。

春節過後來台陸客起起落落,但「跌多於漲」。大陸組團社曾表示,陸客赴台確定再減,預估今年陸客來台將低於250萬人次,比去年減23萬人次。旅遊業說,一名陸客來台花費相當於一名國人2.7年國內旅遊花費總額,少了陸客「台灣旅遊業得不償失」。

台灣觀光業不僅受到陸客減少影響,近年頻發生國內觀光勝地出現天價小吃坑殺觀光客,如墾丁大街破千滷味、士林夜市現切水果攤7包要價1500元,徹底重創觀光形象。此外,國內部分民宿一晚要價五六千,也被抨擊比去國外旅遊還貴。

廣告

對此,據中評社報導,趙年成指出,台灣觀光業衰退有幾個面向,陸客減少是主因。其次是台灣景氣遲未改善,民眾對消費相對保守,從旅遊支出開始銳減。此外,趙年成說台灣觀光業正面臨兩大族群銳減的隱憂。其一是以年齡統計,台灣的消費主力是30至50歲的中產階級,這個族群因大陸蓬勃發展,按照初估有60至100萬人在大陸,隨著大陸一直挖台灣人才,這群消費主力會慢慢減少。另一個則是50至70歲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如今這個族群的退休金,將因年改而減少,可預期他們未來分配在觀光的支出將會大幅減少。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觀光 觀光業 陸客 族群 觀光時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