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老公的錢算誰的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我老公的錢算誰的錢?

我老公的錢算誰的錢?
▲離婚分手非懂不可法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2.10.18

Q:我和男朋友準備要結婚了,不知道在婚後有什麼理財上要注意的呢?財產的分配制度,有什麼不同的選項嗎?

A:先來談談夫妻的財產制。夫妻在婚前或婚後,都可以決定是否在財產上要進行正式的約定,如果沒有約定,就會依循所謂的「法定財產制」,也就是將夫妻的財產區分為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正常情況下各自管理和處分,若有收益或衍生費用也各自處理與負責。

但當離婚等「關係消滅」的情況發生之後,婚前財產則仍然維持各自管理,婚後財產則平均分配,由較少的一方向另一方主張「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這種財產制的好處就是不需要有任何約定,但爭議則常出現在如何舉證和認定哪一些是婚前財產。

廣告

所以,如果認為夫妻對財產還要進行約定,很傷感情又不浪漫,但又擔心將來萬一分手了,會因為財產的認定而鬧得更不愉快,保留證據以證明婚前財產其實是值得做的。

其實,婚前進行約定也很好,畢竟把事情溝通清楚,總比將來因為認知不同,出現爭執而僵持不下來得好。

財產制的約定分為兩種,可以約定為「共同財產制」以及「分別財產制」。分別財產制比較簡單,無論是婚前或婚後的財產,都由雙方各自管理和處分,不需另一方的同意,離婚後也沒有任何財產的分配或請求權。郭台銘與曾馨瑩夫妻,就是在婚後兩個月由共同財產制改為分別財產制。

如果是共同財產制,則要將財產區分為共同財產和特有財產兩大類,一般的所得與財產都處於共同財產,由雙方所共同擁有、共同管理,如果要處分需要經過對方同意。但是如果專供其中一方在生活或工作上必需使用的財產,或是有書面證明的受贈財產,則屬於特有財產。特有財產的部份在離婚後維持各自擁有和管理,而共同財產的部份,則平均分配,或按照約定的比例進行分配。

廣告

以上面的表格為例,如果沒有進行任何約定,則婚前的財產仍然維持各自所擁有,但婚後的財產就要平均分配,所以離婚時女方可以向男方主張10萬元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但如果是約定「分別財產制」,則男方與女方各自的財產均維持各自擁有與管理,不需任何分配。

如果是約定為共同財產制,則50萬為男方的特有財產,剩下共計300萬元為雙方的共同財產,皆由雙方所共同擁有和管理,離婚時則是平均分配,各得150萬元。以下的表格則是三種財產制在離婚後的分配差異:

可能有許多夫妻,在結婚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很浪漫,兩人也一定白頭偕老,所以不願意討論「錢」的事情來破壞氣氛,更不打算思考離婚那天該怎麼處理。

但是其實從婚禮的籌辦開始,所有的婚姻生活都和錢有關。婚姻的財產制度約定,不是要破壞氣氛,或是針對離婚預做準備,而是透過約定的過程,讓彼此有一個機會可以好好溝通和瞭解對方的想法,協議出一個雙方都認同的財產制度共識,將來才有一個穩定的規則可以遵循,而不會每天都因為要怎麼運用資金的想法有所出入而爭吵。如果雙方都認為:我的就是我的,你的還是我的,那婚姻生活就有吵不完的架了。

【延伸問題:你/妳可以忍受另一半失業多久?】

另外,其實我很建議你們思考一個問題,這不是在測驗感情,而是所有要步入婚姻的人都要有的心理準備:你/妳,能夠忍受另一半失業多久?

結婚之後,對方就是家人,而不是「提款機」或「長期飯票」,就像是如果父母失業了,小孩不會因此離他們而去一樣,在結婚之後,如果另一半失業了,你認為你能單獨撐起家中的生計多久呢?

為什麼要思考這個問題?因為你的另一半的確很有可能面臨失業的情況,包括他目前的領域或產業,可能在未來幾十年裡面衰退或在市場消失了,他必須轉行或重新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也有可能你的另一半可能因為生理上、心理上的疾病,而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無法正常工作的,你不但必須要單獨扛起家中所有的經濟重擔,還要照顧你的另一半,幫助他早日康復。畢竟,結婚誓詞,並不只是說說而已:「從這天開始,是好、是壞,是富、是窮,是健康、是疾病,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或是你的另一半那一天終於鼓起勇氣,要離開高薪的工作,甚至必須要拿著家中全部的財產去實現夢想,你願意支持他嗎?就像是李安、魏德聖兩位導演他們在還沒成功前,另一半所面臨的情況,如果換成是你,願意嗎?更別提其實要像他們這麼成功的機會其實並不高。

在籌辦婚禮的過程中,或許很甜蜜,但更應該花點時間來思考這些其實你很有機會面臨的情況,或許你的答案很殘酷:你無法忍受你的另一半失業,那麼你就應該要謹慎考慮婚禮是否要繼續籌辦。也或許,你的答案很甜蜜,你願意傾全力支持你的另一半去追求他的夢想,至於生活,簡單、過得去,餓不死就好,那麼我相信在這種體會真愛的過程中,你的婚禮會有更甜蜜的感受。

再來談談一些「小事」。婚後其實最容易發生衝突的就是在價值觀上面的差異,例如有一方非常重視服飾,一定要跟得上流行,但是另一方卻覺得這一點都不重要,只要乾淨整齊,穿得暖就好。或是有一方非常講究美食,但是另一方卻認為只要營養衛生,吃什麼其實無所謂。同樣是花十萬元旅遊,可能有一方覺得一定要出國,但是另一方覺得把錢花在機票上,不如在國內可以住高級一點的旅館。這些差異,其實都很容易在婚後生活中成為吵架的議題。只是,在婚姻中,吵架吵贏了,是有可能輸掉婚姻的。

或許雙方可以約定,今年在國內玩,明年出國玩。或是平常粗茶淡飯就可以了,但是每個週末找一個期盼已久的美食好好享受一下,畢竟每天大魚大肉不但傷荷包,也很傷身體,一週只有一次機會,更會精挑細選,好好體會。婚姻,其實需要很多以愛為基礎的溝通和理解。

最後,祝福你們,新婚快樂!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婚前婚後財產 結婚 財產 夫妻共同財產 婚前財產 婚後財產分配 夫妻財產 婚後財產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