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4小時到貨,遜掉!上中國這個超市網站買蔬菜和豬肉,生鮮半小時內送到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24小時到貨,遜掉!上中國這個超市網站買蔬菜和豬肉,生鮮半小時內送到家

24小時到貨,遜掉!上中國這個超市網站買蔬菜和豬肉,生鮮半小時內送到家
盒馬鮮生創辦人侯毅。
撰文者:王瑜
商周茶館 2018.04.19

4月13日,在北京的四季飯店,「零界:新經濟100人CEO峰會」聚集了超過36家獨角獸與20多家知名創投齊聚一堂,如阿里巴巴旗下最受矚目的「盒馬鮮生」、鴻海投資的電動車品牌「小鵬汽車」,預計今年在美國上市的「美團點評」也派出副總裁共襄盛舉,論壇主題包含:新消費,新智能汽車,人工智慧與新金融,探討科技與數據對於商業世界的影響。

與會的獨角獸市值超過5兆台幣,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盒馬鮮生創辦人侯毅。盒馬鮮生從2017年創業至今,佈局7個城市25家門店,混搭生鮮超市+電商+物流+餐飲的模式,掀起新零售戰爭,成為阿里鐵軍旗下進展最快的新零售物種。

論壇上,侯毅首次透露一個數據驚艷全場,盒馬鮮生開設一年以上的店舖來說,4000平方米(約1210坪),單店年營收3億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4.1億),若計算坪效來說,約是中國傳統超市的3到5倍左右。

廣告

這必須歸功新零售的效益,侯毅表示,盒馬鮮生的訂單有6成來自線上,線上線下的良好分工,可以讓貨架有限的實體店,衝高營收。

侯毅提到,2014年他就開始看到實體商店的價值,當時他任職於京東物流,他認為實體店的缺點在品類不全,耗損多,庫存難以管控,當時他就想為何不加個APP,以店為倉儲,做到「半徑三公里範圍內,30分鐘送達」。

論壇上,他透露,盒馬整合線上線下銷售,讓實體店有超過同業8倍坪效的秘訣。

第一,盒馬的店本身就是倉庫,相較於過去物流業採取集中性倉儲,倉庫的地點離顧客較遠,很難做到30分鐘送達,盒馬「以店為倉」,採用分散式倉庫,離消費者更近,運作更簡便。

廣告

第二,新零售的挑戰在於整合,以人工的分配為例,店員何時該做線下的工作,何時該做線上工作,才能達到最好的人效與坪效呢?

在盒馬鮮生裡,系統扮演很重要的要素,首先盒馬把把門店所有的工作拆解成不同動作,每個動作都量化,統計執行時間與方式,自己撰寫系統,每個店員配備有一個移動裝置,由系統告訴店員何時該做什麼。

舉例來說,零售店最重要是貨物的流向,在盒馬就拆解為收貨,上架,補貨,揀貨與打包等工作,系統會先了解一個人每天約做幾份工作,依照他的工作狀態調配工作,達到最好的人效,如,發現店員做完上架後,就請他去網路訂單檢貨,店員工作無線上與線下的差異。

如果一個店員將半小時可以做完的工作,拖延到1小時,藉此偷懶該怎麼辦?為了克服人的惰性,盒馬設計搶單機制,侯毅舉例,盒馬的系統可以細膩到按照動作發工資,假如撿一次貨是5毛人民幣,兩次算1元,這系統會依照店訂單的狀況,不斷去更新調整,鼓勵員工去搶單,提高一線員工的積極性。

最後,盒馬是線上線下共用庫存,隨時依據商品銷售狀況補貨,避免缺貨。

侯毅認為,這系統聽起來很神,但是他認知到系統並非萬能,一位CEO更應該做的就是去思考未來經營的策略與理念。

盒馬正在思考是否有跟傳統零售企業合作的機會,未來有兩條路他們會嘗試,一個是把盒馬模式運作更成熟後,快速複製;另外,實體零售業現在的還是有很大的市場,他也在思考,有沒可能把盒馬模式賦能給他們。只是關鍵在,新零售的本質是以客戶價值驅動,傳統零售業是成本驅動,兩者在理念與價值主張差別太大,若要合作需要一番磨合。

當被問到,盒馬不斷的擴張領域,一下子切入電商,生鮮,物流與餐飲,每個品類都必須種資本投資,戰線是否太長與太廣,侯毅舉「噹噹網」為例(中國最大線上書店,曾被視為是京東阿里的對手,最後被天海投資收購),未來零售業如果只做單一品類就等著死,能夠做大,能生存下來就是大的產品線,才能有中客流量的貢獻,未來他們會快速切入多種產業進行探索,以新零售方式去重構美髮,修理與親子行業。

論壇的對談者裡,侯毅在是年紀最「資深」,創辦盒馬鮮生時,已經50歲了,是創業家裡的晚成者,在大學時代學著是IT與系統軟體開發,也曾經開過便利商店,還待過京東物流,過去20年他累積了實體零售,物流與軟體經驗,這樣的背景讓他可以打破既有框架,兼容傳統零售與互聯網的思維。

不可諱言,盒馬所描繪的新零售願景,需要強大的資本力與數據力推動,有阿里這樣個富爸爸,是侯毅能搶先於他人之前,成功打造盒馬模式的重要原因。

盒馬成功打響名氣後,中國的電商巨頭無不加碼新零售,京東開設7 Fresh生鮮超市,號稱將在3到5年開設1千家店,在資本與擁有大數據平台巨人的推波下,中國式新零售戰爭,將有更激烈的戰局。

打造新零售仍有許多現實的挑戰,首先,再強的科技與數據,不保證能籠絡人心,零售業強調的是人性的接觸,比對手更貼心,在最適當的時間給予適合的商品與服務,才能提升顧客提袋率。第二,零售業最重要是「零售內容」即產品與服務,無論結合餐飲,電商,或甚至流行與體驗,若沒有獨特的「內容content」仍難以持續,最後則是考驗領導團隊對於,互聯網與傳統零售業的融合能力,互聯網強調不斷更新,唯快不破,有錯快改即可,傳統零售業講求成熟的運營能力與供應鏈的整合,更相信執行力與計劃,如何取得兩者的優點而避開其缺點,將是成功關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盒馬鮮生 新零售 阿里巴巴 獨角獸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