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什麼都靠我!」一個恃寵而驕的主管,最後團隊15人都被解散...別以為老闆真的「沒有你不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什麼都靠我!」一個恃寵而驕的主管,最後團隊15人都被解散...別以為老闆真的「沒有你不行」

「老闆什麼都靠我!」一個恃寵而驕的主管,最後團隊15人都被解散...別以為老闆真的「沒有你不行」
撰文者:王蜜穜Winner

「我是請你來糾正我,或證明我的判斷是錯誤的嗎?」許多時候,我們很愛討論職場上到底能不能讓非專業領導專業,或是外行帶領內行這樣的狀態?到底當一個老闆,是不是要各方面都會才能夠當老闆呢?

這一點我想不是絕對的,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和特長,有領袖特質的人未必會有強大的執行力,很會執行的幕僚通常有順服的特質,但大多沒有太果斷的決策力。上帝創造每個人都很不一樣,在一個團隊當中,絕對不會都是同一種類型的人。一個融洽且健康的團隊,一定是由很多不一樣類型的人組成的。那就像是肢體的概念,有的人擔任眼睛,有的人扮演耳朵,有的人是手、是腳。如果整個團隊都是眼睛或嘴巴,而沒有手跟腳,那這個團隊還算是健康的嗎?

前些日子,有位企業主朋友在工作上被狠狠的重擊了一番,他是一家行銷公司的老闆,一直很信任他的營運長,幾乎把管理和經營全權交給那個人,自己專心在募資和撰寫提案。其實能有這樣的老闆,對於一個幕僚而言是很不錯的,因為能夠完全的被信任,也是自己大展長才的時候。但前提是,被完全授權的這個人,在這個時間點將受到最大考驗的就是「忠誠度和品格」。

廣告

在職場上很忌諱一種狀況,就是「恃寵而驕」。當你開始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到極限的驕傲,通常也就是滅亡的前兆。這位企業主的營運長,在被充分授權之後開始有一些大不敬的心態:

1、瞧不起老闆,覺得老闆無能所以公司什麼都要靠他。

2、讓員工結黨成派,興起公司兩派人馬,對他忠誠對老闆倒戈。

3、公司沒有我你就完了,職員、客戶、相關資源都在我手上,你沒有我會死。

廣告

4、頤指氣使:對所有的同事、夥伴都用一種上對下的溝通模式,令人難受。

這樣的驕傲越來越放大,對老闆的態度也就越來越不客氣。隻手遮天的以為所有主權都操之在己,但這個人似乎忘了,他老闆所給予的信任和方便,不是用來讓自己被倒戈,而是需要分工將事業版圖越拉越大的。

他搞錯方向了,並且興起底下的人開始在公司裡頭搞分化,讓老闆沒有辦法管理。以為只要這樣,老闆束手無策就可以被他挾持,然後給他更多的錢和權限!

很遺憾,這個地球絕對沒有少了誰就不轉動的道理。幾個星期之後,整個團隊15人全部消失了,短暫陣痛絕對是有的,老闆需要從頭開始找人,自己開始去了解每一個環節,但是也正因為如此,再也沒有人可以騙的了他,他完全了解整個操作細節,未來再也沒有人能挾持他!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很可怕,血淋淋的。但這樣的故事絕對不是單一事件,每一天在好多公司裡頭都不段上演著,聖經上有一句話說「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就會忠心。」

「我是請你來糾正我,或證明我的判斷是錯誤的嗎?」當然不是,而是幫補。

我是一家企業的公關,請問你覺得老闆一定都認識每一個我手上的記者,老闆一定要會寫新聞稿,一定要能自己導演記者會,我才要順服他嗎?這是不可能的,我並不是在公關公司上班,我是在企業內部擔任公關,因此我們的工作就是用專業的經驗和判斷,去告訴我的老闆,如何將他原本希望達成的藍圖,包裝得更美好,更精確,而且讓社會大眾都聽得明白,媒體也都渴望報導,然而最後,「榮耀歸老闆」。

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你以為別人不知道是你操作的嗎?你怕旁邊的人不曉得媒體關係都是你在經營嗎?不會的,但是有一點很關鍵的,就是你如果現在不是在這家公司,你老闆創了一個業、開了一個頭,你的聰明才幹根本就沒有舞台,試問你在驕傲什麼,當然是榮耀歸老闆。

不論老闆的決定是什麼,都要讓老闆的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這是我認為在職場上很重要的一個點。一個有智慧的幕僚,需要懂得向上向下管理,完整聽懂上位者的想法,並且用市場角度提供老闆最客觀的包裝方式,幫助他的決定做出最完美的演繹。驕兵必敗,寫給我自己,也與每一個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共勉。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不論老闆的決定是甚麼? 都要讓老闆的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

【作者簡歷】:

王蜜穜Winner,業界人稱「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十年。曾操作品牌如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等知名電商,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長達10年,專職經營品牌及媒體操作職人。部落格:https://winner5438.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解散 主管 老闆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