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分鐘完銷300個,年營業額破億!曾被質疑「憑什麼賣這價錢?」喜舖創辦人靠這件事,讓10多國搶代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6分鐘完銷300個,年營業額破億!曾被質疑「憑什麼賣這價錢?」喜舖創辦人靠這件事,讓10多國搶代理

6分鐘完銷300個,年營業額破億!曾被質疑「憑什麼賣這價錢?」喜舖創辦人靠這件事,讓10多國搶代理
撰文者:Grace

周品妤,又稱CPU,媽媽包品牌「喜舖」的創辦人。

喜舖,風靡媽媽圈,單年度熱賣約4萬個,年營業額衝破一億元!現在更拓展世界版圖到美國、德國、加拿大、日本、港澳、澳洲、星馬、泰國、法國、中國,在國際市場上也正發光發熱。

創辦人曾經賣過冰棒?

廣告

CPU畢業於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畢業後到規劃設計顧問公司,做了四年協助政府執行的商圈輔導。接著讓自己放長假去澳洲打工遊學一年,回台灣後因為散盡家財把「薪水」列入找工作的第一要件,於是到內湖科技園區的電腦公司擔任專案經理。

對於沒做過的事,總覺得都可以嘗試的CPU,卻無法適應科技業的生活。「以前我所喜歡的工作狀態是將事情做得不一樣,但是在科技業的工作卻是要努力將所有東西都做到一樣。」很快認知到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不到一年,CPU就離職了。

離開科技業,CPU又不按牌理出牌的開始:賣冰棒!

因為在輔導金瓜石民宿時認識的大哥朋友介紹,CPU就一口答應去幫忙!

廣告

「現在回想起那一年,其實默默替後來的創業做了很多鋪路,因為從零開始,擺攤、企劃、行銷、網路操作、出貨,什麼都做,什麼都學,也累積了很多後來需要的經驗和能量。」

自身的累積,加上社群的號召力,CPU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從大學開始,CPU就喜歡隨手記錄生活,從Taipei Link、無名等網誌平台,到2010年創立粉絲團「粉紅人妻CPU」,現在已累積超過十萬粉絲。

用真心建立起來的社群號召力,讓喜舖第一次在母嬰平台上架,就創下6分鐘完銷300個包的紀錄。

「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當了媽媽之後,想設計一款自己需要的包,沒想到第一次在部落格分享,就造成那麼大的迴響,然後藉著第一批使用者的口碑效應就傳開了!」

還記得嗎,CPU在大學唸的是景觀設計,當年習得了設計需要的基本功,「設計包包是完全不一樣的過程,但因為有著設計師跳脫框架的思考模式,再針對自己需求,讓第一款媽媽包在懷孕的時候成功完稿,生孩子之後因應實際使用再慢慢調整!」後續她也針對不同需求和場合,出了更多的款式,讓設計系列更豐富完整。

將台灣品牌推往國際,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

現在的喜舖,是華人區市佔率最高的媽媽包品牌,也在歐洲、美洲各地都有經銷通路,但這一步來得並不容易。

想要讓海外朋友知道自己的品牌,CPU決定從參展開始。第一站是日本,連續四天的展覽,四面八方來的尖銳問題和質疑,讓回程班機上的CPU忍不住落淚了。

「台灣在哪裡?和Thailand一樣嗎?」

「你們是誰啊?」

「憑什麼賣這個價錢?」

第二年、第三年在其他歐美國家的展覽,也還是一直被參展民眾打臉,但CPU選擇繼續參展。

「只要走出去讓大家看到我們,就有機會;若不走出去,就一點機會也沒有。」憑著這股意念,開始有一個、兩個當地代理商和喜舖聯絡上,也慢慢的讓喜舖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被接納、被廣為人知:喜舖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媽媽包品牌。

粉紅色的人生觀

從部落格、粉絲團的名字,就知道粉紅色對CPU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說是信念也不為過。

「粉紅色是很開心的顏色啊!生活中只要有一點像粉紅色這樣的顏色點綴,就會變得很有趣。很多女生生了小孩之後,因為怕髒,穿的用的都開始選擇黑色了,但我想要說的是,媽媽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希望粉紅色的信念可以讓更多媽媽們覺得自己是青春、柔軟,卻又同時堅強有態度的!」

CPU從今年開始有了一個新的身份,就是作者,出了一本書《可以跌倒,但不能被打倒》。想知道更多關於她的故事,可以去看看唷!

最後CPU想送給大家一些話,「人生有很多不同階段,有些階段是你不用太執著於當下錢賺得多不多,反而專注把當下的事情做好可能更重要。

回頭來看,現在擁有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都是以前把手弄髒(實作)的累積。懂得投資自己,比賺錢更重要!失敗了就重來,其實很多看似很糟的當下,都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可怕。所以大家不要給自己太多限制,你會發現人生有很多的驚喜才精彩呀!」

【延伸閱讀】

《專訪Sandy|30歲後的反思,從希爾頓中國公關經理轉戰知識共享公司》

《專訪Eva|放下銀行玩募資!26歲不一樣的貝殼放大營運長》

《【專訪Corin】活出不羈優雅的態度,時尚部落客的職場經營哲學》

※本文獲《BetweenGos職場》授權轉載,原文:專訪周品妤|喜舖創辦人,熱銷美、歐、亞洲十餘國的台灣品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代理 創辦人 營業額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